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汇评(7-1):美元反弹有限 趋势意愿明朗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依然稳定在94-95点之间,一周的走势94点稳定取向坚定,95点反弹有限,从而十分清晰的反映出美元走势的方向。期间美元指数最高95.68点,最低点为94.17点,振幅1.6%;期间收盘价比较为94.31点和94.51点,上升0.2%。由此,其他货币波动随从难免,但差异存在。其中欧元兑美元汇率从1.1702美元下跌到1.1684美元,最低位1.1558美元。英镑兑美元汇率迂回在1.32美元,最低位1.3077美元。瑞郎兑美元汇率基本稳定在0.99瑞郎,期间周一为0.98瑞郎。日元兑美元汇率稳定在110日元,周一为109日元。加元兑美元汇率在1.31-1.33加元之间,最终收盘为1.3138加元。澳元兑美元汇率在0.73-0.74美元之间不确定波动,收盘为0.7402美元。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从0.68美元下跌到0.67美元,下行态势凸显。我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6.5385元下跌到6.6170元,一周下跌将近1000点。

  一周主要货币表现如下:

  1、外围炒作利空,经济维持稳定——本周美元指数呈现先升后贬趋势,最终在震荡中升值,基本符合笔者预期。一周具体价格指标如下:周一收盘价报94.3050点,周五收盘价报94.5090点,整体升值0.22%;震荡区间位于94.1690-95.5340点,振幅1.43%。一周美国经济保持了稳健,特别是周五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PCE物价指数上涨0.2%,4月份增幅相同;在截至5月的12个月里,PCE物价指数飙升了2.3%,为自2012年3月以来的最大涨幅。该数据说明目前美国通胀已经位于美联储制定的2%上方,这对于美联储未来加息而言将是利好。但是周四公布的美国第一季度GDP终值2%却不及前值,其中分项数据里个人消费支出创近5年来最差水平,这成为美元贬值的内在因素,美元也善于利用悲观因素实施贬值策略。外部环境方面,欧盟达成移民协议成为市场炒作欧元的焦点话题,进而在欧元快速升值的走势下,美元最终顺势贬值。此外,国际原油价格强劲上涨也成为美元贬值的外部理由。

  下周市场将迎来美国6月非农就业数据以及美联储6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预计未来加息预期将会加强,同时薪资增速或将同时增加市场对于加息预期。但是外部环境以及美元自身贬值意愿的存在或将与助力美元的因素相互对抗。综合判断,预计下周美元指数仍将表现震荡,目标区间看向94.00-95.50点。

  2、比较因素刺激,反弹心理发挥——本周欧元兑美元汇率一波三折,周一高开,周中下跌明显,周末反弹回升,区间水平在1.17-1.15美元之间,振幅200多点。其中一周指标依然表现下跌态势,周一和周五比较1.1702美元和1.1684美元,欧元贬值0.1%,震荡区间为1.1713-1.1539美元,振幅1.4%。这与笔者预期区间吻合,但收盘具有差异。欧元兑英镑汇率依然位于0.88欧元附近,基本稳定特色继续维持,我国人民币对欧元汇率在7.62-7.70元之间,我国人民币贬值态势显著。一周欧元低迷与反弹主要是两个因素影响,一方面是欧洲难民问题引起欧元区争论与舒缓明显,进而欧元受到纠结与争论的影响较大,欧元从1.17美元急促下跌到1.15美元。另一方面是美国经济数据下滑给予欧元反弹机会,但美国通胀指标利好,美联储加息得到支持,矛盾与复杂局面给予欧元上升空间;加之欧洲难民问题舒缓,欧元上升至1.16美元收尾。尤其是欧洲8年债务危机终于宣告落幕后,南欧国家希腊又迎来利好消息。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将该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B”提升至“B+”,今年1月底评级刚从“B-”上调至“B”。之前欧元区就希腊债务减免达成了历史性协议,19个成员国财长就希腊债务危机救助计划的最后阶段实施方案达成了一致。目前欧元走势被动性明显,内在问题与外在压力是欧元受制的复杂因素。

  预计下周欧元兑美元汇率或维持目前水平继续上升,其中美国经济是导向利用因素,加之欧元区本身问题的舒缓,包括地缘、难民以及政治问题的平缓,但是欧元经济基本面与政策纠结不利于欧元反弹。因此预计欧元兑美元汇率区间波动在1.16-1.17美元,上升趋势或加强。预计欧元兑英镑汇率维持现有波动水平不变。

  3、参考美元不变,英镑先贬后升——本周英镑兑美元汇率呈现先贬后升走势,与美元指数反相关联性较大,英镑无奈受制于美元,震荡表现也符合笔者预期。具体价格指标如下:周一收盘价报1.3274美元,周五收盘价报1.3209美元,整体小幅贬值0.49%;震荡区间位于1.3048-1.3292美元,振幅1.84%。同期美元指数整体小幅升值0.22%,振幅1.43%。英镑兑人民币汇率方面,周一收盘价报8.6759元,周五收盘价报8.7405元,人民币相对贬值0.74%;震荡区间位于8.6150-8.7457元,振幅1.49%。全周由于英国自身消息面较为平淡,所以英镑汇率主要受到外部影响较大,特别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受制于美元指数的表现明显;同周美元指数表现震荡,呈现先升后贬走势,英镑则表现呈反向的先贬后升走势。

  下周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将要发表讲话,市场或将从讲话内容中猜测8月英国能否加息,这将给英镑带来一定不确定性。外部市场则需要重点关注美国周五的非农就业数据以及6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内容,这或将一定程度提振美元,但由于美元寻求主动贬值意愿的存在,因此美元指数或也将存在一定变数。综合判断,预计下周英镑兑美元汇率仍将表现震荡,全周目标区间看向1.30-1.3400美元。

  4、区间迂回不变,前景诉求随从——本周瑞郎兑美元汇率稳定在0.99瑞郎,只有周一瑞郎收盘0.98瑞郎,期间美元贬值与欧系货币稳定是重要影响。由此,瑞郎兑美元汇率则基本稳定在1.15欧元附近,变化窄幅。我国人民币对瑞郎汇率伴随人民币贬值加大,区间水平在6.60-6.64元下行明显。目前瑞郎稳定性明显,中性与避险货币资质的作用是关键,其受到欧系货币的关联为主,包括英镑向上和欧元波动中稳定,这对有利于瑞郎相对窄幅波动。但从瑞郎基本面以及政策面难有发现,独立性比较明确,受制因素比较单一,进而瑞郎关联角度简单、信息较少、趋势不确定。

  预计短期瑞郎兑美元汇率随从继续,相对0-99-0.98瑞郎区间要维持一段;预计瑞郎兑欧元汇率随从美元和欧元趋势较为艰难,难有方向性选择。

  5、加元多空均在,政策整理为主——加元兑美元汇率本周后半程多头反弹,5个交易日整体上行。美加价格指标由周一开盘价1.3277至周五收盘价1.3136;整理区间位于1.3126-1.3385加元,振幅为1.94%。加元兑人民币汇率方面,周初开盘价4.8962元,周五周收盘价5.0397元,人民币呈现下行趋势。首先关注贸易战局势,目前美加关系紧张,主要原因在于美国贸易政策对加经济的影响,实则是加大了加拿大各方面的资金成本,而贸易争端方面,加国也出台了报复性的反击政策,贸易上的恶性发展对两国均不利;但美国经济数据相对稳定,因此美元兑加元汇率走势从此论点的角度是看涨的。7月1日加拿大的对等报复性关税将生效,经济对抗的局面即将拉近。在某种程度上,加拿大的经济仍然高度依赖对美国的出口,如此贸易战的不确定性更是严重影响了正在恢复中的加拿大经济,影响着加元汇率的滑落。与此同时,石油价格在本周表现抢眼,连续4个交易日呈阳线收盘,与石油关系密切的加元虽具有同向性,但在贸易利空的影响下,最终多空参半,从而汇率表现稳定。如今,美国在烘托石油价格上行的过程中,加增诸多基本建材原料等关税,笔者认为是在侧面打压着美方对石油的商品需求,强势控制着美国制造业现行的稳定局面,这种状况影响着对美方依赖性较强的加拿大,可以说加方需要更多的国际间合作。但正如我们所知,加拿大方面急切希望能够开通海上能源管道,力求多增油砂的出口方向,摆脱僵局。因此,还走在筹划中的加元将继续维持低迷态势。

  技术面上看美元兑加元未来走势,本周后两个交易日价格开始快速下跌,其主要原因在于美元指数的高位回落动作。日线图级别多头有所放量,而后半程回落时刻的空方力量连贯有序,但美加走势多头格局良好,符合多头趋势定义,因此长远看待美加走势仍偏向上行;加元方面则继续看整理的态势。预计下周因7月1日的加拿大报复性政策,加元兑美元汇率将有所提振,并于后半程进行消化整理,下周预计目标汇率区间或位于1.2980-1.3210加元。

  6、区间短期筑底,下跌速度减缓——本周澳元兑美元汇率开盘为0.7440美元,收盘0.7400美元,下跌40点,图形如同上周一样呈现三日下跌,后两日上涨的形态,最低点0.7320美元,直接跌破了2017年5月的最低点0.7330美元,下面的支撑位是2016年12月的0.7150美元。本周美元指数平盘,在94.5点左右徘徊,上涨动力明显不足。澳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自4.76元上涨至4.86元,上涨了1000个点,完全符合笔者预期。当周铁矿石价格从460美元上涨至471美元,有利澳元。同样作为商品的石油价格同期大涨,但是黄金价格却是以下跌为主。其中出现的偏差值得寻味,提振美元,用石油美元代替黄金美元是特朗普的总体思路。本周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为2%,低于预期值和前值2.2%,这是特朗普不良政绩的一种体现。由此,澳元引起的不确定走势较为明显,但上升趋势尚未改变。鉴于澳大利亚经济严重依赖原材料(主要是金属)的出口,而我国是澳大利亚出口铁矿石的最大出口国,在中美贸易中该国可能成为持续升级的长期贸易争端最大输家。从美国全美经济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美国民众赞同特朗普总统的经济政策。调查显示,特朗普总统的经济支持率上升6个百分点,至51%,持反对意见的民众只占36%,比3月份的调查结果下降了6个百分点。澳元依然深受我国与美国的贸易争端的影响,并且在本周澳洲方面的重要经济数据十分有限,这意味着该货币对依然主要受风险情绪波动而波动。

  从技术分析来看,日线图显示,澳元目前远低于其所有移动均线,预计短时间内反弹趋势还将会继续。预计目前澳元兑美元汇率的支撑位和阻力位分别位于0.7345美元和0.7560美元附近。预计下周澳元的反弹在0.7500美元左右,澳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则继续上涨,主要与我国人民币自身贬值有很大关系,可能至4.92元左右。

  7、鸽派造就新低,下跌步伐或缓——本周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开盘价报0.6914美元,收盘价报0.6768美元,最高价报0.6922元,最低价报0.6738美元,较上周收盘价下跌2.18%,连续3周下跌。伴随着美元指数的稳步攀升,新西兰元持续下跌。新西兰议息会议声明与预期一致,其继续维持官方利率不变,并且声明偏鸽派。新西兰联储致力于将通胀率推升至2%的目标,强调了经济趋缓及全球贸易摩擦等风险,可能会将官方低利率维持一段时期。新西兰的经济基本面中,房地产支出疲软,失业率略降,工资增速下滑。新西兰商业信心调查指数降至近7个月最低,为-39,信心指数下降主要源于对贸易摩擦的潜在担忧。本周人民币兑新西兰元CFETS开盘报4.5132元,收盘报4.4815元,最高报4.5215元,最低报4.4751元,人民币较上周收盘微涨0.05%。人民币对美元跌至近6个月低点,令市场担忧新西兰对华出口的前景。今年11月将举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该博览会将为新西兰提供展示优质商品、服务以及未来发展理念的平台。随着中国的消费升级,对国外优质商品、服务的需求也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第二季度新西兰元以下跌为主,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自2018年高点下跌近10%。新西兰与美国两国基准利率差发生不利于新西兰元的变化,美元指数不断走强,全球经济协同增长的势头减弱。当前新西兰元兑美元接近短期底部,市场头寸处于相对极端的空头水平,这可能会抑制新西兰元的短期进一步下跌。但预期新西兰元仍然偏贬值,可能是更加温和地贬值。预测下周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区间为0.6750-0.6900美元。

  8、避险情绪缓和,日元出现贬值——本周日元兑美元汇率出现连续震荡下跌,周一开盘报109.77日元,周五收盘报110.69日元,日元贬值0.84%;震荡区间在109.37-110.94日元,振幅1.42%。本周日美的汇率波动可拆分为三部分,维稳、上涨、下跌。周初的维稳下跌主要是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市场因为美国有可能出台限制我国在美投资的消息。为什么在下跌后有两个上涨,这是因为造成周中和临近周末的上涨原因不同,周中日美的上涨主要是依靠美指的升值;而临近周末的下跌却正是美元维稳区间,说明临近周末时,日元的贬值幅度是高于美元的贬值,究其两种原因都是避险情绪的降温,一是欧盟峰会达成移民协议;二是特朗普限制中国在美投资出现软化。日元兑人民币汇率方面,周一收盘价报5.9602元,周五收盘价报5.9775元,人民币相对贬值0.29%;震荡区间位于5.9132-6.0227元,振幅1.82%。

  目前影响日元波动的最大因子就是避险情绪的转变,而现在地缘政治关系紧张暂未有明朗前景。日美的下周走势势必将继续与避险情绪相挂钩,市场将焦点将继续关注美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关系,这周是向好走势,下周难以判断,但是日美已经到达110日元低位,若突破111日元需要强劲动能,暂未发掘有望突破110日元的信息。因此下周日元兑美元汇率或将反弹,震荡区间在109.00-110日元。

  9、被动跟随美元,港币区间震荡——本周港币兑美元汇率仍然位于近期的7.8450-7.8500港元的区间之内没有明显方向,整体被动跟随美元趋势不变。具体一周价格指标如下:周一收盘价报7.8465港元,周五收盘价报7.8462港元,一周整体指标变化不大;周内震荡区间位于7.8448-7.8494港元,振幅50点。由于港币近段时间以来贬值趋势没有发生本质改变,因此汇率价格整体围绕在政策点位7.85港元下方徘徊,短期或将持续这种趋势,但是港币受到恒指负面影响关联值得关注。外部环境方面,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存在,并且有增强趋势,港币未来也将跟随与参考美元加息策略进行调整。

  下周美国方面重要消息较多,港币汇率或将受到一定影响,但预计全周仍然将在7.85港币下方徘徊,目标区间看向7.8440-7.8495港元。

  10、人民币主动贬,调节经济与贸易——本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幅度创下近期新高,在岸、离岸人民币均突破6.6,一周之内贬值1000余点。虽然我们连续两周准确预测人民币存在贬值风险,但是本周贬值幅度之大仍然超出预测。一周美元指数保持稳定,人民币与美元指数背离,人民币这一轮贬值主动因素较多,受外围市场制约被动调整因素较少。全周人民币美元具体走势为:在岸人民币开盘于6.5026元,收于6.6170元,贬值1144点,幅度1.76%;震荡区间在6.4998-6.6390元,振幅1392点(2.14%)。离岸人民币开盘于6.5186元,收盘于6.6330元,贬值1144点,幅度1.75%;震荡区间在6.5134-6.6523元之间,振幅1389点(2.13%)。同期美元指数基本稳定,开盘94.4898收盘94.5092,跌幅0.04%。 外围市场:外围市场因素不是当周人民币下跌的原因。美国经济依旧向好,重要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2%,高于预期的1.9%,前值为1.8%,为6年来首次触及美联储的通胀目标。另外,如果贸易冲突加剧,欧洲与新兴市场经济体将首当其冲,这些货币将相对美元下跌。近期美元依旧会保持强势地位,这会给人民币贬值压力。国内,全周并无太多有实质影响的数据公布。人民币大跌看似是突发事件,其实背后有必然的逻辑。首先,前期为了争取中美贸易争端有利条件,人民币相对美元指数“易升难贬”,人民币积累了一定的贬值压力。今年以来参考CFETS、BIS以及SDR篮子的汇率指数均快速抬升,贸易条件有所恶化。随着中美贸易争端开打已成定局,继续维护人民币强势已经没有意义,前期的贬值压力也需要释放。其次,5月份数据显示国内经济需求端全面萎缩,经济下行压力大。进出口贸易前景恶化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降低,经常账户未来对汇率的支持消失。另外,金融方面,美联储6月份加息我国央行没有跟随,并且宣布自7月开始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美国金融收缩、中国金融宽松。根据利率平价理论,汇率必然表现为人民币相对于美元贬值。综上,这两周人民币持续贬值与基本面、消息面的刺激都有关系,其中触发点是中美贸易争端。

  下周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初步贬值到位。从基本面看,人民币不存在向上大幅度升值的空间;同时向下继续贬值的空间也不大。上周,我们提出人民币市场化仍然不充分的情况下,更换人民币的“锚”实属不易,无“锚”货币则容易受到投机因素冲击。人民币依然会按照“三因素”模型设定的以指数为“锚”。美元指数与人民币同步在4月份发生逆转,4-6月份,美元指数分别涨2%、2.3%以及0.5%,人民币分别跌0.9%、1.2%以及3.2%,二者大体上相当,均在5%左右。人民币相对于美元贬值不足的压力已经释放。人民币多边汇率指数也随之下调,贸易条件有所改善。人民币如继续像本周一样大幅贬值,即使不顾与美国的贸易争端,也容易引起其他贸易伙伴国的不满。另外,汇率大幅贬值,容易引起资本外逃,在金融市场日益开放的条件下,股市、债市面临大跌危险,不利于金融稳定,这也不是未来人民币希望的运行方向。因此,除去极端风险,预计下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概率以稳定为主、双向波动,预测目标区间位于6.5600-6.7100元。

  11、局势较为紧张,策略有望助推——本周国际黄金价格被美元指数折腾的调动明显,而美元指数则加大人民币的波动幅度于区间。本周人民币出现央行默许的贬值,究其深层原因主要来源于对外应对贸易争端,对内应对流动性紧张。美国对华的贸易征税已经是不可逆的事实,而中方的应对措施不是鲁莽的对等征税,而是采取直接默许本币贬值的方式软性对抗。而这种软性对抗实际的威力甚至比对等征税大得多,这给了我国一个求之不得的机会重回低汇率时代。人民币的贬值受制美元指数,美指在周四的时候创反弹新高,这直接压制人民币贬值加大。因此国际黄金价格受到影响加大,黄金超脱与美元反相关套路,美指一路压低黄金价格在周四达到本周最低的1246美元,进而铺垫黄金探出了回调的新低。

  黄金周内回落的主因来自石油价格高涨,其中有人民币贬值的弱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6.50元一路贬值到6.65元,贬值1500个基点,被动贬值对阶段的标志有利。预计下周人民币贬值的情况将会继续,预期会在进行1000-1500个基点的贬值,彼时人民币在岸价预期升至6.80一线,受制美元的影响或达到96点位置是关键。如果以上推理成立黄金则会继续承压,下周有望探底到1225美元一线。而此过程中重点关注美方对此的反应,如果出现汇率潜在汇率战导向,一旦汇率竞争加剧,预计黄金上涨或触及1275美元。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瑞郎 加元 澳元 纽元 日元 港元 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