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市场迎两大重要事件:“恐怖数据”与鲍威尔国会证词来袭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本周金融市场将迎来关键的一个交易周,其中最为重要的事件将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国会作证,预计将在后续加息步伐方面提供重要线索。本周投资者也将迎来一些重磅经济指标,其中周一的美国零售销售最受关注。此外,美国232调查听证会也将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美联储主席证词来袭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将于当地时间7月17日、18日赴国会出席听证会,并作半年经济证词,这也将是其上任后的第二次国会听证活动。

  随即而来的经济证词,分析人士认为,鲍威尔自上任以来,半年多立场稳定,不过2月份第一次证词和目前对比,国际贸易环境出现变化。

  美联储上周五在向国会提交的一份乐观的半年度报告中表示,美国经济增长在今年上半年一直保持稳健,美联储继续预计将逐步上调利率。

  这份长达63页的报告的细节与美联储在政策会议上详细描述的当前前景是一致的,即强劲的经济增长和低失业率需要加息,但缺乏严重的通胀压力意味着它们可以保持渐进性。

  “今年上半年,整体经济活动似乎在以坚实的步伐扩张,”美联储在其报告中表示,并补充说经济仍然受到有利的消费者和企业信心、过去家庭财富的增加、国外经济的强劲增长以及宽松的国内金融条件所支撑。

  因此,美联储“预计利率将进一步逐步上调”,将是合适的,因为美联储正努力继续培育经济扩张,而目前的经济扩张速度是有记录以来第二高的。

  彭博经济学家周末最新撰文称,未来一周的首要焦点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国国会面前的半年度证词。

  文章指出,鲍威尔的证词料将承认今年上半年经济表现乐观,同时也要提及,如果贸易紧张局势持续,下半年可能出现各种不同情况。在美联储的驱动之下,美债收益率曲线有走向倒挂之象;对此他有多么不悦,将为今年晚些时候的货币政策提供线索。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四在接受“Marketplace”节目采访时发表讲话,对渐进加息的结果非常满意。

  (鲍威尔 图片来源:CNBC、FX168财经网)

  他当时说道:“我们一直在渐进加息。我想说,我对结果非常满意。如果我们将利率维持在太低水平太长时间,那么可能会出现太高的通货膨胀,或者我们可能会出现资产泡沫或房地产泡沫。如果我们行动太快,那么我们就会无意中使经济陷入衰退,或者阻碍通胀向2%回归。

  鲍威尔还表示,美国经济处于“良好的状态”,不过贸易是个风险,而且通胀目标尚未完全实现。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大宗商品策略主管Bart Melek表示,他认为美元可能会回调,因为鲍威尔料将强调美国经济中不断增长的风险。

  他表示:“美联储将不得不承认全球贸易紧张带来的风险越来越大。”

  尽管美联储预计今年会有两次加息,但Melek补充称,美联储仍致力于逐步上调利率。他解释说,随着短期收益率上升和长期收益率下降,这一轨迹将继续使收益率曲线趋平,并将使实际利率保持在较低水平。这两者都利好黄金。

  Melek表示,他不认为鲍威尔的言论会给美元带来更多的动力,但他补充说,即便没有乐观的评论,美元仍有可能走高。

  Melek说道:“鲍威尔对美国经济非常乐观。这种论调已经相当鹰派了。我不知道他是否能添加任何新的东西。然而,黄金将继续受益于美国和欧洲日益增长的货币政策分歧。”

  彭博美元即期指数上周上涨0.6%。金价上周下跌1.1%,美元走强削弱了黄金的吸引力。

  “恐怖数据”领衔重磅数据

  尽管鲍威尔的证词将是焦点,但投资者本周也将关注一系列重要经济数据。

  新的交易周将以6月零售销售数据的发布开局。其他关键报告包括纽约联储和费城联储的地区制造业数据,以及住房建设数据。

  彭博经济学家撰文称,本周的美国经济数据将有助于充实对于第二季度GDP的估测,这包括6月份的零售销售、工业生产和新屋开工,以及5月份的企业库存。

  北京时间周一20:30,美国将公布6月零售销售数据。美国零售销售数据至关重要,鉴于其一贯的巨大影响力,这也可能成为影响日内各资产走势的关键因素。

  由于美联储强调利率决定将取决于经济数据,而消费支出占美国经济产出的70%左右,美国零售销售数据经常在金融市场掀起“惊涛巨浪”,因此被称为“恐怖数据”。

  调查显示,美国6月零售销售月率料上0.6%,上月为增长0.8%;6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料攀升0.4%,上月为增长0.9%。

  分析师指出,假如美国零售销售数据逊于预期,美元可能遭受打压,从而利好黄金。

  彭博文章指出,6月零售销售将有助于澄清消费者在第二季度推动经济增长的程度。5月零售销售显著超出预期,并且4月数据向上修正,显示消费者将在今年开局令人失望之后大力反弹。

  其它风险事件

  周一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会面俄罗斯总统普京,虽然特朗普对首次与普京总统的单独会面表示十分轻松,但其在北约问题上炮轰盟友的态度,以及特朗普7月12日在接受有限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表示的“如果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请求,他不会排除就此取消在波罗的海国家举行北约军演的可能性”。对此,美媒认为,这将加剧美国历来的欧洲盟友对北约联盟未来发展和稳定性的担忧。

  CNN记者扎卡里·科恩撰文称,特朗普的这一言论令欧洲领导人们忧心忡忡。这些美国的传统盟友担心,特朗普或许会通过向普京作出重大的、单方面的让步,来破坏对北约联盟自身来说至关重要的“集体防御”概念。

  在北约峰会前夕,特朗普就已多次表达他对“普特会”的积极看法。他在一次集会上抨击了那些不看好两人会晤的批评者,认为外界无需对此感到担心,并在临行前表态这将是欧洲之行三站中最轻松的。

  此外,美国将于7月19日至20日就232调查举行听证会。美国商务部12日发表声明称,将在19日就美国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展开的232调查举行公开听证会,以听取利益相关方对进口汽车和零部件是否损害美国国家安全的意见。

  届时将有40余名来自美国国内企业、国际企业、行业协会、劳工组织和外国政府的代表作发言。据悉,美国商务部会目前已收到2300多条公众意见,商务部表示在相关调查分析时会考虑这些意见及听证会发言内容。

  校对:becky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