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领导人历史性握手 “特金会”牵动市场神经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12日上午在新加坡举行会晤,双方握手致意。这是在任的朝美领导人数十年来首次会晤及握手。

  特朗普表示:“我们两国的关系将非常好,对此我毫无疑问。我觉得非常棒。”金正恩称,两国领导人的会晤来之不易。过去的偏见是阻碍两国之间实现会晤的障碍,但是最终两国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迎来了今天。

  双方握手就坐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竖起了大拇指。

  环球时报表示,在金正恩与特朗普进行“一对一”会谈的会议室中,同时摆放着美国和朝鲜国旗。鉴于目前美国和朝鲜尚未建交,会议室内是否摆放对方国旗被认为是观察两国对对方认可程度的“晴雨表”之一。

  按照日程安排,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会晤定于北京时间6月12日上午9:15时举行。双方首先进行只有翻译在场的一对一会谈,预计45分钟。随后将进行大范围双边会谈。中午11点半双方领导人共进工作午餐。

“特金会”背景解读

  华尔街日报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备受期待的会晤开启了一场将朝鲜半岛推离战争风险的外交行动,双方都抱有很大期望,但峰会也充满了不确定性。在最近几个月中,这两位领导人还一度陷入口水战之中。

  在峰会前夕,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称,特朗普与金正恩面对面的会晤将为之后的艰巨工作确定框架。蓬佩奥表示:“对于能取得什么进展,我们将拭目以待。”

  特朗普周二早晨在新加坡发布推文称:“我们很快便会知道能否达成一项与以往不同的真正的协议。”对于“仇恨者和失败者”有关“特金会”是美国重大损失的说法,特朗普称这些人“没有别的话可说!我们会很好的!”

  韩国总统文在寅(Moon Jae-in)已提醒称,根深蒂固的敌意不可能通过一次会晤就能解决。文在寅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也许需要一个历时一年、两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漫长过程才能完全解决所关切的问题。”

  共和党政治顾问兼民意调查人Frank Luntz称,这次峰会也引起了美国公众的关注,近年来几乎没有什么外交问题能够引起美国公众如此大的关注。峰会已吸引5000名全球各地的媒体代表前往新加坡。

  根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在5月10日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53%的美国人表示,他们赞成特朗普对朝鲜问题的处理,这一比例高于去年11月时的35%。在被问及是否赞成特朗普与金正恩会面的决定时,77%的美国人表示赞成,高于3月份时的62%。

  峰会也在朝鲜引发高度关注。朝鲜媒体周一首次对峰会进行了报道。朝鲜媒体报道称,这次会晤的重点内容是永久性和持久的维和机制,目标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一位白宫官员称该报道是一个乐观的迹象。

  蓬佩奥周一称,为鼓励朝鲜放弃核武器库,美国准备向朝鲜提供“不同且独特的”安全保障,所包含的内容是以往美国政府所未曾提供过的,他指的可能是和平条约以及其他保障。

  但近月来牵头几轮美朝谈判的蓬佩奥也表示,除非“获得我们所要求的结果”,即完全、可核查且不可逆的无核化,否则美方不会同意放松对朝鲜的制裁。

  全球市场“枕戈以待”

  对于全球金融市场而言,此次“特金会”无疑也意义重大。此次会晤被视作未来朝鲜局势的风向标,并直接影响国际市场的风险偏好。会议若取得良好进展,将极大改善市场风险偏好,从而利好全球股市并带到新兴经济体货币回升。美元也有望从此次成功会谈中获益。但假如峰会形势急转直下,或将触发市场避险情绪,拖累全球股市,推高日元黄金等避险资产价格。

  针对此次历史性会晤对市场的影响,FXStreet分析师Yohay Elam撰文指出,“特金会”可能会对市场产生三种可能结果。

  第一种可能是朝美在“特金会”后签署去核化路线图。由于朝美领导人在会面后签署具体的去核化措施的结果并不在市场的意料之内,股市料将大幅上涨,作为避险货币的日元则将下跌,商品货币的表现则将优于主要货币。

  第二种可能是,朝美双方的会议进展顺利,双方承诺将继续磋商,但并未公布任何决议。这一场景出现的可能性最高,也在市场的预期之内。市场后续的表现将主要受本周美联储决议的影响。

  第三种可能是,朝美双方结束会谈,但并不会召开会后的记者招待会。这意味着双方存在着相当大的分歧。在这种情况下,股市将下跌,作为避险货币的日元则将寻得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CNBC使用Kensho的分析,如果两位领导人更接近达成解决方案,中国股市尤其有望从中受益。Kensho是一家对冲基金使用的定量分析工具。在朝韩领导人举行会谈表明两国关系改善后,iShares中国大盘股ETF ( FXI )的平均涨幅为0.9%。这项研究调查了自金正恩2011年末掌权以来的19次事件。

  在韩国和朝鲜之间的谈判之后,其他全球市场往往也会受益。Kensho的研究显示,iShares MSCI韩国指数基金ETF(EWY)、iShares标普欧洲350指数ETF(IEV)和iShares MSCI新兴市场指数ETF(EEM)的平均涨幅约为0.5%。美国方面,标普500指数平均上涨了0.2%。衡量恐惧程度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平均下跌了3%。

  根据Kensho的数据,当对朝鲜核威胁的担忧升级时,欧洲和新兴市场的股票表现最差。根据Kensho的说法,在朝鲜进行了成功的导弹试验或特朗普政府发表了一份特别激进的声明后的两天里,IEV和EEM均下降0.5%。这项研究调查了自金正恩上台以来的25次此类事件。Kensho分析发现,当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加剧时,韩国股市的跌幅约为0.33%,而iShares MSCI日本ETF(EWJ)则平均下跌0.25%。

  此外,FXTM富拓货币策略和市场研究全球主管阿哈默德(Jameel Ahmad)指出,以下特金会影响下,以下金融资产也格外值得关注。

  ☆韩元

  近期韩元交投活跃,假如“特金会”取得积极进展,将极大改善朝鲜半岛局势,并推动韩元大幅上扬;但若会议结果急转直下,韩元就将面临急挫的风险,因朝鲜可能会在会议谈崩后重启核试验。

☆亚洲新兴市场货币/高收益货币

  过去一年中,朝鲜问题一直被视为金融市场的重大风险之一。而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将改善风险偏好,从而利好全球股市。而随着股市回暖,新兴市场货币有望从中受益。其中,在地理位置上距离朝鲜较近的新兴市场货币最有可能上涨,如韩元、人民币、泰铢、印尼盾和马来西亚林吉特,新加坡元也可能从中受益。此外,南非兰特、墨西哥比索和俄罗斯卢布等高收益货币也十分依赖市场的投资偏好,此次会议若取得积极成果,也将利好这些货币。

  然而,假如会谈以失败告终,投资者可能会进入避险模式。而在风险偏好消退的情况下,不确定性将会对全球股市带来打击,从而波及新兴市场货币。同时,投资者也会在避险期会抛售南非兰特等高收益货币。

  ☆避险资产

  随着风险偏好的升温,传统的避险资产,特别是黄金及日元将面临下行压力。黄金和日元的涨势严重依赖其避险属性,而避险需求的减少将拖累这类资产的走势。而若双方谈崩,重新燃起的地缘政治风险可能会触发避险性买盘,从而推高日元和黄金等避险资产。

  ☆人民币

  朝美会谈的良好收场将会为中国经济发展营造更为稳定的环境,令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加强,从而推动人民币走高。不过,若“特金会”结果不尽人意,受负面影响最大的也可能是人民币。特朗普在会谈失败后可能会以更高的贸易关税作为筹码,迫使中国施压朝鲜放弃核武。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受打击将会是在所难免的。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特金会 金正恩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