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生产回落、投资平稳 经济运行整体良好

  金融界网站7月16日讯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2018年6月经济数据发表评论。 二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7%,预期6.7%,一季度为6.8%。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预期6.5%,前值6.8%。1-6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6.0%,预期6.0%,1-5月累计同比增长6.1%。6月,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同比增长9%,预期8.9%,前值8.5%。

  温彬表示,二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区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8%。受国际贸易争端影响,净出口成为GDP的拖累项,对GDP累计同比拉动-0.7%;资本形成总额对GDP累计同比拉动相对稳定,与一季度的2.1%持平;最终消费支出对GDP累计同比拉动5.3%,说明消费对GDP的基础性作用持续发力。综合来看,我国经济运行韧性较强,上半年经济运行整体平稳。

  工业生产方面,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不及预期,比5月回落0.8个百分点。本月工业生产的回落,一方面由于去年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季末跳升至7.6%,形成较高基数;另一方面,本月生产PMI由54.1降至53.6,预示工业生产回落。高频数据也显示本月工业生产偏弱,6月发电量同比增长6.7%,较上月回落3.1个百分点。从结构上看,采矿业、制造业和公用事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全线下滑,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增速降至6.0%,创下有数据以来最低值。

  投资方面,1-6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速较1-5月回落0.1个百分点,投资整体平稳,但构成项的表现明显分化。其中,制造业投资相对亮眼,累计增速升至近期高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向好,累计增速升至8.4%。

  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速较前值上升1.6个百分点至6.8%,创下2016年3月以来的新高。原油等价格维持高位推动PPI走高,促进制造业企业扩大投资,对制造业投资形成支撑。高端制造业表现相对较好: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累计同比19.7%,较1-5月提升5.1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累计同比8.5%,较1-5月提升1.1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制造业累计同比10.3%,与1-5月持平。

  房地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速如期回落至9.7%,印证了此前支撑房地产投资高涨的主要因素是土地购置费用的滞后计入。虽然房屋新开工面积、房屋施工面积、商品房销售面积数据都有改善,但受持续从严的地产调控政策影响,融资环境仍未改善,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中,国内信贷累计同比增速已回落至-7.9%,创下三年新低,个人按揭贷款也继续下滑至-4.0%。叠加此前的棚改政策调整,预计未来房地产投资或继续走弱。

  基础设施建设(不含电力)投资完成额累计增速继续大幅回落,较1-5月下滑2.1个百分点至7.3%。受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影响,地方政府融资面临较强约束,导致财政支持力度减弱,对基建投资形成限制。6月我国地方债净融资额为3910.4亿元,同比减少15.2%。未来,地方政府融资渠道的收窄将对基建产生持续影响,但随着PPP项目清理告一段落,合规PPP项目贷款逐步改善,下半年基建有望改善。

  消费方面,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回升0.5个百分点至9.0%,虽结束了此前连续两个月的回落,但仍明显低于近五年同期的平均增速。本月消费回升主要由于端午小长假和年中促销促进消费增加,对上月偏低的消费形成弥补。从消费结构上看,占比较高的消费项目中,石油制品、纺织、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建筑及装潢材料的消费同比增速都有回升,但汽车消费同比增速大幅下滑至-7.0%,成为2002年以来的新低,对消费形成严重拖累。7月1日起汽车进口关税大幅下调,汽车消费有望回升。

  综合来看,温彬表示,我国工业生产有所回落,投资整体平稳,消费触底回升,经济运行整体平稳。但也要看到,国际上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防风险和调结构仍处于攻坚阶段,经济发展中的挑战不容忽视。下阶段,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制度红利;落实好积极财政政策,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促进扩大内需;在保持货币政策稳健的前提下,通过降准(包括定向降准)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确保市场流动性充裕以及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同时,强化对金融机构的宏观审慎管理,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断优化信贷结构,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运行。

关键词阅读:6月经济数据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