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C Markets:缺口理论实战应用

  以图表分析为基础的交易行为中,往往会看到一些k线之间出现的缺口(Gap),这些缺口在交易中的暗示作用是非常强的。

  形成缺口的因素固然很多,包含了对于突发事件、消息、市场情绪、资金运作等的多重影响。但是它的出现即代表了市场对于这一时刻价格的默认,对于这一时刻趋势的定格。

  在缺口(Gap)的分类中,往往分为以下几类:

  A、突破缺口

  在持续横向震荡、或者一段阴阳k线相交的趋势中,往往会因消息的刺激,或者资金面、市场情绪等的变化,产生一个远离当前价格的缺口,缺口愈大暗示后市的运动愈强烈。

  例子:

  在2017年的4月法国大选周期中,最终法国左翼马克龙胜出,欧元美元(EURUSD)4月24日出现突破缺口,至今未回补,欧元汇价一度上涨至1.25+上方。

  B、持续性缺口(普通缺口)

  在突破缺口产生后的上升或者下降途中出现,成为短期价格涨跌加速的催化信号。

  C、衰竭缺口

  消耗性缺口是伴随快速、大幅的上涨或者下跌而出现。在急速的上涨或下跌中,价格的波动并非是渐渐出现阻力,而是愈来愈急。这时价格的跳升(或跳空下跌)可能发生,此缺口就是衰竭缺口。通常衰竭缺口大多在恐慌性抛售或消耗性上升的末段出现。

  以下两图为缺口模型在上涨、下跌中的应用展现。

  注意点:

  1、突破缺口往往很难弥补,尤其在大级别周期中(日线、周线、月线),其涵盖了经济周期、消息面、市场情绪、资金、技术等各方面的信号。

  2、持续缺口一般情况下在一波趋势的回撤中,会回补大半。

  3、衰竭缺口在结合K线应用上,成为判断短期或者中期行情强弱、趋势转变的关键因素,能够识别衰竭缺口,是交易实战中提升的重要层面。

特别提示:

  K线的压迫覆盖、内切两个应用结合缺口实战是非常关键的。关于K线的重要要素,可参阅:

  5月5日“CMC新一代智能交易系统“结构入门”----日本蜡烛图(K线)”一文。

  在缺口的应用层面,往往还有一种特别多的实战技术,称之为“岛型反转”,所谓的“岛型反转”就是以缺口对缺口的形式,使得趋势发生了变化,其意义技术上对于后市的短期行为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

  上图为A股中上证综合指数,以去年至今的指数行情为案列,图中清晰的出现一个“岛型反转”案列(2月23日至3月22)。

  在该图中,既有上文中对于横盘整理突破的“突破缺口”,也有下降趋势中的持续缺口。供投资者自行参考学习。

  总结:

  1、缺口理论是市场实战技术应用中一个较为重要的部分

  2、结合K线的应用在买卖点的判断上提高了准确率的空间

  3、在股票市场的应用中,结合成交量的判断,成为选股择时的关键指标

  4、在趋势应用中,尤其是对空间的高层次分析中,诸如波浪、江恩的结合,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关键词阅读:缺口理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