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咄咄逼人”开打贸易战 为何美元“反常理”飙升?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三(6月20日)欧市盘中,美元继续守在11个月高位附近,上日中美贸易摩擦令全球股市“遭殃”,但美元却保持意外的强劲。

  上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再向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10%的额外关税。特朗普表示,此举是为了报复中国对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决定。特朗普还威胁称,如果中国再次提高关税以应对美国的最新举动,美国将再向另外20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额外关税。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随后表示,美方在推出500亿美元征税清单之后,又变本加厉,威胁将制定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这种极限施压和讹诈的做法,背离双方多次磋商共识,也令国际社会十分失望。如果美方失去理性、出台清单,中方将不得不采取数量型和质量型相结合的综合措施,做出强有力反制。

  但在贸易冲突不断升级的环境下,美元指数周二却触及去年7月以来最高的95.31,日内涨幅0.25%。

  这不禁令人疑惑,为什么贸易战会助长美元?

  对此,BK资产管理的外汇策略总经理Kathy Lien撰文指出,尽管贸易战会降低美国需求,但短期来看,会对被针对的国家产生更大的影响,因此美元趁机飙升,不过从长远角度来看,这将给美元打来大麻烦。具体内容如下:

  尽管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会议是上周最大的事件,但美国与世界其它地区的贸易战却对汇率产生更大的影响。

  尽管许多人担心贸易战会加剧美元的困境,并减少对美元的需求,但它反而让美元飙升,因为投资者将特朗普咄咄逼人的贸易行为解读为他针对的国家的短期麻烦。

  美国对中国的关税决定逆转了美元在FOMC决议后的跌势,并导致欧元在一天内暴跌2.5美分。欧元和澳元是上周表现最差的货币。

  交易员们本应预期情况会变得更糟,因为美国现在面临着来自中国的反击,中国官方已经宣布对数百种产品征收关税。

  此外,欧盟还批准一项对美国产品征收关税的计划,该计划将于6月下旬至7月初实施。欧盟委员会将于6月20日召开会议,他们很可能会支持“反平衡措施”。

  所有这些都意味着,本周各国货币将对整体风险特别敏感。

  (6月11日-15日主要货币兑美元回报率 来源:BK、FX168财经网)

  毫无疑问,每个人都在担心贸易战。

  从长远来看,贸易战会降低对美国产品的需求,进而降低美元的需求。这也使得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吸引力下降。这可能导致全球经济增长疲弱,以及货币刺激政策的放缓。如果贸易下降拖累美国GDP增长,这可能意味着美联储将减少紧缩。

  所有这些都不利好美元,在美国对其他国家征税的报复威胁下,美元却正在飙升。

  美元做出如此反应的原因在于,尽管贸易战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坏消息,但对那些被单独挑出来的国家来说,情况更糟,因为它们中的许多国家严重依赖美国的需求。

  美国可以通过在海外销售更少的商品来逃过一劫,但其他国家可能会遭受巨大损失。这就是为什么他们不能袖手旁观的原因。中国方面可能会对美国的主要产品征收一系列关税,甚至出售美债和美元。

  因此,尽管美元作为一种避险工具,在短期内可能会上升,但特朗普的强硬立场会让其他国家在长期内为美元创造更多的麻烦。

  美联储今年6月会议上第二次将利率上调25个基点,点阵图暗示在2018年将采取另外两轮紧缩措施。此外,该联储上调国内生产总值、通胀和失业率的预测,促使美元/日元升至110.85水平。

  尽管美元很快回吐涨幅,但美国的贸易行动再次提振了美元的涨势。

  美联储会议最重要的结论是,最早在明年年中之前,他们没有计划停止收紧货币政策。就目前而言,他们是唯一一个提高利率的主要央行。

  尽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自3月以来情况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但最新的经济报告表现强劲,通胀上升,零售销售增长速度达到6个月以来的最快水平。

  尽管本周美国数据缺乏,但美元仍存在需求,本周可能会创下新高。交易员应该密切关注美债收益率和其他新闻来寻找走向。

  校对:冷静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