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TM富拓:月末美元折戟,7月前景还看非农

  上周美元指数兑一篮子货币呈现冲高回落行情,美元警告之声不断,而欧盟峰会达成移民协议消除了德国联合政府崩裂的风险,刺激欧元飙升,导致美元在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兑一篮子货币全面下挫,金价结束十连跌,收盘于1250美元关口上方,不过因美元强势金价6月仍下跌约3.5%,创下2016年11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

  在6月28-29日举行并以欧元区改革和难民问题欧盟峰会传出的最大利好无疑是欧盟领导人就限制移民流动的一揽子措施达成一致,消除了欧盟统一将出现重大裂痕的担忧,稳定了德国总理默克尔党内权力,对欧元而言无疑将是一枚强心剂,引发欧元激烈的空头回补潮。欧元兑美元自日低反弹130余点,再次逼近1.1700关口附近,是美元全面下跌的主要原因。

  从美元走势来看,过去数月受益于美国和其他主要国家之间政策、经济和收益率背离进一步扩大,美元指数涨势如虹,今年迄今录得近6%的涨幅,有望创下六个季度以来首度季线上扬,这也令其他非美货币和商品市场哀鸿遍野,尤其是新兴市场危机再现,人民币近期连跌12日之久,黄金接连下挫,6月破败1300美元关口后一路下跌一度失守1250美元。美元强势成为市场最大的驱动力。不过随着6月份美元反弹停滞,市场对于美元下跌的呼吁越发响亮。

  今年第一季度全球主要国家增长明显放缓,全球协同化发展动能显着减弱,但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这种情况在第二季度可能逆转,全球经济增长再次提速,不利于美元。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主导的全球贸易战增加美国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加上随着美国减税计划的推进,“双赤字”担忧或在下半年加剧,尤其是在美国11月中期大选之前,这也是市场普遍预期未来数月美元将见顶回落的主要原因。彭博调查显示,到第四季度末,美元指数将较当前水平下降近5%。

  在刚刚过去的6个月,占美元篮子最大比例的欧元一直位于1.1500上方区间震荡。美元兑日元围绕110一线震荡,而美元兑英镑、澳元、纽元和加元则大幅走强,后者各自的利空消息加剧了这些货币对的跌势,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过去几周美元走强是因为外部因素,而非美国内部因素。因此当市场开始定价美国方面的负面消息,美元涨势将难以维系。

  从季节性因素看,7月美元过去五年平均涨0.53%,过去十年平均跌0.31%,过去15年平均下跌0.30%,由此可以看出美元在本月下跌的概率较大。本周美国将公布美联储会议纪要和非农就业数据,仓位调整令美元在周初面临进一步回落压力。

  本文作者: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

  2018-07-02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