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综述(7-8):贸易争端恐慌 美元贬值如愿

  一周市场焦点仍然是全球贸易争端事态,其中美中贸易竞争正式开始令市场较为担忧,美国经济潜在的冲击是关键,进而美元贬值意愿得到实现,最终周线价格跌至94点或将成为美元贬值态势的开启。另一焦点是英国“软脱欧”计划获得内阁支持,这加大了未来英国与欧盟之间形成单独市场的可能性,欧元被期待上升。

  一周主要数据与焦点事件如下:

  1、我国6月财新PMI小幅下降。7月2日(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6月财新制造业PMI数据为51.0%,较上月略降0.1个百分点。6月财新PMI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官方制造业PMI一致。6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至51.5。从分项指标来看,两个PMI中,订单指数、就业指数、采购库存指数和经营预期指数都出现下降,新出口订单指数都落入收缩区间,出厂价格指数和投入品价格指数继续攀升。

  2、欧元区5月失业率小幅下降。7月2日(周一)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欧元区5月份失业率为8.4%,预期为8.5%,4月份从8.5%下修为8.4%,为2008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去年同期为9.2%,这显示欧元区劳动力市场稳步复苏。与去年同期相比,所有欧元区成员国失业率均有所降低,但成员国间差异仍然较大。失业率最低的是捷克和德国,分别为2.3%和3.4%;失业率最高的是希腊和西班牙,分别为20.1%(3月份)和15.8%。

  3、美国6月Markita制造业表现温和。2018年7月2日(周一)美国公布的6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55.4,较5月终值56.4环比回落,但好于预期 54.7以及初值 54.6。数据显示制造业仍处于扩张态势,但由于新订单指数等数据的回落,制造业扩张的增速开始减缓,预计今年下半年仍有继续放缓的压力。

  4、美国6月ISM制造业数据创4个月新高。2018年7月2日(周一)美国公布的6月ISM非制造业指数为59.1,这创4个月新高,且接近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预期值58.3,前值58.6。数据显示美国6月非制造业扩张势头稳健,而整个第二季度的非制造业表现同样出色,或是近3年以来最佳的单季表现。但是对于后市,由于经济扩张的同时伴随着物价上升,或将在未来数月内带来通胀压力。

  5、澳大利亚联储维持现有利率政策不变。7月3日(周二)澳大利亚联储公布了7月利率决议:维持指标利率在1.50%不变。对于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澳大利亚联储解释为:低利率水平为经济提供支撑。澳大利亚联储认为2018年和2019年GDP增速平均水平略高于3%。细分到通胀方面,澳大利亚联储一贯地认为通胀和失业率上取得的进步将是渐进的。而且稳定的政策将与经济、通胀目标保持一致。2018年澳大利亚通胀预计将略高于2%,并且通胀在一段时间内将处于低位。

  6、美国6月ADP就业数据不及预期。7月5日(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ADP就业人数不及预期,连续4个月未及预期。美国6月ADP就业人数变动 17.7万人,预期 19万人,前值 17.8万人修正为 18.9万人。从行业来看,商品制造业就业人数增加2.9万,环比少增3.5万;服务业就业人数增加14.8万,环比多增3.4万,医疗教育、休闲娱乐是就业增加的主要来源;从企业规模来看,中型企业就业人数增加8万人,超过小型企业的2.9万人和大型企业的6.9万人。

  7、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讲话内容较为积极。7月5日(周四)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表示,需要收紧货币政策,第一季度经济下滑是暂时性的,英国5月份的经济进展符合预期。在被问及退欧不确定性时,卡尼表示,不确定性总是存在的。英国央行的预期是英国将相对平稳地过渡到减少对欧洲开放的阶段。英国央行和政府正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为不大可能发生的“退欧悬崖”做好准备,欧盟需要做更多。英国央行正在金融方面为脱欧做一切能做的准备。在2018年有了疲弱的开局之后,英国经济正展露出复苏的初步迹象,制造业、建筑业及服务业等调查都优于预期,这也强化了英国央行8月升息的前景。

  8、美国6月非农就业数据好坏参半。7月6日(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1.3万人,6月失业率升至4.0%,为今年3月以来最高。数据显示,美国6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1.3万人,市场预期增加19.5万人,前值增加22.3万人;美国6月份失业率为3.8%,预期为3.9%,前值为3.9%。美国劳工部还将5月非农就业人数修正为增加24.4万人。美国6月平均每小时薪资月率增长0.2%,预期增长0.3%,前值增长0.3%;美国5月平均每小时薪资年率增长2.7%,预期增长2.8%,前值增长2.7%。而 6月失业率自5月的3.8%跳升至4.0%。值得注意的是,最新的报告显示美国6月劳工参与率升至62.9%,四个月以来首次回升。这恐怕是6月非农报告中一个亮点。

  金融市场终于实现美元诉求,美元贬值开始发生,但贬值趋势面临考验,美元主动驾驭的艰难性依然具有阻力。

  1、美联储加息预期加强,美元贬值急切。美联储周四公布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越来越担心贸易战的溢出效应,但没有迹象表明美联储会停止加息。美联储几名委员表示通胀暂时高于2%可以帮助锚定通胀预期,物价走势支持2%通胀的前景;许多委员表示逐步加息可能在明年某个时候让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高于中性水平,预计油价走高将继续支撑该行业的投资,但是劳动力和基建的供应紧张限制扩张计划。货币政策决策者们讨论了美债收益率曲线趋平问题,美联储职员们根据当前联邦基金利率和未来数个季度的利率预期差距,他们认为存在衰退风险。美联储纪要公布后,据CME美联储观察观察工具显示,美联储今年9月加息25个基点至2%-2.25%区间的概率为77.7%,12月加息至2.25-2.5%概率为39.4%,美联储仍有较大可能在年内加息4次。

  2、美国经济数据迎合性,顾及负面凸显。一周对市场变化最大的就是美国的失业指标,毕竟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的失业率为4%,比较5月指标3.8%负效应变化刺激美元贬值发生。然而,美国或市场可以忽略的则是美国就业指标的利好。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6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1.3万人,好于市场预期,此外劳工参与率升至62.9%,为4个月以来首次回升。但是两项数据表现不及预期:6月失业率升至4.0%,为今年3月以来最高,小时薪资月率增长0.2%,预期增长0.3%。这一数据引起美元借题发挥是关键,随即美元下挫30点,至94关口下方,主要非美货币则趁势攀升。美元操作与主见的手法更突出美元贬值的诉求,不升值和想贬值的意图十分清晰。美国6月就业增长超过预期,主要是因为美国制造业增加就业,但工资稳步增长暗示通胀压力温和,这或将令美联储继续逐步加息。

  3、美国贸易争端加剧竞争,自身改善明显。美国基本策略以自己利益需求为主一直是主要竞争战略战术。周末美国贸易制裁升级严峻,并直接引起我国以及全球的反应以及对策实施,但美国自己的微调和利好态势十分显著。美国商务部报告显示,美国5月贸易赤字下降6.6%,从461亿美元下降至431亿美元,这是19个月以来最低值。而也就是在6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外国商品实施了第一波关税,这种不公平贸易行为引起了广泛争议。而特朗普政府的美国优先贸易政策却使美国处于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爆发贸易战的边缘,这对未来美国劳动力市场和经济构成潜在风险。

  从目前市场因素与态势看,美元贬值意图十分强烈,进而以经济数据为由的主动调整显著,偏颇负面数据的关注为美元贬值留出条件显著。因此,预计美元贬值区间或将开启,但面临阻力较大,欧元不支持面十分突出,这或将限制美元贬值思路与路径。而其他货币组合效应后发助力已经明朗,加元、澳元和新西兰元都将是后备助力美元贬值的潜在可能,毕竟石油等商品价格上涨是动力。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