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北京市分行:2018年6月15日汇市日评

  市场摘要

  在昨日的外汇市场中,受益于欧洲央行鸽派声明,美元指数大涨1.45%,收于94.93。非美货币普跌,欧元大跌1.90%,收盘价报1.1567;英镑下跌0.87%,录得1.3260。由于美指的强势,商品货币亦未能幸免,澳元收于0.7476,下跌1.35%;美元兑加元涨0.94%,报1.3106。避险货币方面,美元兑日元小幅上涨0.26%,报110.64。COMEX黄金上涨至1305.8美元每盎司,涨幅为0.35%。

  美元指数

  回顾近期市场,美元指数在5月29日最高突破95关口之后掉头下行,收于93.5一带开始盘整。本周开始,美指走势继续胶着,截至本周三,美元指数仍旧是在93.5到94的区间内徘徊。周四,备受市场关注的美联储决议声明显示出鹰派倾向,虽然本次加息的决定与市场预期一致,但是,鉴于美国近期强劲的就业市场和经济数据表现,美联储通过点阵图传递出倾向于在年内继续加息两次的倾向,表明美联储加息节奏比之前市场预期更为激进。声明发布后,美元指数跳涨逾30点,但随着鲍威尔讲话的进行,美指开始大幅回落。一方面,此前美元指数历经近2个月的上涨,利多因素几乎都被定价,美元上行动能有限,市场有了"卖事实"的交易动机;另一方面,市场关注点可能已经转移到了"超级星期四"的另一主角身上--欧洲央行决议声明。昨日,欧洲央行公布的决议声明明确表示将在今年底前结束QE,且将保持利率不变至少至2019年夏天。对于年底前结束量化宽松,市场已有预期。但是,欧洲央行决定保持利率不变至少到明年夏季,这导致低利率持续时长超过了市场前期判断,呈现鸽派影响,重挫欧元表现。与此同时,随后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包括失业救济人数、零售环比等继续为美元上行加码,尤其美国5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长 0.8%,创2017年11月以来最大升幅,远超预期。综合上述影响,昨日美元指数获得大幅提振,摆脱了近期胶着行情,收盘价录得94.93。个人认为,在目前美欧加息节奏差异扩大的预期下,美指可能继续上攻95,若能有效突破,上方看到95.5。

  欧元

  本周以来,欧元一直在1.176附近调整,直到昨日欧洲央行公布决议声明,市场走势突变。昨日欧洲央行声明主要释放了3点信号:1,明确表明在12月末结束QE;2,维持3大利率不变;3,将保持利率不变至少至2019年夏天。其实,前2点决议是在市场预期之中的,而第3点信号表明欧洲央行在低利率持续时长上突破了市场预期,使得年底结束QE这一符合预期的鹰派决定显得有些无足轻重了,市场对整个决议声明的解读是倾向鸽派的。随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的讲话也表示,截至目前欧央行委员会并未讨论何时加息。个人认为,欧洲央行跟随美联储加息的脚步比预期更慢,就美联储目前的态度来看,美国经济一旦过热,美联储倾向于坚决果断地加息,美元仍受到更强利率前景的支撑,因此欧洲央行的决定意味着短期至中期内欧元很难有上行空间,下方支撑位看到1.5。

  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所在机构观点

  北京市分行外汇交易员 李林峻

  2018-6-15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