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TM富拓:贸易战报复担忧推升日元,新兴市场货币再受打击

  贸易战迫近的担忧依然牢牢占据投资者的头脑,由于风险偏好不足,周一全球多个股市和新兴市场货币再受打击。日元等传统避险货币走强,日元跑赢大盘仅仅是因为投资者在市场不确定气氛中不愿意持有风险资产。市场交投谨慎,包括人民币、印度卢比、印尼盾和马来西亚林吉特在内的众多新兴市场货币下滑。亚洲货币整体受到不利影响,新加坡元和韩圆兑美元亦走软。

  对其他国家会如何报复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做法的焦虑不安将引导市场情绪。这意味着本周拟发布的关键经济数据的影响或略微靠边站。特朗普周日发推特称:“美国坚持要求所有对进入本国的货物设置人为贸易壁垒和关税的国家,取消这些壁垒和关税,否则别指望美国给予互惠。”投资者密切关注欧盟或中国是否会对特朗普的威胁作出反应。只要贸易战担忧挥之不去,我们不排除市场延续本周初相近表现的可能性。也就是说,股市、新兴市场货币等风险较高的资产进一步走软,日元继续受益于避险需求。

  在新兴市场货币全线疲软之际,人民币兑美元跌至2017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人民币追随新兴市场货币整体走势,但自从中美贸易紧张关系升级以来人民币加速下跌。全球货币都面临受贸易战影响的可能性,但作为贸易争端的一方,人民币首当其冲。

  总之,对贸易战不良影响的担忧是人民币回吐2018年涨幅的主要原因。今年到目前为止,人民币兑美元已下跌约0.3%,想想就在几周前人民币还被认为是今年表现最好的新兴市场货币之一,现在却已回吐了全部涨幅。有猜测认为,如果中美真的爆发贸易战的话,中国央行可能有意使人民币贬值以利于中国经济。中国央行周末期间宣布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有人认为如果国内经济受到当前贸易不确定性影响的话,这将为国内经济注入一些动力。

  令投资者感到意外的一件事是黄金市场没有显着反弹。这可能是由于美元走势强劲。有市场人士认为虽然贸易战也对美国经济不利,但其影响不会像对牵涉其中的其他国家那么大。

  作者:FXTM富拓货币策略和市场研究全球主管JameelAhmad

  2018-06-26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