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综述(7-15):争端暂时缓冲 美欧政策有异

  一周金融市场受到多重因素影响。其一是是美国贸易政策事态有缓冲迹象,因美国参议院担忧特朗普攻击性的贸易政策将会影响美国经济;其二是欧洲央行内部对于未来何时加息分歧较大,这与美联储内部较为统一的意见对比明显。

  一周主要数据与焦点事件如下:

  1、英国重要脱欧大臣宣布辞职。7月9日(周一)因不满上周五梅在内阁会议中提出的新的英国脱欧后与欧盟未来关系的方案,内阁两名重要大臣——脱欧大臣戴维斯及外交大臣鲍里斯周一时段相继辞职。两名内阁重臣的辞职使得首相梅之后的执政道路受到质疑,很有可能面临不信任案投票的考验。但市场认为此次辞职事件并不会牵连出更多官员的辞职,仅是一项独立事件,且首相梅的脱欧谈判队伍在两名硬脱欧派辞职之后,为阿里将更为团结,在脱欧立场上能异口同声。

  2、欧元区7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结束连跌。7月9日(周一)研究机构Senitx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7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12.1,好于前值9.3,也好于预期值8.2。欧元区7月投资者信心指数终结五连跌,大幅反弹至12.1,这一反弹不太可能预示着新一轮的反弹,因欧元区和美国的贸易紧张局势升级的担忧恐将再次打压市场信心;如果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打击欧洲汽车行业,那么后果就不仅仅只是市场情绪的恶化了。

  3、我国6月CPI符合预期PPI创新高。7月10日(周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 6月CPI同比1.9%,符合预期并且CPI连续3个月低于2%,而前值为1.8%;环比-0.1%,前值-0.2%。其中,鲜果和鲜菜价格分别下降6.7%和1.8%,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16个百分点,是CPI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此外,我国6月PPI同比4.7%,同比增幅创出今年上半年的最高值,并超出预期4.5%与前值4.1%;环比0.3%,前值0.4%。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持平。

  4、美国参议院投票限制总统特朗普权利。7月11日(周三)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公布进一步对我国加征关税清单,拟对价值约2000亿美元的我国输美产品加征10%的关税。随后美国当地时间11日,国会参议院以88:11的压倒性表决结果通过了一项非约束性提案,以首次寻求限制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为由加征进口商品关税的总统权力。华尔街方面报道,在88票的赞成票中,有39位共和党参议员、49位民主党参议员。参议院方面担心,特朗普挑起的全球贸易紧张局势或将损害美国企业、推高消费者物价,未来将使得美国经济遭遇打击。同时特朗普这一行为也加剧了其与国会共和党人之间的矛盾。

  5、加拿大央行年内第二次加息。7月11日(周三)加拿大央行宣布将政策基准利率(央行隔夜贷款利率)提升25个基点至1.5%,这一利率水平符合此前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这是加拿大央行年内第二次加息。同时加拿大央行发布新一期货币政策报告,解读加息背景和决议选择的内外因素。加拿大央行认为,基于维持2%的核心通胀率目标,并保持加元对美元币值稳定,有必要通过加息促进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加拿大央行认为,加拿大2018年至2020年实际GDP增长率将达到2%,接近潜在经济增长率,经济增长得益于稳定的外部需求、对外投资和国内消费水平的提升。

  6、美国6月PPI年率创6年半新高。7月11日(周三)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美国6月PPI月率上升0.3%,预测值上升0.2%,前值上升0.5%;美国6月PPI年率上升3.4%,预测值上升3.2%,前值上升3.1%。美国6月核心PPI月率上升0.3%,预测值上升0.2%,前值上升0.3%;美国6月核心PPI年率上升2.8%,预测值上升2.6%,前值上升2.4%。美国6月PPI月率略高于预期,PPI年率则是六年半以来最高水平,主要受益于汽油价格上扬,服务业和机动车的成本也有所上涨。在就业市场增长趋缓的情况下,物价指数仍然走高,表明劳动力市场接近充分就业。

  7、美国6月CPI年率创201年2月最大增幅。7月12日(周四)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美国6月CPI月率增长0.1%,不及预期的增长0.2%;但是美国6月CPI年率增长2.9%,创2012年2月来最大增幅。美国劳工部表示,CPI环比增速下降主要是受汽油价格涨幅放缓,服装价格下跌影响。但潜在的趋势继续表明,通胀压力的稳定增长可能使美联储逐步加息。

  8、欧洲央行内部对何时加息有分歧。7月12日(周四)欧洲央行管委会最新发布的6月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管委会认为欧洲央行有关利率将保持在纪录低点至少持续至2019年夏季结束的承诺,在提供足够精确的指引和保持充裕的灵活性之间取得了良好的平衡。此外,欧洲央行决策层表示担忧贸易紧张局势可能导致市场信心普遍下降,并认为全球经济增长面临下行风险。

  9、我国6月进出口数据下滑较为明显。7月13日(周五)我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以美元计价,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2.5%,增长较5月下降6%,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1.3%,预期9.5%,前值12.6%,进口同比增长14.1%,预期21.3%,前值26%。6月实现贸易顺差416.1亿美元,大幅好于预期277.2亿美元,前值242.3亿美元。上半年,我国以美元计价出口累计同比增长12.8%,进口同比增长19.9%;实现贸易顺差1396.48亿美元,同比下降21.3%。6月我国进出口增长全面回落,显示出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开始有所显现。随着美国提高我国出口关税政策的兑现,后市以机电、高技术产品为代表的我国商品出口增长将面临进一步下滑的压力。

  10、美联储半年货币政策报告重申需要渐进加息。7月13日(周五)美联储披露递交给国会的货币政策报告。报告指出,美国经济增长步伐稳健,通胀正趋于目标,核心通胀正接近2%。消息出来之后,美元短线波动不大,黄金白银小幅震荡。报告指出,劳动力市场强劲,时薪增长幅度适中,收入增长受减税和就业市场强劲支撑。2018年,实际个人收入已经以大约3%的速率强劲上升,特朗普减税政策和劳动力市场强劲为此带来支撑,这将有助于维持家庭开支。美国上半年经济活动大致平衡,步伐稳健;今年实际可支配收入稳健增长3%;今年财政政策将温和地提振GDP;商业投资方面的前瞻性指标仍然喜人。另外,政策走向方面,美联储重申需要渐进加息。并表示,因美国继续扩大在制造业方面的角色,所以油价走高对美国经济发展越来越不成问题。

  金融市场本周事态受到的正负因素影响十分复杂,多重信息的作用使得美元小幅度反弹继续,但幅度有限,受制因素凸显美元贬值定力不变的意向与趋势。经济因素,尤其是收益率的刺激性较强,进而对价格反射的影响难以避免。

  1、欧洲央行加息分歧约束欧元反弹。本周欧洲央行管委会最新发布的6月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管委会认为欧洲央行有关利率将保持在纪录低点至少持续至2019年夏季结束的承诺,在提供足够精确的指引和保持充裕的灵活性之间取得了良好的平衡。此外,欧洲央行决策层表示担忧贸易紧张局势可能导致市场信心普遍下降,并认为全球经济增长面临下行风险。欧洲央行在6月政策利率会议后宣布,未来将保持利率不变至少至2019年夏季。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之后表示,维持利率不变至少至明年夏季的说法是有意不精确,欧洲央行并未讨论何时加息,因为欧洲央行委员会认为市场不确定性正在上升,不希望淡化风险。因此市场预计欧洲央行至少到明年9月后才会开始加息,更有人认为欧洲央行可能要到明年10月甚至12月才会开始加息。欧洲央行政策委员在首次加息的时间点上存在分歧,部分欧洲央行委员预计首次加息在2019年秋天,更有另一些人预计最早的加息时间为同年7月。法国央行行长、欧洲央行管委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表示,欧洲央行可能最早在明年夏季加息。为了刺激欧元区经济复苏,欧洲央行自2015年3月开始每月600亿欧元的购债计划,之后一段时间购债规模增至每月800亿欧元。今年1月开始,购债规模下降至300亿欧元。另外,欧盟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CPI指数同比上升2%,这是2017年2月来欧元区通胀率首次达到2%。由此,欧元数据不确定与政策分歧性直接限制欧元反弹。

  2、美国通胀指标助推加息预期提美元。美国6月CPI月率暗示物价短期见顶,美指跳水、黄金反弹近4美元,这使得市场关联与影响更加复杂。但周四美国6月通胀年率表现加大美联储加息预期,美元指数再次上破95点,但短暂之后继继续回落贬值。具体数据显示,美国6月通胀率为2.9%,达到6年新高。为此,亚特兰大联储行长拉斐尔-博斯蒂克表示,目前他对经济没有太多担忧,美国经济增长稳定,失业率处于历史低位,增加了大量刺激措施,没有理由认为扩张将放缓。通胀回归美联储目标的迹象表明经济非常健康。达拉斯联储行长罗伯-卡普兰表示,他仍旧相信今年可能会需要加息4次,这取决于前景展望。一旦利率触及中性水平,及在2.5%-2.75%区间中,为阿里将需要讨论是否还需继续加息。加之本周美国的财报季开始,市场预期高涨,投资者重点转移到支配市场的基本面因素上,进而忽略政治方面的信息影响与干扰。目前美国经济状况强劲,消费者信心高涨,借贷利率维持低位,这些都为企业盈利数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美股再度高涨。此外,美国商务部报告显示,美国6月进口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4%,预期增长0.1%,前值增长0.6%。6月出口价格指数环比增长0.3%,预期0.2%,前值0.6%。6月出口价格指数同比增长5.3%,前值为4.9%。但7月美国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97.1,预期98,前值98.2。最终最重要的是美联储周五发布2018年7月货币政策报告,其表述美国经济增长步伐稳健重申需要渐进加息,今年实际可支配收入稳健增长3%。收入增长受减税和就业市场强劲支撑。因此,美国通胀正趋于目标,核心通胀正接近2%,其中美国继续扩大在产油国方面的作用,所以油价走高对美国经济发展越来越不成问题。预计2017年随着收入下降,美联储赤字与GDP之比扩大至3.5%,并有望在2018年进一步扩大。美国基本面稳定,美联储主动调整有序,美国对外战略借助优势时机和影响发挥是关键。

  3、英国脱欧软脱欧与北约增费提振英镑。周四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发布所谓的脱欧白皮书,誓言要推进她的计划,进而使英国在脱欧后与欧盟单一市场保持紧密联系。英国宣布脱欧白皮书,核心是建议成立一个新的英国-欧盟自由贸易区,有相互联系的海关制度,对工业产品和农业食品有相同的规定。特雷莎•梅面临着一项艰巨的任务,她要试图说服欧盟谈判代表接受这些提议是可行的,同时还要争取让保守党和国会站在她一边。尤其特朗普支持特丽莎梅凸显英国脱欧的前景,但也同时批评其脱欧手段软弱,这使得英国脱欧更有底气,美英联手愈加清晰。随即北约峰会受到特朗普要求北约国家立即增加军费开支,这对英镑提升有作用,毕竟英国独立脱离欧洲大陆概念。周三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美国的北约盟友立即将其国防开支占各自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提高到2%,而不是到2024年。此前北约成员国同意到2024年达成这一目标。他表示,目前北约29个成员国中只有5个国家达到这一标准。他认为,美国在支付欧洲的保护费,却在贸易上损失数十亿美元。欧洲大陆的事态是美元的抓手,也是美元运用的重要平台。

  预计美元寻求贬值不变,但贬值策略与技术面临阻力,尤其是欧洲事态的复杂乃至变数将阻碍美元路径与思路。预计下周美元在93-95点之间博弈,美元诉求的93点实施艰难。但是美国股市高涨将使美元敢于大胆实施操作贬值技术。其他货币与商品价格将随从摆布,各有差异表现。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