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震怒:美方提“强盗要求” 或狠狠地打了特朗普脸

  突然!朝鲜半岛局势风起云涌……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今年四个月内第三次访问朝鲜后称双方会谈取得进展之际;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却直言美方态度“简直令人遗憾”,还用了诸如“危险局面”,“美国强盗心理”等震惊全世界的字眼。朝美关系似乎一夜之间又回到原点,不仅打击了蓬佩奥,还狠狠地打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脸……

  韩联社7月7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7日结束访朝之行离开平壤前向外媒记者团表示,关于朝鲜无核化及时间表的磋商取得了进展。

  据报道,蓬佩奥表示,美朝双方在讨论朝鲜核导弹设施的无核化时间表方面花费“大量时间”(a good deal of time),在讨论的所有方面取得了进展,与朝鲜的协商非常富有成效。

  就在蓬佩奥兴致冲冲的“炫耀”会谈结果时,7月7日朝鲜中央通讯社(朝中社,Korean Central News Agency)发表了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谈朝美高级别会谈的声明,令全世界深感意外……

  据朝中社的声明,“美方在6日和7日举行的首次高级别会谈中采取的态度和立场,简直令人遗憾。”“美方违背新加坡首脑会晤和会谈精神,单方面提出了强盗的无核化要求。”

  从朝中社的声明来看,双方这一次很显然是谈崩了,但是蓬佩奥却说与朝鲜的协商非常富有成效!这不禁令人困惑:双方的态度截然不同,说的还是一件事吗?

  声明还称,“会谈结果实在令人深感忧虑。”“通过首次朝美高级别会谈,朝美之间的信赖不但未更加巩固,反而使朝鲜本来坚定的无核化意志处于可能动摇的危险局面。”

  金融博客Zerohedge撰文指出,朝鲜抨击美国态度“简直令人遗憾”,并警告放弃核项目的“坚定”决心可能会动摇,或表明特朗普与金正恩的关系“正常化”进展可能处于崩溃的边缘。

  据美联社7月7日报道,蓬佩奥说,一个五角大楼团队将于7月12日左右在朝韩边境与朝鲜官员举行会谈,讨论归还美军遗骨问题。关于销毁朝鲜导弹发动机测试设施的工作级会谈将很快举行。

  报道介绍,在6月12日与金正恩在新加坡举行历史性峰会后数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宣布,归还遗骸和销毁导弹设施的工作已经完成或正在进行中。

  报道称,蓬佩奥在登上前往东京的飞机时说:“我们现在将在7月12日——也可能前后一两天——召开会议,双方负责遗骨归还问题的人士将进行讨论。(会议)将在边境举行,接下来的几天里将开始推动进展。”

  对于朝鲜外务省发言人指责美国提出“强盗要求”,7月8日环球网消息,华盛顿邮报援引蓬佩奥的话反击称,若这是“强盗般的要求,那么全世界都是强盗”。

  蓬佩奥表示,尽管朝鲜方面发布了批评声明,但他仍认为美朝双方在会谈中取得了进展,他的谈判对象朝鲜劳动党副委员长金英哲也在会谈中展现出“善意”。

  蓬佩奥还补充道,美国将在朝鲜弃核之前继续对其维持经济制裁。

  笔者认为,从朝鲜外务省发言人的声明来看,对于国务卿蓬佩奥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作为美国外交一把手,这次不仅没有见到朝鲜最高领导人,而且自己刚说出的话,马上就被打脸……

  不过,这对于特朗普更是一次狠狠地打脸!要知道,今年6月12日的朝美领导人在新加坡举行的峰会,可以说是特朗普上任以来最大的外交成果,他还指望靠这个拿到诺贝尔和平奖呢!

  然而,就在这关键的时刻(中美贸易战正式打响、欧美贸易战酝酿之中),特朗普还要面临着朝鲜这个“新”麻烦……

  笔者摘取了朝中社发表的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谈朝美高级别会谈声明的部分内容(注:朝中社自己的中文翻译)

  朝方原本期待美方本着朝美首脑会晤和会谈的精神,会带来有助于构筑信任的建设性方案,还曾考虑做些相应的行动。

  但美方在6日和7日举行的首次朝美高级别会谈上的态度和立场,简直令人遗憾。

  美方违背新加坡首脑会晤和会谈精神,议论什么“CVID”、“申报”、“验证”云云,单方面地只提出了强盗性的无核化要求。而对防止形势恶化和战争的关键问题——建立朝鲜半岛和平机制问题只字不提,采取七借口八借口甚至要推迟早已商定的终战宣言问题的立场。

  朝方以为美方会本着朝美首脑会晤和会谈精神带来建设性方案的期待和希望,原来是天真的,以至于愚蠢。

  通过首次朝美高级别会谈,朝美之间的信赖不但未更加巩固,反而使朝鲜本来坚定的无核化意志处于可能动摇的危险局面。

  若出现逆流,将使朝美两国乃至盼望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国际社会大失所望。那么,彼此毕竟会探索别的选择,而且无人敢断言它是否会导致悲剧性结果。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朝鲜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