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基本面决定合理均衡水平 人民币仍将双向波动

  北京时间周二(7月3日),人民币中间价、在岸、离岸汇率早盘一度全线重挫。盘中,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央行行长易纲相继发声力挺人民币。此后,在岸、离岸汇率大幅反弹。

  早盘,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狂泻504点,半小时内接连跌破6.70、6.71、6.72、6.73,至6.7344,创2017年8月7日以来新低。

  午后,人民币一路大幅拉升,日内由跌转涨。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拉升至6.6640,离岸收复6.67关口。截至在岸人民币收盘前,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已由跌转涨,涨破6.67关口;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转涨,并收复此前逾500点的跌幅。

  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首先,人民币汇率水平由我国经济基本面决定。我国上半年宏观经济继续稳中向好,GDP增长在6.7%左右稳步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国际收支平衡,中国宏观杠杆率水平得到控制,金融体系风险总体可控,这也是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的重要基础。

  此外,温彬提到近期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与美元指数反弹有关。2018年上半年,美联储两次加息,美元指数(73日价格)较年初上涨了2.62%,而人民币兑美元则较年初贬值2.4%。市场投资者更应关注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该指数较年初上涨0.8%。

  下阶段、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上漂双向波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市场化程度提高,可以更好的反应市场供求关系。中国经济基本面决定合理均衡水平形成机制完善决定弹性增强,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仍将保持双向波动。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