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TM:贸易战愈演愈烈 美元不改强势

  周初围绕贸易战的担忧情绪弥漫全球金融市场,美国政府内部在贸易政策上的“严重分歧”令美元一度全面回落,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录得逾两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不过周二这种担忧再度缓和,加上外汇市场继续关注全球央行政策背离这一主线,美联储加息进程依然遥遥领先,美元兑一篮子货币结束四连跌再次全面收涨,人民币跌幅巨大,现货金价进一步创出年内新低1255美元。

  由美国总统特朗普引发的全球贸易战愈演愈烈,市场担忧充斥整个金融市场。周一消息人士称特朗普计划禁止众多中国公司投资美国科技公司,并对中国技术出口设置新的限制。这两项计划将于本周结束前公布,意在阻止中国政府推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列出的项目。不过之后美高官讲话凸显美国政府内部对于中国贸易战争的严重分歧。美财长努钦投资限制并非具体针对中国,将适用于“所有试图偷窃我们技术的国家”,而美国白宫顾问则明确表示是针对中国。

  这场持续了数月之久且没有结点的中美贸易战导致两国股市大跌。人民币近期更是暴跌不止,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一收盘大跌274点至近半年新低,盘中一度跌逾380点,中间价亦续跌近90点接近五个半月新低。6月14日迄今,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已连续9天下跌,至少创出2016年以来最长连跌纪录。人民币短期贬值压力因美元走强、贸易战担忧升温而加剧。

  其他非美货币兑美元也全面走低。英镑受到英央行委员讲讲话的打压兑主要货币下跌,回吐上周四英央行决议公布后的涨势。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候任委员哈斯克尔表示,如果英国央行加息过快,将有风险。他还提到退欧风险将削弱加息基础。哈斯克尔将在8月份取代即将卸任的著名鹰派麦卡弗蒂,其讲话被市场解读为英央行鸽派阵营或再增一员。受此影响,英镑跳水50点,美元反弹也施压英镑,不过英央行8月预期不变,英镑守住年内低点,和资产一样,短期方向主要取决于美元。

  在贸易战的风声鹤唳中,商品澳元、纽元和纽元表现稍显疲弱,欧系货币兑商品货币短线走强。不过目前美元强势继续主导市场,金价因此跌至年内新低,延续破败1300美元关口后的跌势,显然美联储鹰派加息、美国收益率上升以及美元升值盖过避险情绪成为金价继续下跌的关键驱动力。美元全面走强短期内将得到延续,非美货币仍将以弱势震荡为主。

关键词阅读:美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