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爆发 特朗普今夜又要“泄密”非农?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东部时间7月6日凌晨0时01分,美国对中国34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全球贸易战中打出迄今为止最重的一击;中国商务部更是在声明中表示,美国发动了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今天下午,新华社最新消息,中国对美关税反制措施已于6日12:01正式实施。在中美贸易战第一回合正式打响之际,特朗普却放言对中国加征关税的商品总额最终可能达到5500亿美元……

  今天,金融市场最重磅的事件当属美国6月非农就业报告,也是最有可能引爆汇市波动的一颗“炸弹”!在上个月非农之夜,特朗普发布了一条与就业报告相关的推文,结果被市场解读,进而引发市场反应。外媒报道,美国劳工部高级官员对于特朗普此举表示震惊。今夜特朗普还会这样做吗?

  美国发动经济史上规模最大贸易战 中方:对美关税反制措施正式生效

  美国东部时间7月6日凌晨0时01分,美国对中国34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特朗普还表示,美国可能会在两周内跟进对另外16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新华社最新消息,中国对美关税反制措施已于6日12:01正式实施。

  新华社报道,海关总署关税征管有关负责人5日在回答媒体关于中国对美关税反制措施实施时间时表示,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2018年第5号公告,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将在美方的加征关税措施生效后即行实施。

  根据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消息,美国于当地时间7月6日00:01(北京时间6日12:01)起对第一批清单上818个类别、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作为反击,中国也于同日对同等规模的美国产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

  今天,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国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发表谈话称,美国7月6日开始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美国违反世贸规则,发动了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这种征税行为是典型的贸易霸凌主义,正在严重危害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安全,阻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引发全球市场动荡,还将波及全球更多无辜的跨国公司、一般企业和普通消费者,不但无助、还将有损于美国企业和人民利益。

  在中美贸易战第一回合正式打响之际,据彭博报道,特朗普暗示被加征关税的商品总额最终可能达到5500亿美元,超过了2017年美国从中国进口商品的总额。

  在中国商务部7月5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华社记者问道:我们注意到有媒体报道,美国近日称如果中美两国不能很快达成贸易协议,美国可能对中国5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关税,请问中方对此如何回应?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宝表示。我们注意到,美方近日再次威胁,要对中方全部5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征税,不仅如此,美国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伙伴也发出了类似威胁。这种举着关税大棒四处要挟的贸易霸凌主义,是逆时代潮流的。

  高峰还指出,中国既不会在威胁和讹诈面前低头,也不会动摇捍卫全球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的决心。中国将与世界各国一道,坚决反对落后、过时、低效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倒行逆施,致力维护稳定和可预期的全球经贸环境。

  分析人士指出,贸易关税可能危及美国经济九年来的上升趋势,以及失业率降至近半个世纪以来最低水平的势头。美国和中国企业将发现双边贸易成本更高,这意味着需求减少,价格上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警告,贸易争端若持续下去,可能破坏2011年以来全球最强劲的扩张。

  据彭博经济研究,如果美国和中国在第一轮关税后双方冷静下来,对其经济的冲击可能还算温和。万一全面爆发贸易战,美国对所有其他国家课征10%的关税,而对方也反击,经济学家预测到2020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被拉低0.8个百分点。

  今夜!超级非农势将引爆市场

  目前来看,尽管中美打响了贸易战的一回合,但是市场反应不大,表明投资者已基本消化了贸易局势升温的情况。投资者目光已经聚焦北京时间20时30分出炉的美国6月非农就业报告!

  市场普遍预期:美国6月非农就业岗位预计增长19.5万个,之前在5月大增了22.3万个。平均时薪可能较前月上升0.3%,较上年同期增加2.8%,5月为同比增加2.7%。

  分析人士指出,周四的“小非农”连续四个月不及预期,周五凌晨公布的美联储6月会议纪要也被指毫无亮点,两者均未能给美元带来上涨动力。市场可能对周五的非农数据给予更多关注。

  “今日数据一旦弱于预期,可能引发一波获利了结操作,因为有迹象表明,美元涨势似乎正失去动能,” 荷兰国际集团(ING)分析师称。

  “市场参与者的注意力将会从贸易转向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如果就业数据强劲,美元/日元有望上涨并打破近期的交投区间,”大和证券资深外汇策略师Yukio Ishizuki称。

  值得注意的是,6月的非农数据已经涵盖了美国向多个国家开始征收钢铝关税后的数周,考虑到金融市场对最新的贸易发展形势已经摇摆不定,如果周五公布的数据令人失望,市场的反应恐怕会比以前更加敏感。

  彭博文章则称,非农公布前交易员都会盯紧特朗普的推特,因6月初美国5月非农就业报告公布前,特朗普曾发推称期待非农报告,被市场人士视为暗示重要经济数据向好的“泄密”之举。

  上个月,特朗普(Donald Trump)打破了白宫几十年来的惯例,在5月份就业报告发布前约一个小时发布了推文,谈论5月份就业情况。特朗普推文中表示,“期待今早8点30分看到就业人数。”

  根据BuzzFeed News新收到的一份电子邮件,美国劳工统计局的高级官员对总统特朗普上个月在正式公布非农就业报告前发布的一条推文表示震惊。

  BuzzFeed News获得的电子邮件显示,特朗普的推文引发了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担忧,因为“期待”一词将被市场解读为正面或积极。

  针对今晚的非农就业报告,美国劳工统计局的两位消息人士表示,总统特朗普已经讨论了一些相关问题,并承诺在正式报告发布之前不会发布有关的推文。事实会如此吗?拭目以待!

  非农重磅袭来,北京时间周五20:00至22:00,FX168财经学院分析师会对非农报告进行前瞻分析和独家解读,详情请点击【非农直播】

  校对:JOE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