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 专家称非坏事

  6月2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走低,较前一交易日下调206个基点,迎来“八连跌”。尤其,继6月27日下调389个基点之后,6月28日再度加大下调幅度至391个基点,调降幅度创2017年1月9日以来最大。

  而在中间价持续走低的带动下,在岸以及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同样跌势凶猛。在跌破6.6关口之后,连续跌破6.61、6.62、6.63、6.64、6.65。

  而如此跌势不禁让人回想起2015年“811汇改”之时,难道人民币贬值压力再度来袭了吗?

  “人民币汇率走势会更复杂,很难出现单边走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美元的汇率走势不是由经济基本面决定的,而是受美联储货币政策以及贸易政策主导,充满不确定性。”

  美元走强惹的祸

  从6月19日至6月29日,短短9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调幅度近2000个基点,贬值幅度超3%。连带着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同样持续下跌,跌幅达到近5%。这样的跌速自然引发市场关注,甚至有不少人因担心人民币持续贬值而打算在近期抓紧时间换汇。

  “二季度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虽然贬值,但对一篮子货币依然是升值的,说明人民币对美元走弱的主要原因是美元指数的走高。”海通证券(港股06837)分析师姜超指出,“今年以来美元指数走强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美国经济在减税的刺激下持续回升,而欧元区和日本去年的强势复苏在今年则开始转弱。在经济表现分化的基础上,美国通胀预期持续升温,而欧洲经济还受到政治风险的扰动,导致美、欧的货币政策倾向也出现差异。美欧、美日的10年期国债利差,较今年初分别扩大了60个和50个基点,美元资产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也推升美元走高。”

  “其实,在美联储刚刚宣布加息以及市场对其未来继续加息预期增强的情况下,强势美元是必然现象。”孙立坚指出,“而美国近期经济基本面的状况支撑了美联储加息的决定。”

  北京时间6月14日凌晨2时,美联储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至1.75%-2.00%。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2次加息,也是2015年底以来第7次加息。

  在2018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达到2.2%后,美国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有望接近4%。美国经济今年有可能达到或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3%的官方目标。

  在6月25日公布的“CNBC全美经济调查”中显示,54%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经济现在表现良好或是极好,这一比例创下了CNBC此项调查十年历史上的最高纪录;与此同时,仅有43%受访者认为经济状况只是过得去或是糟糕,这一比例则创下了调查历史上的最低纪录。

  在分析人士看来,美国经济的强劲表现成为支撑美元走强的动力。事实上,不仅人民币兑美元出现贬值,几乎所有非美货币兑美元都在走低。

  以6月12日收盘为基准,即美联储6月加息前一天收盘至今,美元指数小升0.52%,人民币兑美元累计跌2.06%,同期韩元跌2.95%,澳元跌2.09%,跌幅较人民币略大;而雷亚尔、印尼卢比跌幅在1.45%左右;英镑、欧元、印度卢比和林吉特等跌幅不过0.8%左右,和美指表现大体相仿。

  而贸易摩擦的加剧则成为引发汇市波动又一大因素。招商银行(港股03968)外汇首席分析师李刘阳表示,“今年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乃至全球贸易争端的激烈程度远超往年。因此,在今年汇率市场的风险定价中,贸易摩擦成为了一个异军突起的重要影响因素。今年中美贸易摩擦不同于以往,已经从市场的争夺升格为模式的对抗。整个贸易谈判过程相当反复,进出口企业的信心也随着贸易战的形势变化而波动。在6月15日美方公布500亿美元关税征收清单之后,境内人民币汇率预期显著恶化,这带动了一波贬值行情。”

  贬值非坏事

  美元指数自4月中旬脱离前期运行区间,展开新一轮上涨,到上周最高涨至95.54,期间涨幅一度接近7%。

  但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后半周以来,美元指数冲高回落,目前已跌至94.5附近,抹除了过去7日绝大部分的涨幅。

  而就在美元涨不动的同时,人民币对美元反而出现了加速贬值。

  外汇市场人士称,这可能反映了市场情绪变化的影响。一方面,美元持续上涨对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汇率的累积效应开始显现,人民币汇率展现出了一定的调整惯性;另一方面,国内货币政策再现结构性放松,令中美货币政策进一步背离,市场购汇情绪被激发,在现阶段放大了汇率单边走势的持续性和幅度。

  6月28日至29日的欧盟峰会召开在即,而市场正期待其将释放的信号。在孙立坚看来,各种政治的不确定性必然会左右汇率走势,而人民币当下贬值态势则并非坏事。

  “人民币近期的走势正是顺应全球非美货币整体贬值的大趋势。人民币一定程度的贬值将对冲因贸易摩擦给企业带来的各种不利影响,也为未来非美货币兑美元可能出现升值预留空间,毕竟贸易摩擦往往带来的是美元的贬值。”孙立坚指出,“而前段时间央行的降准,一方面是缓冲去杠杆所带来的冲击,另一方面也是带来了汇率贬值的效应。”

  中国银行(港股03988)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认为,本轮人民币贬值主要是被动式的,是由美元指数强势上涨导致的。而货币政策周期错位,中美无风险利差收窄都促使人民币出现贬值。

  不过,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尽管与年初人民币升值阶段相比,当前外汇市场预期有所调整,但对人民币汇率仍然是双向预期。

  6月29日,尽管亚洲汇市早盘时分,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调的影响下,人民币在岸及离岸市场即期汇率纷纷下跌,尤其是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快速下跌,盘中跌破6.64、6.65关口,最低报6.6518,刷新年内新低。不过,进入欧洲汇市时段之后,人民币兑美元在岸及离岸即期汇价双双出现回升。

  “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美元指出出现回落,因其修正第一季度GDP数据而令市场对强势美元前景开始产生质疑,导致美元指数下跌至95关口之下。因此,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出现一定程度的回升。”孙立坚表示,“但是,美元指数走势因美国经济数据、欧盟政治形势以及贸易摩擦等因素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人民币兑美元走势在未来一段时间的不确定性也比较大。”

  罗素投资外汇和固定收益策略负责人Van Luu表示,美元自4月中旬以来的上涨是一轮技术性反弹,并非已进入“结构性牛市”。有迹象表明美元反弹正在失去动能。我们对美元总体保持中性态度。PIMCO驻伦敦全球策略师Gene Frieda在最新的一份研报中指出,随着其他主要央行开始在利率正常化方面赶上美联储,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威胁得到遏制,美元不太可能进一步走强。

  人民币再现单边走势的可能性似乎不大。而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更是直言,人民币下跌破7也不是坏事,但时机、节奏很重要。预计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或将发生贬值加大的过程,这一水平符合中国经济阶段需求,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基点在6.6元附近,有利于外贸发展对实体经济以及市场信心的稳固,人民币高估风险需要防范。

  北京时间6月14日凌晨2时,美联储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至1.75%-2%。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2次加息,也是2015年底以来第7次加息。

  在2018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达到2.2%后,美国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有望接近4%。美国经济今年有可能达到或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3%的官方目标。

  在6月25日公布的“CNBC全美经济调查”中显示,54%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经济现在表现良好或是极好,这一比例创下了CNBC此项调查十年历史上的最高纪录;与此同时,仅有43%的受访者认为经济状况只是过得去或是糟糕,这一比例则创下了调查历史上的最低纪录。

  在分析人士看来,美国经济的强劲表现成为支撑美元走强的动力。事实上,不仅人民币兑美元出现贬值,几乎所有非美货币兑美元都在走低。

  以6月12日收盘为基准,即美联储6月加息前一天收盘至今,美元指数小升0.52%,人民币兑美元累计跌2.06%,同期韩元跌2.95%,澳元跌2.09%,跌幅较人民币略大;而雷亚尔、印尼卢比跌幅在1.45%左右;英镑、欧元、印度卢比和马来西亚林吉特等跌幅不过0.8%左右,和美指表现大体相仿。

  而贸易摩擦的加剧则成为引发汇市波动又一大因素。招商银行外汇首席分析师李刘阳表示,“今年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乃至全球贸易争端的激烈程度远超往年。因此,在今年汇率市场的风险定价中,贸易摩擦成为了一个异军突起的重要影响因素。今年中美贸易摩擦不同于以往,已经从市场的争夺升格为模式的对抗。整个贸易谈判过程相当反复,进出口企业的信心也随着贸易战的形势变化而波动。在6月15日美方公布500亿美元关税征收清单之后,境内人民币汇率预期显著恶化,这带动了一波贬值行情。”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兑美元 人民币贬值 美元指数 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汇率走势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