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人民币汇率依然是双边走势

  进入6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低,但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升值。6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在岸即期汇价和离岸即期汇价,由上月末的6.41调至6.6附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有哪些原因?后期走势又将如何?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为此专访了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她表示,当前美元指数相对在一个高位,所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在意料之中。下半年依然是双边走势,以贬值为主。如果美元贬值,人民币必然升值,但升值的幅度有限。

  汇率下跌和国内经济及市场情绪有关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的原因有哪些?

  当前美元指数相对在一个高位,发达国家的货币、“一篮子货币”也在贬值。所以,不应该把人民币的贬值脱离国际的大环境去考量,否则就会人为制造人民币贬值的恐慌性。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升值挺快,现在出现一些贬值,是符合规律的,也是正常现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和国内的经济基本面及市场情绪有关系。

  一方面,货币本身出现贬值和外贸形势有重要的关系。当前,外贸出口在增长,但外贸的利润在减少,甚至一些企业是赔本做单子。当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6.98时,社会普遍认为人民币会破7,所以当时外贸企业抓了很多单子。但最后人民币忽然升值,给外贸企业打了个措手不及。所以,我认为和国内的外贸形势有关系。近期股市波动也对人民币贬值造成了刺激性的作用。鉴于国内很多因素的基本面对汇率本身有较大的影响,所以,汇率本身双边波动是正常现象,但市场似乎比较喜欢看到人民币升值而不是贬值,这种情绪对人民币贬值本身的推波助澜是不能否认的。

  那么,究竟货币贬值是好事还是坏事?从外贸和实体经济角度出发,是一件好事,但国内把人民币贬值当成一种恐慌情绪了,实际上人民币贬值对实体经济有利。

  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还存在,而且加息的节奏比原来预料的可能要加快。同时,中国在降准,还有降息的呼声,这种反差会形成人民币贬值的一种对比。美国的贸易政策也造成了企业发展、世界经济环境和贸易环境的不稳定性,这可能对人民币走势会有影响。

  央行此次定向降准的结构目标是清晰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同时撬动相同规模的社会资金参与。下调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用于支持相关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本次降准虽然放出了巨大的资金规模,但释放的资金不是直接投向市场,而是有目标的,中国人民银行特别强调了要跟踪、监察和审查。

  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会怎样?

  下半年依然是双边走势,以贬值为主。如果美元贬值,人民币必然升值,但升值的幅度有限。从两个层面需要考量。首先,从自身的需求角度思考。任何汇率不能仅随着外部环境去考虑,而应看自己的实力情况适合什么样的汇率水平。

  当前仍是美元主导的局面,对于大型国有出口企业来说,6.5至6.6这一区间是比较合理的水平,而此次调整正好是在这个区间。但对于中小民营企业,可能认为是7至7.2比较合适。需要注意的是,当前我们的市场没有充分考虑这一点,更多是考虑了投资的收益率、对冲的利润空间、投机的需要,所以市场对人民币升值表现很兴奋,而这种情绪和判断有待思考。

  其次,要看国际环境。当前美元升值,其他所有货币都在贬值。对于发达国家来说,经济基础和结构很好,货币贬值对其影响不大。但对于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基础不好,结构有问题,面对贬值的时候束手无策。所以,新兴市场国家认为贬值是特别不好的事。

  因此,我们要通过比较去考虑货币是否需要升值和贬值,更要清楚无论升值和贬值,重点在哪儿,不能脱离实体经济去考虑汇率。中央强调要调经济结构,要脱虚务实。如果没有经济实力、没有经济规模、没有经济品质,货币的升值和贬值对实体经济的意义又何在?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