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分析:中美贸易战“硝烟再起” 全球金融市场或遭“殃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一(6月18日)亚盘,金融市场整体较为清淡,本交易日整体经济数据较为清淡。在经历了上一周的“狂风暴雨”之后,市场迎来了短暂的平静。上周五,美国再度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而中国也强势回应。本交易日,中国市场因传统节日端午节而休市,但是中美贸易战的紧张情绪并没有随之消散。

  中美贸易战紧张情绪再度升温 全球贸易环境或陷入混乱

  6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并且还强调,如果中国实施报复的话,还将追加更多的关税。而中国政府也不甘示弱,随即强势回应。中方并不想打贸易战,但面对美方损人不利已的短视行为,中方不得不予以强有力回击。我们将立即出台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征税措施,双方此前磋商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同时失效。

  中美贸易战局势再度恶化,这使得中国以及美国此前的谈判结果成为竹篮打水。而受此影响,大宗商品全线受挫,且周一开盘之后,美国原油大跌超过2%因市场担心,中美贸易紧张将影响中国从美国的原油进口。

  出于对贸易战的担忧,上周五,美国农产品期货急跌。中国商务部上周五表示,将对农产品、汽车、水产品等545项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美国大豆、棉花期货均跌超2%,小麦期货跌2%。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545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对其余商品加征关税的实施时间另行公布。

  于此同时,美国和加拿大以及墨西哥的贸易谈判也陷入僵局。在G7峰会不欢而散之后,特朗普对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施压似乎没有起到什么效果。

  本周四,美国和加拿大讲究北美自贸协定(NAFTA)进行新一轮的谈判。

  拿大外相弗里兰本周一直在华盛顿与美国有关官员进行会面,同时于周四约访了莱特希泽。有消息称,她和莱特希泽已经同意继续新版的北美自贸协定的谈判工作。

  不过,特鲁多此前曾表示,加拿大不会受制于美国,加拿大将会对美国实行报复性措施,这招致了特朗普以及纳瓦罗的批评,他们认为特鲁多这是背后朝特朗普捅刀子。

  而墨西哥将举行大选,预计在这之前,墨西哥不会放软与美国谈判的态度。

  欧盟和美国的贸易摩擦也没有明显好转的迹象,本着以美国利益第一的态度,特朗普一方面要求贸易伙伴作出让步,一方面步步逼近,已经严重危害了全球贸易环境的平衡。

  上周五,在同法国总统马克龙的通话中,特朗普呼吁,欧盟应就减少贸易壁垒同美国展开商谈。不过,欧盟拒绝与美国进行贸易协定的相关谈判。

  种种迹象显示,特朗普很可能不会对贸易货币的要求作出让步,而愈演愈烈的全球贸易战风险也使得金融市场陷入一场更大的危机中。

  日内投资风向标:经济数据:

  16:00 意大利4月贸易帐(亿欧元)

  财经大事:

  1、欧洲央行论坛,今年的主题是发达经济体的物价和薪资制定(6月18-20日)。

  2、原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就任纽约联储主席。

  3、中国市场因端午节假期,休市一天。

  主要货币走势分析

  欧元:欧元/美元盘中震荡交投于1.16关口下方,金融市场数据清淡,因此本交易日重点关注欧银行长德拉基讲话。4小时图显示,汇价下行动能小幅放缓,不过20周期均线下穿60周期均线,且方向朝南,暗示汇价反弹的空间可能有限。上方初步阻力位于1.1618,更高阻力位1.1659。下行方面,初步支撑位于1.1542。

  英镑:英镑/美元盘中走势清淡,汇价现报1.3269。4小时图显示,RSI走势趋平,暗示汇价短线没有明显方向,不过,云图下行云未见反弹的迹象,因此整体上汇价依旧承压。上行初步阻力位于1.33整数关,更高阻力位于1.3355,下行方面,初步支撑位于1.3210,跌破该水平的话,汇价有望下探1.3038。

  日元:美元/日元盘中走势震荡,汇价现交投于110.50水平附近,早盘日本地震促使避险情绪升温,汇价一度刷新日内低点110.29。4小时图显示,汇价短线倾向承压,MACD高位死叉,且下性动能正在逐渐扩大,汇价现受阻力25%百分比位,不过 MA均线目前依旧温和朝北 运动,暗示汇价整体依旧倾向看涨,这或限制汇价的跌幅。上行方面,初步阻力位于110.89,下方支撑位于110.08。

  校对:TIER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