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银行:7月10日汇市及金市要闻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于出席央行区域分行经理的季度会议上表示,随着产出缺口改善及中长期通胀预期上升,日本通胀将加速升向央行目标,并估计当地经济将继续温和扩张,并保持着实现央行通胀目标的动力,消费者通胀在0.5%至1%左右波动,日本金融体系仍保持稳定。并强调央行将维持其超宽松货币政策,直至达到2%的通胀率目标为止。言论明显对当地经济及通胀前景仍感信心,暂未受到近期全球贸易战升温及当地家庭支出呈四连降所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至6月底外汇储备回升至3.112万亿美元,按月增加15.06亿美元,结束两连跌,亦优于市场预期,主要受非美元货币兑美元下跌及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所带动。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本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向好的发展趋势,但全球经济复苏出现分化,贸易摩擦震荡升级,部分新兴经济体面临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压力。中国稳健的基本面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跨境资金流动形势保持基本稳定。展望未来,中国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即以「去产能及去杠杆」为主线,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创新驱动,中国经济有条件保持稳定增长,为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提供根本保障。中国外储保持稳定,有助维持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

  由周二到本周日之间,日子尚未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将公布中国商业银行6月份新增贷款金额数字。原先,人民银行为执行去杠杆行动,一直在市场上抽走资金。但面对中美贸易战,为舒解出口企业压力,人行在6月24日作了一次降准行动。据路透社估计各商业银行于6月份的合共新增贷款金额可能因而高达1.6万亿人民币。如属实,这不单较5月的1.15万亿高,更将会是自今年1月以来最高新增贷款水平。如果属实,也是说人行去杠杆的步伐将要押后。这点对中国经济长远发展并不利。另外,本周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会到访欧洲。回忆对上一次特朗普见一众主要欧洲国家领袖时是于上月的七国峰会上。当时会议气氛已相当紧张。现市场关注事隔一个月,特朗普再次到访欧洲情况会否变得更严峻。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目前欧元区经济潜在基本面仍然稳健,围绕着欧元区增长前景的风险基本均衡。欧央行对通胀路径的信心也在不断增强,该行的举措对于让通胀重回达成目标的轨道发挥决定性作用,惟仍需要有耐心、坚持不懈及保持谨慎。不过,环球保护主义加剧,是经济前景下行的主要风险。从德拉吉言论看来,目前欧央行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已由区内通胀及汇率转移至环球保护主义。

  英国首相府发表声明表示,首相文翠珊下午已经接受英国外相约翰逊的辞职,是日内继脱欧大臣戴德伟辞职后,另一请辞的内阁官员,首相办公室表示很快将宣布替代人选。内阁接连请辞料将严重打击首相文翠珊于保守党中的管治威信,甚至面临内阁「迫宫」,增加未来下台压力,且看新任内阁官员于内政及脱欧问题处理上能否重振文翠珊威信。英国政治不明朗重现,拖累英镑汇价一度回落至1.32水平。

  恒生银行

  2018-7-10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