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好安全带!梅姨首相宝座遭挑战 英镑恐继续受“惩罚”!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周一(7月9日)政治生涯再次面临威胁,此前两个关键疑欧派大人物高调辞职,令她领导地位遭受挑战,外界对她所在的少数党政府的持久性提出质疑。

  接下来我们就来梳理下这场政治动荡,以及它对脱欧进程和英镑的影响。

  如何发生的?

  在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David Davis)于当地时间周日辞职后,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Boris Johnson)周一也表示已辞职,成为2017年大选来第八位辞职的内阁成员。

  (来源:ITV News、FX168财经网)

  据报道,两人的辞职均与英国政府内就脱欧事宜的分歧激化有关,且两人都是内阁的关键大臣,属于“硬脱欧”派的支持者。

  约翰逊的离开被认为是一个更严重的打击,因许多人将约翰逊的辞职视为挑战特蕾莎梅首相宝座的前奏,这一挑战将试图推翻梅。

  在上周五召开的内阁会议上,梅战胜了最激烈的欧洲怀疑论者,使自己的脱欧蓝图得以通过。英国政府就所谓的“软脱欧”签署了一项计划。软脱欧将保留欧盟和英国之间的许多贸易和监管联系。

  梅能否挺过这次挑战?

  现行法律规定,在316名保守党议员中,只有48人需要支持进行信任投票,就可以对党首开启信任投票。到目前为止,这似乎还没有发生。

  戴维斯否认他将发起信任投票的想法,但约翰逊被认为是一个更严重的威胁,因为一些支持“硬退欧”的保守党议员想支持其当首相。

  (约翰逊 来源:poundsterling、FX168财经网)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表示,约翰逊辞职将加剧市场对领导层挑战的担忧,在这一过程中,可能会进一步加剧英国的政治瘫痪。

  CIBC的数据显示,随着梅的两名高层辞职,特蕾莎梅的领导威胁越来越大,即使她继续留任,英镑也会受到拖累。CIBC称,英镑兑美元可能跌至1.3160。

  欧亚集团行政董事Mujtaba Rahman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疑欧派保守党议员认为他们目前可以吸引有50至150名议员,距离推翻梅所需的159张选票还有很大的差距。

  也就是说,Rahman认为在领导权挑战中幸存下来的可能性是60%,尽管低于约翰逊辞职前70%的可能性。

  “梅的盟友仍相信,她将赢得信任投票,得到主流议员的支持,”Rahman说。

  在接受两大关键人物的辞呈后,英国政府任命拉布(Dominic Raab)为脱欧事务大臣,任命卫生大臣亨特(Jeremy Hunt)为新的外交大臣,同时,文化大臣Matt Hancock将接替亨特,担任新的卫生大臣。

  凯投宏观经济学家John Higgins在报告中指出,对她来说,梅任命拉布来代替戴维斯,可能会在某种程度上削弱她所在政党铁杆退欧派的愤怒。

  Higgins表示,尽管梅将坚持上周达成的蓝图,计划在周四的白皮书中公布更多细节,但为避免无协议脱欧的结果,该蓝图可能会满足欧盟进一步让步的要求,这可能会导致更多的人辞职。

  政府是否会被崩溃?

  Higgins称,若梅被推翻,剩余的保守派人士可能会加入反对党工党的不信任投票。尽管工党可能会在坐视不管,让保守党从内部崩溃,这将会带来“无协议脱欧”的危险,而这是工党想要避免的结果。

  Higgins指出,在今年晚些时候或2019年的进行大选的押注从周五的40%上升到周一的55%(见下表)。

  (英国年内大选的可能性 来源:Oddschecker、FX168财经网)

  这对英镑意味着什么?

  对汇市交易员来说,日益增加的不确定性是系好安全带的有力理由。在戴维斯辞职后,英镑最终上涨,但在约翰逊辞职后一度暴跌。

  (来源:ZEROHEDGE、FX168财经网)

  纽约梅隆银行首席外汇策略师Simon Derrick表示,2016年的情况证明,当意外消息出现时,英镑可以迅速变动。接下来的几周可能比较关键,金融市场对于预期英国政治风险的纪录表现欠佳,更不用说2016年退欧公投那次了。

  自英国退欧公投以来,英镑已下跌10.9%。根据FactSet的数据,今年迄今为止,该汇价下跌1.8%,而在7月的一周内下跌了1%。

  Intermarket Strategy的首席交易员和策略师Ashraf Laidi补充道,市场参与者表示,长期的不确定性将继续“惩罚”英镑,不过“首相梅与欧盟保持密切的经济联系,比如欧盟关税同盟的前景将支持英镑。”

  与此同时,Higgins称,若进行提前选举,投资者可能将工党将有很大的机会赢得大选的前景视为利好英镑,因该党支持采取软退欧形式,但他也警告称,工党的左翼政策可能会对英镑构成单独的风险。

  他说,“需要明确的是,我们的核心观点仍然是,英镑在我们的预测期内将走强,这反映出英国退欧后的一个漫长过渡期。”

  美银美林全球研究公司G10外汇策略全球主管Thanos Vamvakidis接受采访时表示,英镑的长期走势需要更明朗化。他指出,如果特雷莎梅能够保住首相宝座,能够用更愿意接受“软脱欧”的新部长取代强硬的脱欧派部长,这将对英镑有利。然而,如果她被迫离开首相岗位,英国的政治不确定性将增加,英镑将受到冲击。

  校对:冷静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