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TM:人民币报复性反弹 黄金修正风险上升

  2018年上半年交易已经过去,美元指数全面走强几乎主导了整个金融市场,今年迄今美元指数累计上涨3%,过去三个月上涨5%,创下自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佳和首个季度涨幅。前半段美元指数和美国国债收益率突然急剧上升无不关系;后半段美联储和其他央行、美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政策和经济背离则为美元强势上扬提供更多的动力。

  4至6月,美元兑英镑和纽元升值超过5%,美元兑欧元、澳元、日元和瑞郎也升值了3%-5%,金价暴跌8%;人民币近期因中贸贸易战更是狂泻不止,不到半个月离岸汇价累计跌去3400点,跌幅超过5.3%(2015年“811汇改”当周离岸曾暴跌3900点)。新兴市场危机爆发,其货币跌势更是呈“断崖式”,以新兴市场货币为主导的全球主要非美货币持续下跌更加凸显了美元的强势,表明资金继续从新兴市场流向美国。

  虽然特朗普引发的贸易战愈演愈烈,但美元受到的实际损伤比料想的要小。从更大格局来看,美联储仍是主要国家央行之中最鹰派的央行,美国经济表现也相对稳健,近期公布的美国GDP、耐用品订单、ISM制造业指数、工厂订单、每周就业数据整体好坏不一。市场将聚焦本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若数据强劲,势必提升美联储年内进一步加息预期,短线美元将继续获得支撑。不过长期内,市场普遍看空,美国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美国双赤字担忧以及中期大选前不确定因素均可能会令目前美元的涨势戛然而止。

  从非美因素看,人民币近期暴跌备受瞩目。在美元兑人民币突破6.7之后,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副行长潘功胜罕见地相继力挺汇率,受此影响,人民币昨日从14:00点开始疯狂的反击,在岸、离岸人民币较日内低位爆拉超过800点,目前对于下半年人民币进一步大幅贬值的预期不大。中国高层维稳令人民币兑美元的跌势急速刹车,是导致美元昨日全面回落的主因,黄金、欧元、英镑等非美资产乘机再次自近期低位反弹,短线低位震荡态势加剧,警惕变盘风险。

  由于负面因素繁多,非美货币前景相当悲观。虽然德国联合政府内部再度达成移民协议,但政治风险犹存,欧元仍尚未完全摆脱跌破年内低点1.15关键水平的风险。退欧谈判毫无进展也令英镑挣扎。欧盟主席塔斯克昨日表示欧盟必须为未来和英国贸易关系的最坏情况最打算,意味着双方可能无法发成协议。爱尔兰边境问题也一时难以找到解决办法,退欧前景的不确定性可能会继续影响已经落后的英国经济和英央行加息前景。虽然市场普遍押注英央行8月加息,但一旦预期落空,英镑将再次暴跌。短期内英镑料继续承压,但长期内从基本面来看被低估的英镑仍有较大的反弹空间。与此同时,商品货币澳元、纽元和加元前景更为黯淡。周二澳储行第22个月维稳利率,加息预期低迷以及风险偏好降温将机构纷纷大幅下调澳元预期。此外纽储行减息预期以及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前景恶化也令纽元和加元前景蒙阴。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近期金价的走势。因美元走强金价自1300美元持续下跌至1237美元,接近去年12月12日低点1236美元。不过昨日在长期上升趋势线以及前低附近强势拉升收复前一日跌势意味着阶段性跌势可能已经结束。月图若守住50月均线1235美元从长线来看也视为积极信号。

关键词阅读:黄金 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