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汇宝:人民币大贬 缘由何在?

  2018年以来,人民币走势起伏不定,最近7天之内,人民币贬值接近3%。年初人民币一路小幅升值,3月份人民币上涨到6.30水位附近;4月之后,人民币开始进入小幅下跌状态,最近几天下跌突然加剧,人民币跌破6.60大关,不仅将今年以来的升值幅度抹平,更是令市场预期走低。

  为什么人民币会大贬,企汇宝团队有以下观点:

  一、人民币本轮贬值背景是美元升值。今年年初美元延续去年的下跌,持续走弱,但进入4月份之后开始走强,几乎同时,人民币开启贬值路径。美元升值主要与欧洲央行6月14日宣布退出量化宽松有关。这一结果导致欧元大跌,推动美元大涨,美元大涨之下,人民币独木难支。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也认为,短期看美元指数仍将上行,人民币依旧有小幅贬值压力,但是空间有限。

  二、贸易战影响深远。中美贸易战的开打,短期内难免会给中国经济增长和劳动市场稳定带来直接的负面影响。这场贸易战从目前来看,一直处于边协商边开战的状态,属于斗而不破,必然长期处于胶着状态,这对于人民币走势影响深远。

  三、央行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资金7000亿。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签约金额和资金到位进展比较缓慢,考虑到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是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的主力军,可通过定向降准释放一定数量成本适当的长期资金,形成正向激励,提高其实施“债转股”的能力,加快已签约“债转股”项目落地。暂时缓解我国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刺激经济向前发展,这也是人民币贬值的因素之一。

  四、外汇市场供求状况。外汇供小于求,汇率走弱,供求因素可以解释人民币汇率贬值。外汇供求的边际变化,既受国内股票价格剧烈波动和外汇市场各种传言引发的恐慌情绪的干扰,也受资本市场资金外流引发的购汇需求的影响。

  综上所述,近期人民币持续走低是有因可循,招商证券宏观谢亚轩团队认为,资本市场逐步开放的条件下,“猴性”外资的流出和流入会放大外汇市场和资本市场的波动,4月和5月外资通过陆股通不断流入是人民币走强的重要原因,同样,近期外资连续两周减持A股不仅可能影响股市,也已反映在汇率走势上。企汇宝认为日,人民币适度贬值合理,可缓解中国贸易出口的压力,但是进口企业应引起重视,及时锁定未来2-3个月的汇率,以避免损失。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