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特朗普先后抵达新加坡 美朝迎历史性峰会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日抵达新加坡,准备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一场历史性的峰会,这次会面可能为终结两国之间的核僵局以及朝鲜的转型奠定基础。

  特朗普搭乘空军一号抵达新加坡巴耶利峇空军基地(Paya Lebar Air Base),此行旨在与朝鲜敲定无核化协议。而在赴新加坡之前,他刚刚在加拿大与美国几个主要盟友结束一场各说各话的七国集团(G7)会议,导致全球贸易关系紧张情势加剧。

  特朗普的专机在新加坡时间周日晚间抵达,新加坡外长维文(Vivian Balakrishnan)到场迎接。当被记者问及对峰会有何感觉时,特朗普说:“非常好。”

  与特朗普一起抵达新加坡的美国官员包括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国家安全顾问博顿(John Bolton)、白宫幕僚长凯利(John Kelly)以及白宫发言人桑德斯。

  博顿上月的强硬言词激怒了朝鲜,差一点儿就使峰会告吹。博顿要求朝鲜在谈判中遵循“利比亚模式”。利比亚在2003年时单方面放弃核武计划,但该国领导人卡扎菲在2011年遭到北约所支持的反政府军击毙。

  金正恩则是在周日稍早抵达新加坡。经历担任朝鲜领导人以来最长的海外行之后,金正恩抵达新加坡樟宜机场。自2011年上任以来,除了访问中国和前往朝韩非军事区韩方一侧以外,金正恩没有离开过朝鲜。

  金正恩乘坐一架由中国提供的飞机抵达新加坡,并受到了维文的迎接。随金正恩同行的高官包括朝鲜外务相李勇浩及朝鲜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兼统一战线部部长金英哲。

  代表团成员还包括金正恩胞妹金与正。2月时,金与正在朝鲜不透明的领导层中成为颇有影响力的人物,当时她率领朝鲜代表团前往韩国参加平昌冬奥会。

  不预设峰会结果

  路透社指出,当特朗普和金正恩周二在圣淘沙会晤时,他们将创造历史。自1950-53年朝鲜战争以来,美朝一直处于敌对状态,两国领导人此前从未会面过,甚至未通过电话。

  特朗普上周六表示,峰会若达成任何协议也将是“临时起意的”,凸显出此番他所谓“和平任务”结果的不确定性。

  最初,特朗普宣称或有可能与朝鲜达成使其放弃核武计划的大妥协。朝鲜核导弹计划快速推进,已威胁到美国本土。但后来他降低期望,不坚持要求朝鲜迅速无核化。特朗普说,这场会晤将更像是为了与金正恩建立一种关系,为日后的协商打下基础,而协商过程将包含不只一场峰会。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表示,美国将在周二的新加坡峰会后与朝鲜发布联合声明。蓬佩奥在接受日本NHK电视台采访时说,发表声明将是衡量峰会成功的标准。双方最近几周在较低级别的外交层面努力就联合声明中可能包含的要点达成一致。

  朝鲜中央通讯社周一则报导,金正恩与特朗普将讨论朝鲜半岛“永远和持久的维护和平机制”、半岛无核化及其他共同关切的议题。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表示,美国和朝鲜官员将在周一举行工作层级的会谈。她表示,美国代表团将由资深外交官金成率领,他近期曾与朝鲜官员举行会谈。

  一位不愿具名的美国官员表示,由于金成稍早的会谈基本未能弥合双方对去核化定义的分歧,也未能获得朝鲜对于拆卸核武器的具体承诺,因此周一的谈判似乎是想要赶在峰会前最后一刻取得进展。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特金会 金正恩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