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人民币开盘跌破6.80 离岸人民币跌破6.83关口

摘要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开盘跌超百点,跌破6.80。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83关口,继短线连续跌破6.81、6.82关口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继续走低,现破6.83关口。

  金融界网站7月20日讯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开盘跌超百点,跌破6.80关口。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83关口,继短线连续跌破6.81、6.82关口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继续走低,现破6.83关口。

  稍早时间,人民币中间价下调超600点,人民币中间价贬值至2017年7月14日以来最低,降幅创“811汇改”以来最大。中间价定价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8关口,日内跌超400点。

  人民币汇率三大压力乍现

  压力一:贬值预期强化

  观察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走势预期的一个常用的风向标,就是CNH和CNY之间的价差。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表示,判断市场预期是否分化首先可以通过看CNH和CNY之间的价差大不大,如果不断扩大,意味着供求失衡比较严重,单边贬值预期会增强。然后看这种价差的偏离是不是持续在一个方向,持续在一个方向,就视为一种单边预期。

  压力二:结售汇顺差收窄近九成

  反映市场主体购汇、结汇意愿的银行结售汇数据表现也不容乐观。尽管今日国家外汇局公布的6月数据显示,当月银行结售汇顺差131亿元人民币,为连续第三个月顺差,但顺差规模环比大降近九成。同期,银行代客远期净售汇887亿元人民币。上述数据均显示,受6月人民币步入快速贬值通道以来,跨境资金流动形势也出现微调。

  但在此之前,由于上半年人民币汇率总体趋稳,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向好。国家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表示,总体来看,上半年我国外汇供求基本平衡,企业购汇意愿总体下降,外汇融资情况更趋平稳;结汇率有所上升,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总体下降。

  不过,随着进入6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急转直下,由上半年的升值变为快速贬值,并已全部回吐上半年的升值,下半年跨境资金流动形势能否保持上半年的良好态势,则值得继续观察。

  压力三:美元指数走势预期分化

  根据目前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定价机制,人民币兑美元的走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元指数的走势,即美元走强,人民币就相应走弱;美元走弱,人民币则相应走强。因此,美元指数的未来走势,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至关重要。

  对此,管涛表示,目前还不好判断。现在市场上有不同看法。目前支持美元走强的因素,一是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度比较领先。不过,现在美国的利率水平已经1.75%,接近正常水平,预计加息已经进入尾声。美国的两年期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水平的利差已经逐渐扁平化收敛,有观点甚至认为,经济周期已经接近尾声。

  第二个因素来自欧洲等其他市场。因为外汇是一种货币和另一种货币的比价关系,去年美元弱势,主要是因为欧洲经济超预期。但是今年开局至今,欧洲经济并不是特别理想,同时意大利、西班牙等出现政局动荡,欧元下跌较多。未来不知道欧洲经济是否会重拾升势,欧洲政局动荡能否缓解。

  诚如管涛所说,目前市场对于美元指数的走势预判缺失存在分化。不过,正是由于对美元走势预期分化,亦有一种观点认为,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会成双向波动走势,只不过波动幅度会加大。

  预期更趋分化 人民币波动加大

  部分观点认为,国内去杠杆叠加贸易环境变化,增加了下半年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进而倒逼央行流动性调控放松,中美利差走势持续收窄,令人民币对美元承受贬值压力。

  4月以来,除了国际市场上美元走强以外,我国流动性调控政策的确出现了一些变化,央行接连实施了两次定向降准,6月末美联储加息后,我国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也没有出现调整,债市收益率较快下行,使得中美短债、长债收益率利差均进一步收窄。外汇市场上预期也相应出现了一定的变化。

  市场人士指出,二季度以来,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更趋复杂,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外汇市场预期更趋分化,市场参与主体交易行为更加多元化,使得外汇市场波动有所增强。在没有外力干预的情况下,市场对价格走势的看法比较分化,本身就意味着资产价格波动性可能上升。

  外汇局:维护汇市稳定 保障外储安全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快速贬值,也引发了市场对于是否会引发资本外流的关注。截至7月19日16:30,在岸人民币收报6.7734,逼近6.8重要整数关口。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即期走势是市场的自发行为,但不排除若人民币汇率走势继续恶化,例如一旦突破7等关键整数关口,货币当局会通过重启逆周期因子等措施予以干预,避免贬值预期的继续恶化。

  国家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表示,总体来看,上半年我国外汇供求基本平衡,企业购汇意愿总体下降,外汇融资情况更趋平稳;结汇率有所上升,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总体下降。但中国的跨境资金流动形势保持相对稳定的格局。

  王春英说,外汇局非常关注中美贸易摩擦,未来的演变还需持续观察。外汇局在应对外部压力方面进一步积累了管理经验,也丰富了政策工具,未来一方面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另一方面维护外汇市场稳定,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保障外汇储备安全、流动、保值增值,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外资一直在抄底人民币资产

  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回调的过程中,外资一直在坚定“买买买”人民币资产。其逆向思维的背后,是对中国经济的长期看好。

  来自外汇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外国来华证券投资跨境资金净流入同比增长2倍。

  中国债券市场也在崛起,更多的资本流入将对汇率形成支撑作用。

  富达国际预测,在未来3至5年时间内,将有约2800亿美元外资涌入中国债券市场。这一数字的得出是基于摩根大通政府债券—新兴市场指数、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以及花旗全球政府债券指数这全球三大债券指数下被动型基金的资产规模,以及中国在岸债券市场的预计发展规模。

  标普全球评级近日发布的债券调查显示,投资者普遍认为,中国将继续保持当前的经济增长路径,基础设施及电信领域仍有良好的投资机会,对于违约风险也并无过多担忧。

  在标普全球评级调查的178名投资者中,超过一半(55.6%)的全球固定收益投资者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增加对中国的投资敞口,该比例较过去四轮调查的平均结果高10个百分点。

  人民币加速贬值至一年新低 相关外向型公司有望受益

  分析认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国会证词明显提振美元人气,在渐进式加息预期下,美元指数有望持续走强。而市场对中美贸易战带来出口走弱及下半经济展望的担忧情绪不断升温,人民币或将面临进一步贬值压力。随着人民币的走弱及美元指数的强势,相关外向型公司有望获得汇兑收益及出口上的提升。

  汇率波动影响这些行业: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进入贬值区间,将对国内诸多行业产生一定影响。

  一方面,对于原材料依赖进口的行业,人民币汇率贬值会导致成本抬升,挤压盈利空间,例如钢铁、航空、旅游等。

  另一方面,对于产品出口的行业,人民币汇率贬值能提升产品竞争力,例如纺织服装、家电、电子、建材等。

  关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具体如何影响这几个板块,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券商研报是怎么说的。

  出口家电企业受益

  民生证券指出,近期人民币较美元有持续且一定幅度的贬值,中短期来看对于出口型家电企业是利好的,影响方式包括汇兑损益、毛利率和外汇套保;长期看有利于出口竞争力的加强,但需综合多方因素来判断。

  其中,出口规模较大的家电公司将获得较大的收益:短期是汇兑损益,中期是毛利率。出口比例较高的公司包括新宝股份、莱克电气、万和电气、三花智控等。

  广发证券认为,对于出口业务为主的中小型企业而言,一方面其外汇管理能力不强,运用金融衍生品进行套期保值的比例较低,汇率的波动通常会带来汇兑损益的变化;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周期下,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具备一定成本优势,叠加相比其他国家而言更加完善的家电配套产业链,家电出口型公司的订单量或将有所恢复。

  龙头出口型企业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在经过人民币升值叠加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向下周期后,有望抢占出清小产能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规模。

  纺织企业受益明显

  申万宏源表示,纺织板块直接受益人民币贬值,出口占比高的纺织龙头行业出清近尾声,高质量产品下游需求旺盛,预计龙头业绩随产能扩张稳健提升。

  广发证券指出,人民币波动将影响我国纺织服装企业的竞争力,从而影响我国企业在全球竞争中获取订单的能力。其中,出口占比较高的纺织服装企业在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情况下业绩弹性较大。

  另外,对于在海外拥有美元资产敞口的公司来说,人民币贬值则令这些企业获得汇兑收益。

  长江证券认为,短期来看,人民币贬值对出口型企业盈利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出口型纺企毛利率显著改善。其次,大部分出口型纺企录得汇兑收益。再次,出口型纺企也可通过远期以及汇率互换等方式套期保值,锁定汇率波动风险。

  建材、建工利润获得提升

  广发证券表示,玻纤板块有望受益人民币贬值。我国玻纤行业在全球占有重要位置,2016年,全球玻纤产量605万吨,国内产量362万吨,中国产量全球占比近60%。因此,玻纤企业的海外收入占比较高,以中国巨石为例,其销售收款的50%左右以美元结算。

  短期来看,对于企业目前存量订单而言,出口业务多以美元等外币结算,人民币贬值将带来了一次性利润增厚。

  国金证券认为,人民币贬值从两大路径利好国际工程板块:一是提升毛利率;二是人民币贬值招投标报价更低,国际工程项目更具吸引力。

  电子行业毛利率改善

  方正证券指出,人民币贬值利好出口占比高的PCB公司,出口占比高的上市公司业绩将大幅度增厚。

  东吴证券认为,近年来电子信息产业对美国的出口金额维持在1400亿美元左右,进口金额在250亿美元左右,因此人民币贬值对国内电子行业毛利率有改善的作用。

  广发证券表示,A股消费电子电子板块的主流公司以苹果产业链的标的为主,汇率的波动对整个板块的影响是始终存在的。大多数公司都会希望汇率稳定,但例如2018Q1的人民币升值则对业绩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如果人民币的汇率呈现出下跌的趋势,则有望产生一定的积极作用。

  有色受益有限

  广发证券表示,有色金属大宗品定价权在海外市场,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将提升国内金属价格,行业整体将受益。

  2010-2017年有色行业海外业务收入占比12%,约1700亿元,按照5%净利率计算,净利润约85亿元,人民币贬值10%影响增加利润约8.5亿元,对行业整体影响不大。

  钢铁业受累成本上升

  光大证券认为,钢铁板块的上游原材料成本主要是铁矿石和焦炭,近年来二者在上游成本中的占比分别约为40%和25%-50%,其中约85%-90%的铁矿石依赖进口。

  我国由于国内铁矿石资源相对匮乏,国内铁矿石产量不足,品位不高,且进口矿在价格方面优势较大,铁矿石大量依赖进口。2017年铁矿石进口同比增长5%,预计短期内对外依存度较高的情况不会改变。

  据其测算,假设人民币汇率由6.2贬值至6.8,钢铁板块原本每100亿元的生产成本会额外增加2亿元。换句话说,汇率每贬值1%,则每100亿元的成本就会额外增加0.34亿元。

  航空业成本压力增加

  光大证券认为,从成本结构看,航油成本是影响航空运输企业成本的主要因素。不同企业航油成本占比有差异,但多数都在30%上下浮动。我国原油进口依赖度很高,汇率波动会影响原油价格走势,进而影响航空燃料的综合采购成本。

  其测算,航空运输板块每100亿元的生产成本会额外增加1.1-1.3亿元,因此要警惕汇率波动给大型航空运输企业造成的成本压力。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离岸人民币 在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