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TM富拓:历史性的美朝峰会潜在赢家和输家

  新加坡将成为世界的焦点,至少本周初是如此。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加坡历史性的会晤对于金融市场是重大事件,全球投资者都会予以密切关注。几个月来峰会是否进行几次反复,现在两国领导人已抵达新加坡,6月12日的会面万众瞩目。

  虽然各国领导人之间的会晤通常不被视为重大市场事件,一般而言市场反应不大,但此次峰会截然不同。一位不可预测的美国总统和一个数十年来完全处于隔绝状态且拥有核能力的国家领导人之间的历史性会面,这是投资者万万不能忽视的大事件。

  如果峰会如期进行,根据会议结果各种积极或消极的情形,会产生很多潜在赢家和输家。在解析潜在输赢家之前,很重要的一点是对会议议程有个大概了解。

  特朗普毫不掩饰他对核武器的厌恶,预计他会大力推进朝鲜实现无核化的最终目标。作为交换条件,朝鲜放弃核武器后,国际社会对朝鲜的制裁将逐步放松,美国可能进行投资,帮助朝鲜发展经济。

  这对金正恩有吸引力,因为更加繁荣的朝鲜将使其更受民众爱戴。历史将会铭记使他的祖国脱离全球孤立的领导人。但金正恩会寻求其他保障,他不会是对放弃核武器一味照办的人。此前有报道称,美国提出朝鲜要实现“利比亚式弃核”,这令朝方非常反感。

  现在让我们来看一下如果会议取得积极成果的潜在赢家:

  朝鲜–我们所说的是一个已被独立几十年的国家,如果朝鲜摆脱被隔绝的状态,人民的生活状况会得到很大改善。最终的无核化将为朝鲜迎来国际投资、进入国际市场打开通道。

  韩元–韩元近来交投活跃。美朝峰会对韩国同样重要。如果会晤取得积极成果,预计韩元将大幅上扬,因为这提高了朝鲜和韩国关系进一步改善的可能性。

  特朗普–自从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在他所有出其不意的举措中,与金正恩举行会晤或许是最重大的。如果特朗普能够说服朝鲜放弃核武器,他将在中期选举前数月取得卓越成绩。美元将因为特朗普的外交政策促进了世界和平而受到青睐。

  盯住美元的货币–美国外交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特朗普总统的外交战术不可预测,这些被视为特朗普2017年1月就职后美元快速自高位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如果美元从本次峰会中获得提振,那些盯住美元的货币也会水涨船高,其中包括阿联酋迪拉姆、沙特和卡塔尔里亚尔、黎巴嫩镑,这些货币都会受益于美元走强。

  股市–风险偏好改善将利好全球股市。过去一年左右围绕特朗普/金正恩关系的不确定性被视为金融市场的重大风险之一,这方面不确定性下降将鼓励投资者继续进行股票投资。

  亚洲新兴市场货币-新兴市场货币整体上被分类为风险较高的投资资产之一,它们有望从股市人气改善中受益,吸引投资者购买新兴市场货币。那些地缘上最接近朝鲜的国家货币最有可能上涨,包括韩元、人民币、泰铢、印尼盾、马来西亚林吉特。新加坡元也可能受益。

  高收益新兴市场货币–南非兰特、墨西哥比索和俄罗斯卢布等高收益货币十分依赖于投资者风险偏好。可以预见如果本次峰会取得成果带动股市上涨的话,南非兰特等货币会紧跟全球股市走势。

  峰会取得积极成果的潜在不利方:

  黄金–2018年第二季度,由于美元意外强劲反弹,黄金市场走势举步维艰。黄金的吸引力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市场不确定性,股市上扬、避险需求减少将拖累金价走势。

  日圆–与黄金相似,日圆严重依赖于其避险地位,以此获取买盘动力。若峰会后股市猛涨,风险偏好升温,这对于持有日圆是不利的。

  如果峰会进展不顺,那么金融市场也会有一些潜在输家:

  人民币–如果新加坡峰会结果不尽人意,受不利影响最大的可能是人民币。若出现特朗普威胁对中国征收更高贸易关税以促使中国队朝鲜施加更大影响销毁核武器的情况,人民币走势受到打击就不出乎意料了。中国被视为朝鲜为数不多的盟友之一。

  韩元–自几个月前特朗普和金正恩将举行会晤的重大消息传出后,朝鲜和韩国的关系已改善到很多人可能觉得不可想象的程度。如果峰会结果直转急下,不排除韩元下挫的可能性,因为朝鲜可能恢复核试验。

  股市/新兴市场货币/南非兰特–取决于峰会开展不顺的程度,如果负面消息不断,投资者可能进入“避险”模式。在风险偏好消退情况下,市场不确定性对全球股市构成重大不利,也将连带打击新兴市场货币。投资者在避险期会抛售南非兰特等高收益货币。

  考虑到特朗普和金正恩会晤的复杂性,本次峰会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可能非常多元化。虽然特朗普总统表示与朝鲜林领导人举行的会谈是一次“和平之旅”,这么看的话,峰会将取得积极成果,但这仍被视为金融市场重大风险事件,投资者需要予以密切关注。

  作者:FXTM富拓货币策略和市场研究全球主管JameelAhmad

  2018-06-11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