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GFX财女报报:北约峰会昨日登场 军费预算成焦点

  北约峰会昨日登场,军费预算成焦点

  北约峰会NATO在昨天7月11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登场。就如同之前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G7一样,此次北约峰会也在开始前便已经火药味浓浓。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7月10日搭乘空军一号飞往比利时,专机尚未落地,特朗普便已推文炮轰北约盟友国的防御开支没有达到目前承诺的百分之2,还拖欠款项。他也指控欧盟揩油,在防御上仰赖美国却又阻挡美国商品进入欧盟这个全世界最大的市场。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也隔空喊话,要求特朗普应该要珍视盟友,认清楚谁是战略合作伙伴而谁是战略问题。

  果不其然,11日早晨北约峰会一开始,特朗普便将矛头指向德国,指控德国可说是被俄罗斯完全控制,因为德国有百分之60至70的天然气资源是从俄罗斯进口,并特别指出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的建设是“非常不恰当的”。

  自从特朗普上任以来,已先后退出多个国际协议,包含巴黎气候协议以及伊朗核协议等等。在美国与盟友分歧日益加剧的情况下,市场也担心北约是否会成为下一个美国退出的协议。

  脱欧大臣闪辞,梅姨脱欧计划再掀波澜

  自从英国在2016年6月举行公投决定脱离欧盟,至今已经历了2年的内部与外部的谈判。英国脱欧过程漫长且富有技术性细节,然而英国脱欧的日期定在2019年3月29日,因此英国政府的脱欧谈判代表们也只剩下近6个月的时间来完成相关议题的谈判。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提出的退欧提案数次被英国的上下议院否决驳回,终于在6月20日,英国上下议院都接受了特雷莎•梅的提案,只要再经过英国王室同意后,英国脱欧法案将正式成为法律。

  然而特雷莎•梅的脱欧之路并没有就此顺畅平坦。7月9日,英国脱欧大臣戴卫斯以及及外交大臣伯里斯•约翰逊因为与特雷莎•梅在脱欧问题上意见不合,决定辞去内阁职务。约翰逊还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他整整两页的辞职信,批评英国政府在首相特雷莎•梅的带领下,在脱欧谈判中向欧盟“举白旗”。

  不过特雷莎•梅也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有关她屈服于欧盟压力,想要使英国在退出欧盟后还与欧盟保持紧密联系的批评提出反驳,表示脱欧方案「绝对忠实于英国人民的公投决定」,并且「他们将以平稳有序的方式来做这件事。」在此之前,特雷莎•梅在两名大臣辞职后曾警告英国议会,将加强“无协议脱欧”的准备工作,议员们应该为多种结果做准备。

关键词阅读:北约峰会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