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扩大跌幅临近6.77 日内跌幅超300点

摘要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扩大跌幅,临近6.77,日内跌幅超300点,现报6.7676;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较开盘下挫近200点,报6.7365。

  金融界网站7月19日讯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扩大跌幅,临近6.77,日内跌幅超300点,现报6.7676;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较开盘下挫近200点,报6.7365。

  市场人士认为,若美元指数延续涨势,人民币汇率短期仍可能承压,但人民币随美元双向波动的格局不改,而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大,市场化水平提高,也有助于消除市场一度形成的单边升值或贬值预期。

  长江证券宏观固收首席赵伟指出,在有管理浮动的机制下,人民币汇率必然是有涨有跌,不会只是单向变化。人民币汇率不论涨或跌,对经济都是有利有弊。预计短期内市场情绪集中宣泄后,人民币汇率走势将会重新回归经济基本面,境内外汇供求有望维持基本平衡,我国国际收支就会形成经常项目与资本项目顺逆差互补的自主平衡关系。

  推荐阅读:

  人民币跌破6.75 创一年新低!内需是否再强刺激成焦点

  人民币下跌三大原因

  1、经济基本面强劲,美联储将保持渐进加息的步调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杰罗姆?鲍威尔17日在美国国会听证时称,美国目前经济增长强劲,通货膨胀率稳定,美联储将保持渐进加息的步调。

  当天,鲍威尔在出席国会参议院银行、住房及城市事务委员会听证会时作上述表示。鲍威尔说,今年上半年,美国平均每月新增21.5万个工作岗位。6月失业率降至4%,接近过去20年的最低水平。商业投资持续保持健康增长。

  “根据目前的形势,保持渐进加息是当前的最优选择。”鲍威尔称,美国通胀率近期略微高于2%,通胀率整体更接近美联储设定的2%政策目标,这一水平的通胀率最有利于在更长时期内实现物价稳定和就业目标。美联储当前的挑战是如何将通胀率保持在2%左右。

  鲍威尔表示,如果加息太慢,通胀可能快速蹿升,并引起金融市场过热;如果加息过快,则有可能削弱经济增长势头,同时导致通胀率长期低于目标。

  美联储今年3月和6月两次分别加息25个基点,目前联邦储备基金利率位于1.75%至2%区间。美联储发布6月货币政策会议记录显示,绝大多数委员会理事认为2018年应当有4次加息。美联储在3月份预计今年总共将加息3次。

  2、分道扬镳,中国央行持续引导利率下行

  中美货币政策继续分化,加剧了人民币贬值预期。与美国强调要持续加息不同,中国央行正在不断向市场传递利率下行信号。

  7月17日上午10点,央行公布了“2018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七期)招投标结果”,再次向市场发出了引导利率下行的重要信号。

  从今年国库现金管理招标的中标规模和中标利率情况来看,利率也在不断下滑之中。

  3、全球贸易战新局面

  随着全球贸易战的持续推进,各方面纵横捭阖的新局面不断出现。一些不利于人民币的新形势开始浮出水面。一个市场忽视的事实是,在2018年上半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几乎占到全部贸易顺差的94%。

  2018年7月17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日本东京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

  这项协议会让欧盟和日本双方取消大部分产品的关税:日本将取消 94%的欧盟产品关税,其中包括了奶酪和葡萄酒;欧盟则逐步取消 99%的日本产品关税,其中包括了汽车和电视机。“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下一步将进入日本国会和欧洲议会批准环节,该审批环节可能历经数月完成。欧盟希望该协定于2019年的年初生效。

  显然,欧盟和日本双方签订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旨在应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2018年3月,美国宣布对钢铁和铝的进口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引发了欧盟和日本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反对。2018年5月,日本和欧盟在巴黎召开负责贸易事务的部长会议,就美国的钢铁等进口限制发表联合声明,称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是不合理的。此举意味着欧日有意联手共同对美国 的保护主义贸易政策。而这次签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是欧盟和日本共同对抗美国贸易保护采取的进一步实质性行动。

  未来三大看点

  一、 逆周期因子何时登场?

  其实,逆周期因子早在去年三季度末就悄然停止了。对市场有信心,人民币逆周期因子当然可以暂时“隐身”。但是,一旦下跌趋势过于强烈,逆周期因子势必再度登场。特别是在一些重要汇率关口,比如7.0。

  二、 刺激政策何时登场?

  毫无疑问,汇率和房价构成了中国经济平稳运行和金融市场风险防控的重要约束机制,成为了市场的持续焦点。在中国扭转要素投入型发展模式之前,国内资金增速将是汇率和房价的最重要函数。

  一定程度上讲,去杠杆就是压缩资金投入的过程,更多从内部现金流实现调配。但是在内需下滑、外需不确定性较高的形势下,外部汇率因素成为强制约,要么短期强刺激政策重新登场,要么就进入汇率贬,内部通缩的循环,重现2015年汇率贬值一幕。

  三、“热钱”出逃规模?

  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对外净资产大幅收缩,而外债规模却快速增长。当下的中国整体国际收支状况,比2015年大幅贬值之时,更加严峻。

  目前,外债增加的主要贡献来自于金融机构以及企业部门。也意味着一旦市场出现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将不得不也会面临热钱出逃、债券偿付出现困难的恶性循环。

  人民币跌破6.7 对普通百姓有何影响?

  首先,国内很多企业原材料对进口依赖度非常大,而人民币汇率贬值会使购买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所以原材料进口依赖度较大的企业将会面临业绩下滑,甚至严重亏损的情况。

  届时会影响到企业员工的收入增长。而如果因进口原材料上涨而造成公司业绩下滑严重,还可能出现裁员的问题。此刻,纵然普通员工不需要用外汇,但只要在这些企业上班,切身利益都会受到影响。

  再者,普通居民生活上必须用到的农产品很大一部分是依赖于进口,如果人民币汇率出现贬值,那进口商品的价格将会大涨。比如,我国的豆油、大豆、玉米等农产品主要依赖于进口。

  如果人民币汇率大跌,那进口农产品的成本会上升,届时,大豆、玉米等农产品上涨,从而带动生猪等禽类的饲料价格上涨,届时会推动猪肉等蓄类价格上涨。所以,输入性通胀对物价的影响也很大。

  再次,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为56%,每年中石化、中石油要从国际上进口大量原油,人民币贬值意味着进口石油价格要上涨,这个成本最终还是要转嫁到国内有车一族和物流企业的身上。人们的出行成本将会有所上升。

  最后,人民币贬值对于A股市场影响偏空。因为美元指数走强,导致大量资金辙离,这才是人民币贬值的主要原因。而当境内外资金大量抛售人民币,开始回流美国本土,那么会导致国内金融体系的流动性不足。这无疑会对资本市场造成直接的冲击。

  人民币加速贬值至一年新低 相关外向型公司有望受益

  分析认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国会证词明显提振美元人气,在渐进式加息预期下,美元指数有望持续走强。而市场对中美贸易战带来出口走弱及下半经济展望的担忧情绪不断升温,人民币或将面临进一步贬值压力。随着人民币的走弱及美元指数的强势,相关外向型公司有望获得汇兑收益及出口上的提升。

  一方面,对于原材料依赖进口的行业,人民币汇率贬值会导致成本抬升,挤压盈利空间,例如钢铁、航空、旅游等。

  另一方面,对于产品出口的行业,人民币汇率贬值能提升产品竞争力,例如纺织服装、家电、电子、建材等。

  关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具体如何影响这几个板块,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券商研报是怎么说的。

  出口家电企业受益

  民生证券指出,近期人民币较美元有持续且一定幅度的贬值,中短期来看对于出口型家电企业是利好的,影响方式包括汇兑损益、毛利率和外汇套保;长期看有利于出口竞争力的加强,但需综合多方因素来判断。

  其中,出口规模较大的家电公司将获得较大的收益:短期是汇兑损益,中期是毛利率。出口比例较高的公司包括新宝股份、莱克电气、万和电气、三花智控等。

  广发证券认为,对于出口业务为主的中小型企业而言,一方面其外汇管理能力不强,运用金融衍生品进行套期保值的比例较低,汇率的波动通常会带来汇兑损益的变化;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周期下,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具备一定成本优势,叠加相比其他国家而言更加完善的家电配套产业链,家电出口型公司的订单量或将有所恢复。

  龙头出口型企业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在经过人民币升值叠加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向下周期后,有望抢占出清小产能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规模。

  纺织企业受益明显

  申万宏源表示,纺织板块直接受益人民币贬值,出口占比高的纺织龙头行业出清近尾声,高质量产品下游需求旺盛,预计龙头业绩随产能扩张稳健提升。

  广发证券指出,人民币波动将影响我国纺织服装企业的竞争力,从而影响我国企业在全球竞争中获取订单的能力。其中,出口占比较高的纺织服装企业在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情况下业绩弹性较大。

  另外,对于在海外拥有美元资产敞口的公司来说,人民币贬值则令这些企业获得汇兑收益。

  长江证券认为,短期来看,人民币贬值对出口型企业盈利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出口型纺企毛利率显著改善。其次,大部分出口型纺企录得汇兑收益。再次,出口型纺企也可通过远期以及汇率互换等方式套期保值,锁定汇率波动风险。

  建材、建工利润获得提升

  广发证券表示,玻纤板块有望受益人民币贬值。我国玻纤行业在全球占有重要位置,2016年,全球玻纤产量605万吨,国内产量362万吨,中国产量全球占比近60%。因此,玻纤企业的海外收入占比较高,以中国巨石为例,其销售收款的50%左右以美元结算。

  短期来看,对于企业目前存量订单而言,出口业务多以美元等外币结算,人民币贬值将带来了一次性利润增厚。

  国金证券认为,人民币贬值从两大路径利好国际工程板块:一是提升毛利率;二是人民币贬值招投标报价更低,国际工程项目更具吸引力。

  电子行业毛利率改善

  方正证券指出,人民币贬值利好出口占比高的PCB公司,出口占比高的上市公司业绩将大幅度增厚。

  东吴证券认为,近年来电子信息产业对美国的出口金额维持在1400亿美元左右,进口金额在250亿美元左右,因此人民币贬值对国内电子行业毛利率有改善的作用。

  广发证券表示,A股消费电子电子板块的主流公司以苹果产业链的标的为主,汇率的波动对整个板块的影响是始终存在的。大多数公司都会希望汇率稳定,但例如2018Q1的人民币升值则对业绩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如果人民币的汇率呈现出下跌的趋势,则有望产生一定的积极作用。

  有色受益有限

  广发证券表示,有色金属大宗品定价权在海外市场,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将提升国内金属价格,行业整体将受益。

  2010-2017年有色行业海外业务收入占比12%,约1700亿元,按照5%净利率计算,净利润约85亿元,人民币贬值10%影响增加利润约8.5亿元,对行业整体影响不大。

  钢铁业受累成本上升

  光大证券认为,钢铁板块的上游原材料成本主要是铁矿石和焦炭,近年来二者在上游成本中的占比分别约为40%和25%-50%,其中约85%-90%的铁矿石依赖进口。

  我国由于国内铁矿石资源相对匮乏,国内铁矿石产量不足,品位不高,且进口矿在价格方面优势较大,铁矿石大量依赖进口。2017年铁矿石进口同比增长5%,预计短期内对外依存度较高的情况不会改变。

  据其测算,假设人民币汇率由6.2贬值至6.8,钢铁板块原本每100亿元的生产成本会额外增加2亿元。换句话说,汇率每贬值1%,则每100亿元的成本就会额外增加0.34亿元。

  航空业成本压力增加

  光大证券认为,从成本结构看,航油成本是影响航空运输企业成本的主要因素。不同企业航油成本占比有差异,但多数都在30%上下浮动。我国原油进口依赖度很高,汇率波动会影响原油价格走势,进而影响航空燃料的综合采购成本。

  其测算,航空运输板块每100亿元的生产成本会额外增加1.1-1.3亿元,因此要警惕汇率波动给大型航空运输企业造成的成本压力。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离岸人民币 在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