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市场避险情绪高涨 人民币汇率下跌难改均衡态势

  7月11日凌晨,美国特朗普政府突然发布一份针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计划。中国商务部迅速作出回应,表明态度坚决应对,但又冷静理性,总体还是很淡定。

  受此影响,当日境内外人民币汇率双双走低。截至11日20时30分,境内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Y)徘徊在6.6749附近,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434个基点;境外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H)徘徊在6.6979附近,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477个基点,盘中一度跌破6.7整数关口,触及日内低点6.7017,同样创下年内第二大单日跌幅。

  “整个外汇市场都没想到特朗普在过去一周连续扩大中美贸易摩擦,导致避险情绪左右了整个外汇市场。” 美银美林 策略分析师 Michael Hartnett 分析说。

  企汇宝在上个月的月度报告中预测到:美元指数自反弹之后一直连续6周走高,从而整体带动美元党其他主要货币的上涨。预计进入6月以来美元指数有望高位调整来修正高涨的指标行情,7月预计是盘整之后再次向上的势态。如果下半年美元指数一直站在93水位附近上方,则继续走强的概率加大。美元指数的动荡直接影响人民币的走势,企汇宝预测7月和8月人民币会贬值到更深的价格。

  随着近期市场行情来看,企汇宝的预测是正确的。“事实上,多数海外投资机构认为当前人民币汇率已经处于中国央行认可的均衡汇率波动区间,大举押注人民币下跌并无胜算。” Michael Hartnett 直言。尤其是人民币汇率跌幅与美元汇率涨幅相当(美元今年以来上涨1.8%,人民币汇率相应下跌1.8%),让他们意识到利用4-5月人民币汇率“高估”押注汇率下跌的机会已经流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认为,长期而言,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无需高估特朗普此举带来的负面影响。

关键词阅读:外汇市场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