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公开批评白皮书加重英镑跌势 欧盟下周回应成多头政治风险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五(07月13日)报道,继本周两名英国重臣相继辞职之后,昨日被外界猜测纷纷的脱欧白皮书内容终于揭晓。

  据悉,这份白皮书,作为首相梅上周与内阁在内阁会议上达成的软脱欧方案的具体细化,共计98页,详细地阐述了英国在脱欧之后与欧盟未来的关系。

  本文摘选先关重点,作出概括。

  白皮书提议英国将退出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由此以控制英国的边境、法律和货币,即英国将结束欧盟人员在英国的自由流动,并终止欧洲法院对英国的直接管辖。

  贸易方面:英国和欧盟将就货物自由贸易达成一个“共同原则”,并建立英国-欧盟自由贸易区。

  金融服务:英国将寻求与欧盟在服务贸易方面维持相对现状更为宽松的关系,这意味着脱欧后英国包括金融业在内的服务业将无法轻易进入欧盟市场,英国将寻求互惠方式进入欧盟的金融市场。

  脱欧后,英国将失去欧盟金融许可证,其银行业将无法轻易进入欧盟市场。

  人员流动性:终止人员流动,脱欧后的英国允许欧盟公民在没有签证的情况来英国自由行,但将推行对英国经济发展有利的移民政策,包括通过工签政策吸引欧盟最优秀的人才来英工作,欧盟公民将不能像过去一样随意来英享受福利。

  法律:终止欧洲法院在英管辖权,英国公民或企业将不能向欧洲法院提起诉讼,欧洲法院也不能对英国案件作出判决。但白皮书承认,欧洲法院将是欧盟规则的解释者,英国也同意遵守共同规则手册。

  能源:英国考虑离开能源单一市场,寻找在电信网络领域通过平等竞争进入欧盟市场。

  海关:欧盟就货物和农产品达成“便利海关安排”协议,并保持贸易无摩擦,以避免爱尔兰硬边境的出现。

  此外,白皮书还表示,英国计划与欧盟建立新的安全合作关系,英国将留在欧洲刑警组织和欧洲检察官组织,并提议建立成立一个由英国和欧盟部长组成的理事机构,来解决有关规则应用方面的分析。

  对此,金融时报此前评论,这种相对松散但又紧密联系的关系,如同“同居但无婚姻承诺”的状态。

  该白皮书内容公布之后,英镑短线略有上扬,价格昨日欧盘最高触及1.3238水平,但最终仍不敌承压,多头迅速回落,周五美元指数强势反弹,进一步拉低汇价,截止发稿,英镑/美元最低触及1.3113水平。

  对此,渣打银行策略师Shirren Darmalingam表示,因市场预期该份白皮书内容将扶助英国在脱欧谈判上的进展推动,英镑获得上行动能。

  不过欧盟谈判官员巴尼尔之后表示,欧盟将根据欧洲理事会的纲领,就白皮书内容与欧洲议会以及欧盟成员国作出分析,欧盟希望能在宽泛的领域上建立自由贸易协议和有效合作,包括强有力的安全合作。期待下周与英国的谈判。

  分析师表示,巴尼尔这一表态,使得下周欧盟方面的回应,对英镑的政治风险加大。

  野村证券撰文表示,认为首相梅的协议显然是朝着软退欧迈出一步,并有进一步走软的空间。短期内,市场很可能会继续将其与特蕾莎梅的领导前景的挑战相平衡。

  不过,周五时段,正在访英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同时公开批评英国白皮书内容,并称之可能抹杀任何英国与美国的贸易机会,由此暗示美国或将转向与欧盟之间的贸易关系。这一内容使得英镑周五不断下挫。

  而就英镑下周的走势看,荷兰合作银行汇市策略师Viraj Patel表示,自政府公布白皮书内容后,英镑表现踩水,目前尚有很多问题待回应,但短线看英镑的走势将与欧盟如何评价首相梅的提议挂钩。

  如果欧盟方面认为提议可取,则预期英镑/美元或升至1.33-34一线;

  丹斯克银行之后表示,若计划不可取,则英镑或挫至1.30一线下方。丹斯克方面认为欧盟不太可能对这一计划完全认同,预期在10月份截止期限之前,欧盟将继续让谈判保持艰难的状态。

  企业回应

  自白皮书公布后,对服务业,尤其是金融行业而言,则将面临挑战。伦敦金融城企业政策主席Catherine MgGuinness表示,公布的白皮书内容对英国金融行业以及相关的专业领域都是一份打击,由于这层关系变得更为宽松,这将使得这些产业难以创造就业机会,提供税收,支持更大范围的经济增长。

  政府将努力寻找类似于已经为欧盟采用的监管制度,以对外应用。

  不过Capital Index分析师Kathleen Brooks则表示,有趣的是,英国的银行也在这些关键的谈判之下,业绩表现不输欧盟的银行。自4月来,汇丰、巴克莱始终胜于其他欧盟的对手。

  德意志银行及法国的银行则有拖后腿,这也表示法兰克福或巴黎是目前被预期可能在英国脱欧后取代伦敦的两个点。

  英国工业联合会执行总裁Carolyn Fairbairn表示,白皮书的公布使得脱欧公投后企业未来的发展有了更为明确的方向,由此,保护未来就业和投资将成为谈判的两个重点。

  在服务业上的看法,Fairbairn则与McGyinnness不同,她表示,服务业作为英国在全球领域杰出的行业,代表了英国经济的80%,该行业在英国与欧盟双方自由流动、互惠认可及技术人才流动的前提下将受益良多,而这也是英国与欧盟双赢的一面。

  目前恰是欧盟考虑将经济置于意识形态之上的时刻了。

  后续报道,请继续关注。

  校对:冷静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