ATFX:瑞士主权货币公投,对瑞郎来说是福是祸?

  要闻:瑞士将在6月10日进行公投,讨论是否要引入主权货币体系。

  民调:目前只有三分之一的投票人支持该计划,还有十分之一的投票人犹豫。

  ATFX观点:

  瑞士是一个喜欢公投的国家,平均每年要举行3~4次全民公投。根据瑞士政府公布的数据,每次公投都会花费700万~800万瑞郎,约合5000万人民币,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由此看来,瑞士偏好公投,一方面是人口只有800多万,具有先天优势;另一方面是因为这个国家财富创造能力较强,政府和民众都不缺钱,有能力支付频繁公投所消耗的时间和金钱。

  主权货币体系是一个新名词,由VollgeldInitiative创立发起,该组织是一个民间团体。他们认为金融泡沫的产生来源于电子货币的滥用:商业银行通过货币乘数效应不断放大贷款,导致整个国家经济都处在高负债高杠杆的脆弱模式下,并最终以泡沫破裂以及经济衰退告终。只有确立主权货币体系,让商业银行放出的贷款以储户存入的现金为标准,而不再包括各类电子货币,才能够遏制银行超额放贷的欲望,从而降低金融业风险水平,避免经济泡沫的出现。

  根据VollgeldInitiative的解释:主权货币是某个国家的中央银行投入流通的货币,而这类货币只占目前瑞士经济中流通货币的10%,其它90%则为电子或账目货币,出自于并非中央银行的金融机构。我们可以试想一种情况,储户A去瑞士某商业银行存款10W瑞郎,银行缴纳1W瑞郎存款准备金到瑞士央行,剩余9W全部以贷款形式发放给企业B,而企业B当下并不会将该笔资金全部用于生产运营,所以将5W瑞郎重新存入该银行内。银行获得这5W资金之后,重新缴纳5K瑞郎准备金,之后将4.5W瑞郎全部放贷至企业C。在这一过程中,银行所拥有的储户资金仅仅有10W瑞郎,而放出的贷款则高大13.5W瑞郎(9+4.5),多出的3.5W资金,就是所谓的点子货币,而非瑞士央行发放的真实货币。如果企业C也将部分贷款资金重新存入该银行,则银行贷款发放总额会进一步放大,如此周而复始。主权货币体系如果公投通过,那么银行将无法实现存款10万贷款13.5万的目标,只能够放出与存款总额相等的贷款总量。

  对于瑞士银行股来说,受限的房贷规模会导致业务量骤减,财务报表将变得非常难看。所以,如果公投通过该提案,那么银行股不出意外将会暴跌。比较难判断的是瑞郎的汇率走向问题,尤其是瑞郎兑欧元的汇率表现。

  就宏观经济层面来说,削减广义货币总量,势必会造成需要贷款企业及行业资金流紧张甚至断裂,这将会危及宏观经济中的两项数据——失业率和通胀率。升高的失业率和降低的失业率,自然会让国际会比炒家看空瑞郎危机经济前景,进而抛出瑞郎,换回欧元或者美元,这将导致瑞郎的长周期贬值。

  另一方面,降低了商业银行的贷款总额,从供给需求的角度讲,是降低了瑞郎的供应层面。在需求不变的前提下,借入瑞郎的成本会相应提高,也就是说瑞士银行间隔夜拆解市场利率会飙涨。利率的上升对于本币的升值具有正面作用,也就是说瑞郎会出现短期升值迹象。

  综上所述,如果瑞士主权货币公投获得通过,那么瑞士银行股必跌,但瑞郎汇率会出现先升值一段时间,之后开启长周期大幅贬值的状态。

  2018-06-06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