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综述(6-10):焦点舆论引导 美元顺势贬值

  全周市场焦点和舆论导向对价格影响较为明显,欧美博弈与对比是重点。其中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宣布征收进口钢铁铝关税的举动令各国开始抵制,加之G7峰会气氛紧张,进而美元贬值策略得以顺势开展。反观欧元区虽然经济表现仍然复杂疲弱,但意大利政治风险的消退以及欧洲央行官员积极表态则提振了欧元回归升值。

  一周焦点事件与数据表现如下:

  1、美国4月工厂订单创新低。2018年6月4日(周一)美国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美国4月耐用品订单终值环比降幅1.6%,略好于初值的降幅1.7%,3月前值由环比涨幅2.6%上修为2.7%。同时发布的美国4月工厂订单创2012年以来最差表现,经季调后,美国4月份工厂订单为4944亿美元,环比下降0.8%。其中,扣除运输类订单环比增长0.4%;扣除国防类订单环比下降0.9%。

  2、欧元区6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创新低。2018年6月4日(周一)欧元区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9.3,为2016年10月以来新低。该数值大幅不及预期18.5以及前值19.2,其中投资者对欧元区经济增速的预期指数暴跌至-13.3,为2012年8月以来新低,当时的欧元区还深陷于欧债危机。

  3、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常账户赤字表现缩减。2018年6月5日(周二)澳大利亚统计局公布最新数据显示,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澳大利亚2018年第一季度经常账户赤字缩减41.92亿澳元至104.69亿澳元,主要原因是商品出口增加。而此前的2017年第四季度则表现为赤字扩大30.10亿澳元。从统计数据看,第一季度出口增长超过进口。其中,商品与服务贸易由上季度的逆差10.22亿澳元扭转为顺差40.83亿澳元。

  4、我国5月财新服务业PMI表现温和上涨。2018年6月5日(周二)财新公布的的数据显示,我国5月财新服务业PMI为52.9,与预期和前值持平;我国5月财新综合PMI为52.3,与上月持平。分析认为,5月我国服务业用工延续自2016年9月以来的扩张趋势,创下4个月最高,但整体增幅仍属温和。

  5、澳大利亚联储维持现有利率政策不变但声明偏保守。2018年6月5日(周二)澳大利亚联储公布最新利率决议,维持货币政策立场不变,将利率维持在1.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澳大利亚联储表示,最近几个月就业增长有所放缓。澳大利亚联储决议声明整体呈中性偏保守,因澳大利亚联储对劳动力市场、薪资增长以及家庭债务等问题的措辞都较为谨慎。

  6、美国5月ISM制造业数据进一步上升。2018年6月5日(周二)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发布数据显示,美国5月份ISM制造业PMI为58.7,环比上升1.4个点。其中,新订单指数为63.7,环比上升2.5个点;产出指数为61.5,环比上升4.3个点;就业指数为56.3,环比上升2.1个点。

  7、澳大利亚第一季度GDP表现良好。2018年6月6日(周三)澳大利亚统计局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澳大利亚GDP增长1.0%,年增长率达3.1%。澳大利亚国库部长莫里森表示,澳大利亚经济将重新回到GDP增长率3%的平均水平。澳大利亚经济回温得益于2017年年末出口下跌后的复苏,以及就业岗位增多的影响。液化天然气产业的发展以及市场价格的攀升也对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产生了积极影响。澳大利亚联储近日也表示,对澳大利亚2018年和2019年经济增长持乐观态度,认为增长率将“略高于3%”。

  8、欧元区4月零售销售连续上升。2018年6月6日(周三)欧盟统计局公布,经季节及工作日调整,欧元区4月零售销售连升第3个月,但按月仅续升0.1%(前值升幅上修至0.4%,不及市场预期升0.5%;按年升幅加快至1.7%,符合市场预期,3月升幅由初值0.8%,上修至1.5%。

  9、英国5月服务业PMI表现回升。2018年6月6日(周三)Markit公布的英国数据好于预期,数据显示,英国5月服务业PMI数据为54,高于预期的53.0,及前值52.8,实现了环比“两连涨”,为2月来最高。英国5月综合PMI数据为54.5,高于预期的53.4,及前值53.2。

  10、美国4月贸易逆差创新低。2018年6月6日(周三)美国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经季调后,美国4月份商品和服务贸易账户赤字462亿美元,环比下降10亿美元。其中,出口2112亿美元,环比上升6亿美元;进口2574亿美元,环比下降4亿美元。美国4月贸易逆差收窄至462亿美元,这是去年9月以来最低。3月逆差也修正为472亿美元,从2月的577亿美元减少了100亿,创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跌幅。4月美中贸易逆差环比跌近10%,但商品逆差增长8.1%,美对中出口深跌17%。

  11、德国4月工业产出数据低于市场预期。2018年6月8日(周五)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价格、季节和工作日调整后,德国4月工业产出环比下降1.0%,差于市场预期。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德国工业订单保有量仍然很高,但新订单已经连续数月下降,因此工业经济热度近期可能会稍显平静。

  12、我国5月贸易增长超出预期。2018年6月8日(周五)我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5月出口同比增长12.6%,进口同比增长26%,双双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10%和18.7%。其中,进口增速为今年1月以来最高水准,1月为增长36.9%。海关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贸易顺差为249亿美元。其中5月对美贸易顺差245.8亿美元,4月为顺差221.5亿美元。1至5月累计对美贸易顺差1048.5亿美元。以人民币计价,5月出口同比增长3.2%,进口同比增长15.6%,5月贸易顺差1565亿元人民币,收窄43.1%。

  13、我国5月CPI与PPI表现继续倒挂。2018年6月9日(周六)我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了5月份全国CPI和PPI,其中5月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8%,涨幅与上个月持平。今年1月至5月份,CPI平均比去年同期上涨2.0%。PPI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4.1%,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7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5.4%,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4.07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3%,扩大0.2个百分点。

  当前市场焦点接连不断,事态方向难以清晰,未来前景难以乐观。

  1、G7会议前所未有争执。一周最重要的焦点在于G7会议的难以协调,主要是对美国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担忧,并引起主要欧洲国家对美国不满增加,这使得G7会议出现自1975年以来没有结果的首次僵局,会议公报都难以达成。市场普遍认为,此次峰会是G7组织42年历史上分歧最严重的一次。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有可能导致全球爆发贸易战,并造成严重的外交裂痕。尤其是特朗普为重振美国工业决定对进口钢铝征收高额关税,其中包括来自加拿大和日本等主要G7盟国以及欧盟的钢铝产品。特朗普还威胁将根据国家安全法再对进口汽车征税,并已退出全球气候协定与伊朗核协议。对此,值得关注的是法国总统马克龙的表态:“美国总统可能不介意被孤立,而我们也不介意签署一个6国协议,如果有需要的话。”马克龙表示:“因为这6个国家代表着价值、代表着一个有重要历史意义的经济市场、并且现在已经成为一股真正的国际力量。”他指出,G7国家的其他6国:加拿大、意大利、德国、法国、日本与英国的市场总和大于美国市场。对于马克龙有关可能在会后排除美国、发表6国声明的言论,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国际经济主管Benn Steil表示:“这是史无前例的。这次G7峰会正在演变成G6论坛,而美国就是会议的讨论对象。”这一事态未来的影响难以确定,并且增加市场恐慌心理在所难免,进而对汇率以及关联价格影响难以预料。

  2、全球动荡局面有所加剧。全球围绕美元升值的后患引起关注依然是重点,尤其是印度加息举措带来的恐慌以及风险进一步加大。周三印度中央银行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6.25%,这是印度央行自2014年1月份以来首次上调利率。印度央行的这一决定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收缩有着直接联系。印度央行行长强调,“美联储该放慢缩表步伐了,新兴市场经济体已经面临严重压力,应付不来了”。帕特尔警告,放缓缩表速度是目前对美联储来说最可行的选择,“否则,若美联储对此置之不理,全球经济复苏可能突然中止,美国经济也会因此受到拖累”。美国贸易政策措施与美国货币政策持续收缩的恶果,在全球范围内正集中凸显,阿根廷、土耳其、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先后发生较大震荡走势,金融危机隐忧不断扩大心理恐慌,资本流动不利因素扩大全球不稳定未来,资产价格组合、资源商品价格关联变得更加复杂,金融危机预警进一步提高,但全球恐慌性指数并未有上升加剧局面,探讨深度的问题更加必要与必须。

  3、美欧经济加大美元不确定。当前美国经济温和复苏仍在持续。但无论是从外部还是内部来看,这种复苏虽然具有较大的不确定,其中美国贸易政策给全球带来的压力最终将不利于美国经济可持续,反之给新兴经济体国家以市场动荡会加剧美国国内民众持续的分配不均,如果这种势头不能迅速得到遏制,美国经济温和复苏能够持续多久则是一个问题。美国商务部周三数据显示,美国4月贸易赤字下降2.1%,创7个月以来新低。但2018年贸易赤字仍是10年来最高水平。4月份的贸易赤字从3月份的472亿美元下降至462亿美元。此前经济学家平均预期值为488亿美元。周二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发布数据显示,美国5月份ISM制造业PMI为58.7,环比上升1.4个点;其中新订单指数为63.7,环比上升2.5个点;产出指数为61.5,环比上升4.3个点;就业指数为56.3,环比上升2.1个点。经济基本面依然坚韧。周一美国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经季调后,美国4月份工厂订单为4944亿美元,环比下降0.8%;其中扣除运输类订单环比增长0.4%;扣除国防类订单环比下降0.9%。美国经济波动已经展现。这也是美元走势犹豫徘徊的牵制因素。相比较一周欧洲数据较多,其不利下滑影响继续,但也有积极进取拉动,经济指标比较下降明显,但其中法国稳定性突出,通胀与就业指标纠结继续。尤其是政治因素的略稳定刺激较大,欧元反弹直接支持美元贬值是关键。然而,美元贬值力保美国经济思路清晰,欧元升值打压经济复苏已经觉醒,进而两者之间博弈将难以定夺,前景扑朔迷离。

  预计短期惯性推进将继续,即欧元升值和美元贬值,因为周末的G7会议凸显欧洲的一致意见和对美国的不满,进而政治意愿的一致或有利于欧元稳定向上。加之美联储例会临近,预期基本消化加息的概率,美元升值之后贬值的急切无论技术与基本面都形成支撑。因此,预计下周美元指数在稳定93点徘徊,但存在进一步下至92点的可能。其他货币依然呈现分歧走势,依据不同因素而发。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