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该不该玩“非常G6+1”游戏(美国乱弹)

  6月14日,是四年一度的俄罗斯世界杯开幕式的日子,也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72岁生日。这一天,是他担任总统的第二个生日,据说白宫专门为他的生日调休一天。这一天,还有一个不同寻常的细节是,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过电报的方式向美国方面致以祝福。

  不清楚普京总统的祝福,是否是收到了几天前特朗普总统在七国集团峰会期间的信号。那天,特朗普总统不避通俄门的嫌疑,当着六个伙伴国的面说,无论政治正确与否,都应该让俄罗斯重回谈判桌。当然,特朗普总统一厢情愿的说法,得到了除日本外的另外五国的强烈反对,就连俄罗斯也犹犹豫豫,普京总统不置可否,俄国外长表示不需要回G7,俄罗斯在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国际组织中运作良好。

  特朗普为何会突然冒天下之大不韪而说出让俄罗斯重返的话呢,较为理性的看法是,特朗普正在将经贸利益放在他对外政策的主轴上,其他与之关系不够密切的比如盟友关系就没那么重要了。而美国,同时也在与这些盟友们进行着贸易摩擦,而且是针锋相对的那种。不说欧亚盟友,就是美洲的加拿大,这针锋相对都让人大跌眼镜,美国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说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不诚信,地狱里会给他留一个特别的位置,特鲁多则赞赏正在加拿大国内发起的具有“爱国热情”的抵制美国货运动。贸易摩擦还在其次,而据说,其他六国正在酝酿“非常G6+1”。

  真是此一时彼一时,当看到这条消息时,你还相信这是当年那个引领并主宰全球经济的富国俱乐部吗?这个疑问并不重要,重要的或许是,这些事实告诉我们,事情正在起变化。以美国马首是瞻的和谐的七国集团不见了,可见的是攻讦与磨擦,美国不再像过去那样或强硬或怀柔地施展多样化身段维护和谐稳定,而是以美国优先的孤立主义取而代之,显性化的摩擦背后,是利益的不均衡和力量对比的变化。美国不再宽容而是更为计较,甚至以贸易战相应对,一个原因是地主家里也无余粮,该交的租子不能少,另一个原因则是围绕地主所形成的小集团已经不再具有足够的代表性。

  G7正在面临着结构性的矛盾。六国集团则认为孤立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不符合他们的利益,六国给G7设定的目标是“重建合作,维护平等互利的贸易关系”,法国总统马克龙就明确呼吁抵制美国的孤立主义,“我们其余6国合起来的市场比美国市场大得多”。特朗普的美国则认为,现存的旧的经贸框架,损害着美国利益,美国要从这些国家中把曾经的损失给补回来,于是才有了美国向全世界主要贸易对手开战,哪怕是美国的盟友。

  特朗普正在将美国带向孤立。或许如一些评论人士看来,没有美国的G6将变为G0,不再有实质意义,但离了G6的美国,就真的摆脱了发展的困扰或者说找到了合适的发展路径了吗?如果说特朗普不惜与盟友交恶是为了重建世界贸易格局和贸易规则,那与全世界都选择不妥协不合作的态度能够建立这样的规则吗?如果说特朗普只不过是为了通过讹诈获取更多的利益,与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发生贸易摩擦或战争,就真能让美国收获更多经济利益?就真能让美国未来有更长远的发展?

  或许就是因为不想要自由贸易和全球化了,特朗普总统和他的盟友们玩了一场“非常G6+1”游戏。在这场游戏里,特朗普把这六个国家逼得只好紧紧地依偎着抱团取暖。推而广之,那些倡导自由贸易的国家,是不是也该继续抱团取暖呢?

  (作者系本报副总编辑)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美国利益 美国白宫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