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的意外之举:突然引爆“外交炸弹” 今夜全球还有三大事件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意外!罕见!美国总统特朗普又作出惊人之举:在美俄峰会前夕,突然将欧盟列为美国贸易上的“敌人”……欧洲理事会主席的回应更是令人“摸不着头脑”:“这是假新闻”。今天(7月16日),特朗普将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芬兰的赫尔辛基举行正式会晤,有外媒将之称为本世纪以来最重要的会晤。北京时间20时30分,美国将公布“恐怖数据”——零售销售,有望引爆全球市场;英国脱欧也有一件大事:英国议员们将就英国脱欧后关税制度的立法修正案进行投票。

  罕见!特朗普引爆“外交炸弹”:将欧盟列为贸易敌人

  据外媒最新报道,就在美俄首脑会晤前一天,刚刚结束完对英国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时,就贸易问题再一次向欧洲盟友发难,称欧盟在贸易问题上是美国的“敌人”。

  当被问及当今谁是美国的主要对手时,特朗普回答到,“你可能想不到是欧盟,他们(泛指欧盟成员国)就是我们的对手。我们有很多敌人,我认为欧盟就是其中之一,因为在贸易方面他们对我们做了那样的事。”

  对此,西班牙《国家报》直接将特朗普的言论称为是“外交炸弹”,背后很可能是为了发泄对北约峰会以及英国之行的不满。此外,特朗普还提到了中国与俄罗斯。他在采访中说到,“俄罗斯在某些方面是我们的敌人,在经济方面中国也是,但并不代表他们是坏的,而是说明他们具有竞争力。”

  对于特朗普的这一意外言论,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在Twitter上回应称:“美国和欧盟是最好的朋友。无论谁说我们是敌人,都是在散播假新闻。”

  (截图来自:推特)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Frans Timmermans表示:“把你的好朋友称为敌人,只会让你真正的敌人开心。欧洲和美国在历史上相互联系,价值共享。欧洲不会放弃美国,一如美国未曾放弃欧洲。这就是朋友。”

  据报道,在上周于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峰会上,特朗普围绕军费问题对其他北约的欧洲成员国大肆进行了多番批判,称他们没有在国防拨出更多款项。最近数月,他还不停地抨击欧盟的贸易政策,称他们损害了美国出口商的利益。

  今天!全球市场的三大事件:特普会、美国“恐怖数据”、英国脱欧修正案投票表决

  1、特普会:7月16日,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会晤。这将是2017年特朗普上任总统以来双方首次单独见面。

  外媒称普特会将是本世纪以来最重要的会晤。对于特朗普来说,此次会晤的重点之一是寻求与俄罗斯在能源方面的合作,并试图说服俄罗斯增产以降低油价,并且不要购买伊朗石油。

  FX168财经网整理媒体关于特朗普与普京会晤可能会讨论的问题:

  1、限制俄罗斯的战略武器库:特朗普可能要求普京达成一项新的核武器协议,因俄罗斯加速其高超声速及战略武器的发展;

  2、对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持续调查:自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通俄门”调查一直给特朗普的总统任期蒙上阴影;

  3、伊朗问题:为联合俄罗斯打击伊朗,特朗普或同意让美军撤离叙利亚,以换取伊朗势力退出叙利亚;

  4、朝鲜问题:朝美领导人新加坡会晤后,特朗普可能要求普京维持对朝鲜的制裁。

  2、美国“恐怖数据”:北京时间20时30分,美国将公布6月零售销售,预期为0.5%,前值为0.8%!

  彭博撰文指出,6月零售销售将有助于澄清消费者在第二季度推动经济增长的程度。5月零售销售显著超出预期,并且4月数据向上修正,显示消费者将在今年开局令人失望之后大力反弹。

  其还表示,消费数据显示,强劲的就业市场和稳固的消费者情绪,正略微盖过汽油价格上涨的影响。

  摩根大通(JP Morgan)的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的经济学家认为,美国6月零售销售月率将表现良好。这应该能让人放心,认为全球经济增长目前仍具有弹性。”

  美元温和下跌,上周录得一个月最大周线涨幅,因投资者将美元多仓押注增至2017年初以来最高。最新的仓位数据预示美元仍然看涨。美元净多仓再次增加,达到自2017年初以来最高水平。

  第二季美国经济数据强劲反弹以及贸易保护主义威胁已经令美元在过去三个月上涨了近6%,但对于经济反弹趋势或消退的担忧正促使投资者对美元前景越来越谨慎。

  “这种出人意料的美国例外论,一直是2018年美元指数温和反弹预期的一个主要障碍,”摩根大通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此次“恐怖数据”录得好于预期,那么美元走强的势头恐不会遭到抑制,其他货币或将持续走低,而黄金也可能将继续下跌,投资者仍需保持警惕。

  3、脱欧修正案表决:英国议员们将就英国脱欧后关税制度的立法修正案进行投票。首相特雷莎·梅将再次面临其所在保守党内部脱欧派人士的愤怒,他们试图迫使她改变提出的脱欧策略。

  据报道,很多人的注意力将落在前脱欧大臣戴维斯和前外交部长约翰逊身上。这两人都可以在辩论中发言,辩论将在北京时间7月16日22:30开始,7月17日05:00结束。

  校对:JOE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