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企业汇率风险控制在供应链金融中的重要性

  论企业汇率风险控制在供应链金融中的重要性

  (三)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期望

  中国是出口导向性国家,自改革开放以来,国际交往逐年,国际贸易逐年上涨。2018年1月15日,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介绍了2017年1-12月我国对外贸易情况:2017年我国进出口总额27.79万亿元人民币。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2017年中国外汇市场累计成交162.27万亿元人民币(等值24.08万亿美元)。扣除个人购汇,个人消费,银行间的外汇交易,拆借。市场对进出口的贸易逐年增大。

  从近几年国内中小企业融资比例来看,中小企业对贷款的需求明显高于大中型企业,而且随着中国进出口企业的对外进出口逐步的扩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了进出口的贸易。

  如果想做好供应链金融,很多企业也要把企业汇控风险加到供应链金融里面,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的闭环。而目前企业汇率风险控制是整个供应链金融中最为薄弱的一个链条。

  供应链金融在我国仍然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不过受益于应收账款、商业票据以及融资租赁市场的不断发展,供应链金融在我国发展较为迅速。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逐年增长,2015年预计达到11.97万亿美元,而到2020年,有望达到14.98万亿美元。

  供应链金融缘起于传统银行,然而在互联网技术的冲击下,金融的门槛也随之放低,互联网金融为市场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在供应链金融模式下,对于核心企业来说,供应链上的相关企业依然能为其分担资金风险;对于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企业而言,则可以在核心企业的信用支持下,以较低的成本顺利地获取贷款额度;而对于P2P等资金供应方,通过与核心大企业的合作,可以掌握供应链条上的完整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等核心数据,从而把单个企业不可控的风险转化为供应链整体可控的风险,从而更有效地控制风险。

关键词阅读:企业汇率风险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