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综述(7-1):欧洲移民缓解 美国助推石油

  一周市场焦点在于欧洲移民问题得到了一定缓解,进而欧元周五升值较为明显,美元顺势而为由升转贬,欧元与美元两大货币的变化对其他货币带来的分化较大。此外,美国要求同盟国停止从伊朗进口原油使得国际原油价格在当周也出现较大上涨,这将短期进一步提振全球通胀水平。

  一周主要数据与焦点事件如下:

  1、美国5月耐用品订单初值下降但4月数据上修。6月27日(周三)美国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5月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下跌0.6%,预期为下跌1%,连续两个月出现下跌;前值 由下跌1.6%修正为下跌1%。但是4月数据由0.9%向上修正为年内最高1.9%,表明需求具有弹性。

  2、新西兰联储维持现有利率政策不变。6月28日(周四)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公布值与前值、预期相同,为1.75%。新西兰联储表示,维持官方贴现率(OCR)在1.75%不变。维持利率不变的原因有二,一是要达成最大化的可持续失业率,二是要稳定低通胀。这是最好的方法。新西兰联储认为,货币政策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宽松,预计未来通胀将逐步升向2%,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货币政策将对通胀起到较为关键的支撑性作用。

  3、德国7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维稳。6月28日(周四)GFK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德国7月消费者信心保持不变,对于欧美贸易冲突的担忧使德国前景笼罩阴影。在处于纪录高位的就业水平、就业稳定性上升和高于通胀率的薪资增幅以及低借款成本的支撑下,最近几年民间消费已成为德国经济扩张的一个主要来源。

  4、美国第一季度GDP终值表现放缓。6月28日(周四)美国商务部公布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为2%,低于预期和前值的2.2%。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终值放缓大于预期,个人消费支出的表现为近5年来最差水平。但因劳工市场强劲及税改政策利好影响,经济增速或将重新获得动能。

  5、欧盟领导人达成移民协议。6月29日(周五)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欧盟领导人在峰会上就移民问题达成了协议。根据彭博报道,欧盟领导人就限制移民流动的一揽子措施达成一致,缓解了意大利与该地区其他国家陷入僵局的担忧。成员国同意加强边界安全并加快决定人们是否有权获得避难。在欧盟领导人就移民问题达成协议后,欧元汇率出现飙升。

  6、英国第一季度GDP终值不变但初值上修。6月29日(周五)英国第一季度GDP季环比由初值0.1%上修为0.2%,预期0.1%,出乎市场预料;而英国第一季度GDP同比终值1.2%,创2012年第二季度来最低增速,预期1.2%,初值1.2%。据英国央行预计,随着经济从2月和3月的降雪中反弹,英国第二季度GDP季率将达到0.4%。第一季度GDP环比增速上修以及第二季度增速加快,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8月加息可能性。

  7、日本失业率连续4个月下降。6月29日(周五)日本总务省公布的5月完全失业率(季节调整值)为2.2%,较上月下滑0.3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改善。厚生劳动省当天公布的有效求人倍率(季节调整值)时隔1个月出现改善,环比上升0.01点至1.60倍。

  8、欧元区6月CPI表现稳定。6月29日(周五)欧盟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CPI同比增长2%,符合预期2%,高于前值1.9%。此外,欧元区6月核心CPI同比初值1%,符合预期1%,低于前值1.1%。

  9、美国5月PCE达到美联储通胀目标。6月29日(周五)美国商务部公布的5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报2%,高于预期的1.9%,前值为1.8%,为6年来首次达到美联储的通胀目标;5月核心PCE物价指数月率报0.2%,与预期值及前值相符。

  金融市场当前走势的纠结与复杂突出,美元难以贬值与欧元难以升值是关键,进而其他货币变化也较复杂,方向与幅度有所差异。

  1、美元基本面稳健,外围阻力是关键。一方面从美元经济基本面看,第一5月消费者信心指数98.2,与前月基本持平,预估为99;初值为99.3。预期指数从5月份的89.1下降至86.3,触及5个月低点。经济状况指数从5月份的111.8上涨至116.5。未来通胀预期上升至3%,达到2015年3月以来最高水平,前月为2.8%,初值为2.9%。第二美国5月批发库存环比初值0.5%,预期0.2%,前值0.1%。第三美国5月零售库存环比增长0.4%,前值由0.6%修正为0.5%。第四美国5月商品贸易帐-648亿美元,预期-690亿美元,前值由-682亿美元修正为-673亿美元。第五美国5月新屋销售增速超预期,南部地区新屋销售的强劲表现。5月新屋销售环比上涨6.7%至68.9万户,为2017年11月以来最高。最后是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从前值2.2%下调到2%,但实际经济稳定性并未有变。另一方面美联储官员讲话受到关注。其中包括美联储官员包括美联储副行长朗道-夸尔斯、波士顿联储行长埃里克-罗森格伦等的讲话,最终加息预期一直比较积极,主要依据就是经济良好。预计美联储2018年底可能还有两次加息,超出各方预期,美元走势受到的干扰复杂。

  2、欧元政策面困惑,内在外因是复杂。一方面是欧洲央行表态,10月份开始将每月购债规模从此前的300亿欧元减少至150亿欧元,年底结束购债计划,这一宗旨目前看难有变动,进而欧元反弹力不从心。另一方面股市高涨局面对汇率有依托,欧洲股市上涨局面显示企业和实体经济稳定并未改变。加之欧洲本身的资质与水平能力无疑质疑,潜在经济因素的支持并未消失。最重要的是欧元相对成熟的市场感应对欧元抑制升值形成欧元经济的相对稳定,这也形成欧元再升值的期待。

  3、石油价格面刺激,高涨趋势是战略。一周石油价格高涨非常醒目,不仅与美元走势幅度背离,更与黄金价格反比强烈,进而石油价格的意图与前景备受关注。加之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从伊朗核协议中退出,此前与伊朗保持石油贸易关系的海外银行迫于美国制裁压力选择逐步撤离,伊朗经济遭遇重创。最重要的在于美国石油学会(API)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截至6月22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减少922.8万桶,预期为减少248.1万桶。汽油库存增加155.2万桶,预期为增加121.8万桶。精炼油库存增加178.5万桶,预期为增加64.3万桶。数据公布后,油价短线快速拉升,随即美国8月WTI油价报70.81美元/桶,上涨2.73美元,涨幅4.01%。全周石油价格反弹格外醒目,石油手段的使用具有战略图谋和策划,对需求者而言加大成本压力,对供给者而言顺应情绪不定,进而石油价格对金融和汇率的作用与融合耐人寻味。

  预计下周美元贬值是关键。西太平洋银行分析认为,美元可能没有多少长期上行潜力。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美元是10国集团中最被高估的货币,尽管高估+16%并不严重,但日元和欧系货币被普遍低估,整体低估超过20%。这正是美元贬值的可能性。目前外汇市场较为复杂,一方面是加拿大和欧元区都有积极的增长信号,另一方面澳元和新西兰元有消极的收益率信号,而澳元和新西兰元的总收益率信号相对不错,但增长信号是消极的,尤其是新西兰元的增长信号非常微弱。预计下周欧元反弹是重点转变,目前看依然有不确定性。商品资源价格反弹继续分化,并加大,这对美元具有不同的影响,或有美元可以设计的一种需求,以扶持美元贬值为主。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