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D标准外汇:加拿大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三大关键因素影响加元

  周三加拿大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市场的普遍预期是加拿大央行将会加息0.25个基点。随后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将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这将为加拿大央行后期的加息走向提供线索。

  此外,美国所发起的全球贸易战也是阻碍世界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同时始终未能取得进展的北美自贸协定也将会对加元产生不小的影响。

  市场普遍认为加息的可能性很大

  事实上针对此次是否加息市场猜测已久。彭博针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受访的18个经济学家中有14个经济学家预计,加拿大央行本周三会把基准利率调涨至1.5%。市场也预期,加拿大央行在周三加息的可能性在80%以上。

  利率期货市场定价显示,市场对于加拿大央行7月加息概率的预期已经上升至85.4%。

  在5月30日的利率决议上,加拿大央行调整了措辞,取消了对利率的谨慎态度,并称通胀近期内料将小幅走高,将需要加息。受其影响,美元兑加元一度跳水逾130点,刷新近三个交易日低点至1.2881。

  不过随着G7峰会上美国的任性举动导致了美加紧张关系进一步的恶化,市场担忧或导致加拿大经济数据转为负面。

  事实上作为美国商品最大的进口国,美加的贸易局势一度使得加拿大零售数据走差,市场担忧这或降低加拿大的经济扩张,从而降低加拿大央行加息的预期,美元兑加元出现了持续性的反弹,并创出了高点于1.3386。这使得加拿大7月加息的预期一度降至51%。

  经济数据(通胀、出口和投资、GDP)良好提振了市场的加息预期

  尽管美加的贸易摩擦挫伤了市场的消费信心,但是并未对加拿大的经济扩张造成阻碍,最新的数据显示,加拿大的通货膨胀已慢慢超过了央行2%的目标值,并且正在走高。失业率接近40年来的最低点,和美国近期的就业市场类似,加拿大的企业所面临的问题不是工资水平的不断上升,而是劳动力的短缺,这可能会推动加拿大薪资水平的提升。在出口和投资方面,经历了10年的低迷期,加拿大的出口和投资出现了明显的增长,这种趋势在6月的时候已经开始显现,这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加拿大经济将更具扩张性,同样也更具弹性,打消了此前市场对于加拿大经济增长持续性的担忧。

  市场人士表示,因不断上升的通胀压力抵消了人们对特朗普政府贸易政策的担忧,这使得此前一度回落的加息预期出现了大幅的回升。

  6月29日加拿大公布的GDP数据也使得市场对于7月加息的预期明显上升。加拿大4月份GDP月率增长0.1%,好于市场预期,市场原本预期为持平,这进一步提升了加拿大央行7月11日加息的概率,美元兑加元短线一度跳水近70余点,刷新逾一周低点至1.3189。

  具体数据显示,加拿大4月份GDP环比增长0.1%,为连续第三个月增长,市场预期为持平,前值为增长0.3%;加拿大4月份GDP同比增长2.5%,符合市场预期,前值位增长2.9%。

  加拿大统计局指出,加拿大4月GDP表现好于预期,主要是因为制造业及公用事业部门表现良好,契合了出口以及投资的增加。

  波洛兹讲话强调温和加息提振了市场信心

  此外,波洛兹的讲话也从政策层面说明了加拿大央行政策走向。

  6月27日波洛兹在讲话中发表温和看法,但在记者会上发表鹰派论调,这令加元受到双面夹击,一度跌至一年低点,但随后收复失地,因波洛兹未排除在7月11日的政策会议上升息的可能性。

  波洛兹说,加拿大和美国之间正在酝酿的贸易战打击企业投资,但国内经济已接近全速运转,通胀已达到目标,央行接下来的利率行动将取决于经济数据的表现。

  “鉴于当前经济形势,我们正处于经济表现为升息提供理据的情况。我们将确保渐进升息,”波洛兹在记者会上说。

  波洛兹特别强调,偶尔出现的不符合预期的经济数据不会导致央行整个政策路径脱轨,加拿大央行看的是经济数据,不是单一消息。这里的经济数据其实就是6月29日的GDP数据,随着GDP数据超过预期,这使得市场认为波洛兹会选择渐进式加息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强,从而进一步提振了加元。

  加拿大央行加息仍存犹疑

  家庭高负债率以及楼市的不平衡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加拿大经济中不存在这任何的下行因素。事实上波洛兹曾多次提过,家庭的高债务问题是困扰加拿大经济重要因素之一。尽管持续多年的超低的借贷成本让房地产行业蓬勃发展,但也让消费者债台高筑。

  自2016年6月以来,加拿大的家庭债务上涨的速度已经超过了家庭收入的增速,同时楼市严重的不平衡状态也进一步限制了加拿大的经济扩张,为此加拿大出台了较为严格的放贷政策以使得楼市降温。

  截至2017年末,加拿大的家庭负债率已经达到了171.1%,这使得加拿大经济对于利率的变动极为敏感。加拿大皇家银行(RoyalBank)的经济学家JoshNye指出,如果央行继续加息,那么家庭负债率将继续上升。加拿大BMO银行(蒙特利尔银行)利率及宏观战略分析师BenjaminReitzes则表示,目前来看,全国家庭债务上涨的趋势有增无减。众多买家仍会前赴后继地涌入房市。

  这意味着即使当前经济处于稳步复苏的情况下,依然要平衡好债务和消费支出之间的关系,因此波洛兹的渐进式加息意味着市场出现超预期加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同时银行要继续收紧信贷规模,以防止更多的资金涌入楼市。

  贸易战以及北美自贸协定的谈判或导致加拿大汽车出口下降

  此外贸易战还在持续的发酵中,而加拿大除了美国对各国普遍征收的关税外,在北美自贸谈判协定的谈判中本国的汽车产业也面临着美国的施压。

  作为加拿大出口至美国的重要产品以及加拿大工业制造的重要指标之一,美国希望把加拿大以及墨西哥的汽车产业转移回美国,这将会对加拿大的有所复苏的工业和出口造成致命的打击,进而大幅降低市场对于加拿大经济复苏的展望,从而打压加拿大央行加息的预期。

  波洛兹新闻发布会的讲话将为后市加银决议提供线索

  明日除了关注加拿大银行的利率决议外,还需要关注稍晚的波洛兹讲话,这将对市场产生直接的影响。此前波洛兹先鸽后鹰的讲话使得加元出现了急涨急跌的行情,因此不排除波洛兹的讲话将会偏鸽或者偏鹰。

  此前波洛兹表示看重的是经济数据而不是单一消息,因此波洛兹会着重解读GDP数据,从而传达加拿大央行对于加拿大当前经济形势的看法,包括通胀预期、出口以及投资状况等。

  不过此前波洛兹的讲话忽略了关税对于加拿大经济的影响,因此不排除波洛兹会单独对美国的关税做出阐述。

  最后预计波洛兹还会阐述当前加拿大楼市以及家庭负债的问题,他可能会具体谈到一些针对高负债家庭的具体措施,以帮助他们摆脱因利率升高所导致的成本的额外增加,同时会对近期楼市紧缩政策的效果做出评价以及提出后期的设想。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加拿大的通胀已经开始有些超过2%的目标,因此加拿大央行可能就略微超出通胀做出置评。此前美联储表示将会容忍通胀略微超出预期,如果加拿大央行也发出类似的表态,这将是一个鸽派的信号。

  市场货币兑详细分析

  黄金当日内:期待上涨。

  转折点:1251.00

  交易策略:在1251.00之上,看涨,目标价位为1257.00,然后为1260.25。

  备选策略:在1251.00下,看空,目标价位定在1247.00,然后为1243.00。

  技术点评:RSI技术指标缺乏下降动能

  美元指数?(ICE)当日内:上升空间有限。

  转折点:94.0500

  交易策略:在94.0500之上,看涨,目标价位为94.3500,然后为94.4500。

  备选策略:在94.0500下,看空,目标价位定在93.9000,然后为93.7000。

  技术点评:RSI技术指标看涨,有进一步上升空间。

  美元/加元当日内:在1.3110之上,看涨。

  转折点:1.3110

  交易策略:在1.3110之上,看涨,目标价位为1.3160,然后为1.3175。

  备选策略:在1.3110下,看空,目标价位定在1.3090,然后为1.3065。

  技术点评:RSI技术指标上,呈现上升趋势。

  2018-07-11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