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战争》作者警告:美元是全球不稳定的根源!恐引发比08年更严重的危机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货币战争》作者Jim Rickards周一(7月2日)在The Daily Reckoning撰文称,美元是眼下全球不稳定的根源,一场新的新兴市场债务危机已经开始,而美元走强甚至可能引发较2008年更加严重的全球金融危机。

  (Jim Rickards 图片来源:YouTube、FX168财经网)

  以下是Jim Rickards所撰文章的主要内容:

  美元占60%的全球储备,80%的全球支付,以及几乎100%的全球石油交易。因此,美元的强弱可能对全球市场产生巨大影响。

  使用美联储广泛的实际贸易加权美元指数(我最喜欢的外汇指标,比ICE美元指数好得多),美元在1985年3月创下历史新高(128.4),在2011年7月跌至历史新低(80.3)。

  目前,该指数为95.2,低于35年区间的中间值。但对贸易伙伴和国际债务人来说,最重要的不是美元指数的水平,而是趋势。

  在过去的四年里,美联储的实际贸易加权美元指数攀升了12.5%,这对那些借入美元的新兴市场国家来说是个坏消息,现在他们不得不动用日益减少的外汇储备来偿还那些由于美元走强而变得更加沉重的债务。与此同时,新兴市场贷款一直以创纪录的步伐攀升。

  实际上,美联储的美元指数还低估了问题的严重性,因为该指数包括人民币(美元兑其一直相当稳定)以及欧元(直到最近之前美元兑其还在走软)。

  当重点放在特定的新兴市场货币上时,美元在某些情况下的升值幅度是100%甚至更高。

  美元升值的主要原因是美联储(FED)提高利率、收紧货币状况以及缩减资产负债表。与此同时,欧洲和日本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而英国、澳大利亚和其它国家一直保持中性政策。

  由于利率差异,美国目前看起来是热钱最理想的目的地。这正对新兴市场经济体产生深远影响。

  (图片来源:The Daily Reckoning、FX168财经网)

  一场新的新兴市场债务危机早就已经开始。委内瑞拉已经拖欠了部分外债,与债权人的诉讼正在进行中。阿根廷的外汇储备已严重枯竭,为捍卫本国货币,该国已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寻求紧急资金。乌克兰、南非和智利也极易受到外汇储备流失和以美元计价的外债违约的影响。

  现在唯一的问题是,这场新危机是否会被控制在阿根廷和委内瑞拉,还是会蔓延开来,引发较2008年更加严重的全球金融危机。

  距离上一场新兴市场债务危机已过去20年,而距离上一次全球金融危机也已经过了10年。

  这场新的危机可能需要一年时间才能蔓延开来,因此投资者采取预防措施还为时不晚,但现在是开始的时候了。

  正如我上面所解释的那样,美联储自2015年12月以来的加息和缩表之路,使美元重新焕发活力。美元走强意味着新兴市场货币普遍走弱。这就是我们最近看到的情况。目前,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呈现“自由落体式”下滑。

  但这里有个问题很棘手:既然美联储上月再次加息,那么新兴市场货币是否已经触底?而美元是否已见顶?

  校对:becky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