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汇评(7-22):美元意图不变 人民币大贬下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在94-95点之间迂回,尽管美元指数上升到95点,但最高止点在95.65点,涨点十分有限,维持3天95点之后周末回到94点。一周收盘水平比较在94.53点和94.48点,微弱调节,但最低点和最高点则为94.41点和95.65点,振幅为1.3%。美元不升值、想贬值的态势明朗,但执行难度与阻力很大。其中欧元反弹乏力,欧元兑美元汇率区间在1.16-1.17美元之间。英镑兑美元汇率迂回在1.30-1.32美元,震荡性有所扩大。瑞郎兑美元汇率相对稳定在0.99瑞郎,期间有过1.00瑞郎。日元兑美元汇率在稳定112日元之后,周末上升到111日元。加元兑美元汇率在1.31加元基本稳定,其中周四下跌到1.32加元。澳元兑美元汇率在0.73-0.74美元之间摇摆不定,方向不清晰。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稳定在0.67美元之后,收尾在0.68美元有所上升。我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扩大900点,汇率区间从6.69元下跌到6.76元。

  一周主要货币表现如下:

  1、官员口径不一,美元周末大跌——本周美元表现震荡,整体呈现先升后贬趋势,最终周五单日贬值突出,进而全周表现震荡明显,其中周一指标收盘价为94.5340点,周五指标收盘价为94.4600点,整体贬值0.08%;震荡区间位于94.2910-95.6560点,振幅1.43%。从经济表现来看,美国相对稳健的表现周前半段支撑美元继续温和走强。特别是截至7月14日当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20.7万人,这是4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数据应证美联储此前对于美国就业市场整体稳健的评估,加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二和周三在国会的证词重申渐进加息是目前的最佳路径,并淡化全球贸易风险,这使得美元在周前半段整体继续反弹。但全周市场焦点在周四和周五,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接受CNBC电视台的采访时对美联储发表了尖锐而罕见的批评,批评美联储加息,这打破了白宫20多年来因尊重美国央行独立性而避免对货币政策发表评论的传统。特朗普表示,美联储加息并可能放缓经济增长,对此“我并不感到兴奋”。“当我们为经济做了那么多工作之后,然后我看到利率上升了,我不喜欢这样。”随后在周五总统再次炮轰美联储和美元升值,从而美元周五由95.50点一线直接下跌至94.46点,美国利用舆论威力最终成功达到贬值目的。

  下周市场将重点关注美国第二季度GDP表现,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此次数据将表现向好,若数据不及市场预期则将也给美元进一步留出了贬值理由和空间,而与预期符合美元也会贬值。其他市场将迎来欧元区货币政策会议,欧洲央行将会维持现有利率政策不变,会后行长德拉基的新闻发布会内容将被重点关注。综合判断,预计美元主动寻求贬值的意愿不变,下周美元指数将表现震荡,目标区间看向93.80-95.30点。

  2、随从美元调整,主观动力不足——本周欧元兑美元汇率迂回在1.16-1.17美元之间,其中来自美元走势影响因素为主,欧元被动贬值和升值显著。周一收盘1.1710美元,周五收盘1.1718美元,微弱上升有限;震荡区间在1.1600-1.1745美元,振幅1.2%。这与笔者预期吻合。欧元兑美元汇率在0.89欧元稳定,欧元兑人民币汇率在7.79-7.89元之间,震荡下行人民币受制美元贬值加大。相对于一周对欧元内在影响因素并不多,主要影响在于美元因素的作用,欧元升值与贬值依然被动,毕竟欧元区经济分化与复苏乏力,政策主张与美联储取向有差别,进而欧元态势十分不利于主动调控。目前市场依然观望,未来趋势难有明朗。

  预计下周欧洲央行的例会是焦点,但预计难有新意与突破。反之美国吓唬走的经济数据发布格外醒目,但最终或引导欧元升值,无论结果如何美元都会借题发挥寻求自己的目标与方向。因此,预计欧元兑美元汇率区间在1.16-1.18美元之间,预计欧元兑英镑汇率继续回到0.88欧元基本点。

  3、双弱格局之下,利空出尽者胜——本周英镑兑美元汇率整体先抑后扬,一周英镑兑美元汇率表现如下:周一开盘价报1.3226美元,周五收盘价报1.3138美元,整体贬值0.71%;周内震荡区间位于1.2955-1.3292美元,振幅2.60%。同期美元指数先扬后抑,周度小幅贬值0.31%,震荡幅度1.45%。英镑兑人民币汇率周一开盘价报8.8482元,周五收盘价报8.8890元,人民币相对贬值0.46%,周内震荡区间位于8.7388-8.8897元,振幅1.7%。总体来看,当周英镑兑美元受到英国一系列经济数据拖累及美元波动的双重影响,但美元走势仍未主导因素。数据方面,最重要的数据是英国6月末季调后的CPI及PPI数据。在生产端,季调后的生产者输出价格指数不及预期,前值2.9%,预期值3.2%,实际值3.1%。而输入端价格指数稍强于预期,前值9.2%,预期值10.1%,实际值10.2%。两个指数总体显中性,但也可以看出英国生产企业在销售端的议价能力近期稍显不足,但承受成本端的部分压力较大。英国6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前值2.4%,预期值2.6%,实际值2.4%,明显不及预期,虽然和前值并无明显差别,但是由于英央行行长卡尼与此前强调英国将于8月加息,此疲弱的通胀数据明显给英国的加息预期落空增加了压力。而这点从意外爆冷的零售数据中也可见一斑,英国6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前值为1.3%,预期值0.2%,实际值则为-0.5%,大幅不及预期。且6月份核心零售销售月率前值1.3%,预期值0.1%,实际值-0.6%,表现更差,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在世界杯期间,本来应该是消费旺季,但数据却如此大跌眼镜。一周外围最大看点在于周五特朗普总统对于美联储强势美元的大肆批评,美元指数也是应声下跌,一方面体现了特朗普总统“狮吼功”好生了得,另一方面也体现美国本身对于美元贬值的需求,特朗普总统的批评相当于正好给了一个“台阶”。看点在于,特朗普的这种做法逾越了历来美国总统都未触及的底线,开了历史的先河。笔者认为此“底线”很可能就是“主观利率干预”。但是不管怎样,我们可以看清的是,特朗普方面即使冒“市场之大不韪”也要维护弱势美元,因此对于年内美元剩下的两次加息,市场阶段性明显给出了担忧的判断,阶段性美元汇率大概率继续弱势。

  下周英国方面将会进入一个数据的相对真空,周三会有英国CBI销售数据的公布,但由于本周销售数据疲弱,市场已经基本明确预期,料想下周三的销售数据不会造成太大的波澜。综合判断,本周英镑已经对于基本面疲弱进行了部分消化,笔者认为下周英镑本身的负面因素并不会有大的压力,但是美元料下周将会继续调整。因此判断,英镑兑美元下周或呈现震荡中的小幅反弹,震荡区间1.3110-1.3260美元。

  4、瑞郎依旧稳定,静待方向转变——本周瑞郎兑美元开盘价为1.0021瑞郎,最高点位于0.9914,最低点位于1.0043,最终于0.9924瑞郎处收官,振幅为1.29%,本周较上周收盘价的1.0016瑞郎表现上涨,但整体价格变动不大;欧元兑瑞郎汇率从1.1701下跌到1.1628瑞郎;我国人民币兑瑞郎汇率从6.67元下跌至6.81元,人民币相对下跌,主要受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贬值的影响。相比较一周瑞郎兑美元汇率稳定在0.99瑞郎左右,从技术层面来看,日线前期高点已构成明显的压力,上行力量不足,这形成高位盘整态势,而且受制于美元的强势以及欧元的疲软,下行力量尚未凸显。从基本面分析来看,全周美国经济数据依旧强势,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创48年半以来低位,而欧元区经济数据让人失望,瑞士虽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却受制于欧洲央行,在逐步收紧货币政策的道路上止步不前;但周五晚美国总统特朗普表态“美元走强不利于美国,不满利率上升”,这使美元指数持续下挫,非美货币走高,从而形成了目前瑞郎的走势。

  预计下周瑞郎兑美元或将依然在盘整区间变化不大,预测区间大致在0.98-1.00瑞郎之间,变化方向微偏于瑞郎小幅升值;重点关注下周四欧洲央行利率决议,此将成为下周影响欧元兑瑞郎汇率的因素,预测区间大致在1.15-1.17瑞郎。

  5、加元投机减弱,观察美元动向——本周美元兑加元汇率呈现震荡整理态势,加元升值幅度微弱,虽周一至周四期间加元走势趋于贬值,但周五波动较为明显,最终价格重回周初水平。美元兑加元汇率价格指标由周一开盘价1.3157加元至周五收盘价1.3110加元,加元小幅升值0.036%;整理区间位于1.3105-1.3290加元,振幅为1.41%,这与上周分析区间基本一致。加元兑人民币汇率方面,周初开盘价5.0849元至周五周收盘价5.1460元,汇率价格上行明显,主要受人民币贬值影响。国际石油价格走势于周内略有下行,因加元与石油价格略有关联,大部分情况会对加元走势造成影响,但影响较小;同时周初阶段鲍威尔强硬语调并未促使美元指数站住95关键位,所以分析得出结论:市场情绪减弱,热钱投机性减弱,而热点关注逐渐转向贸易争端的发起方——美国。周一加拿大6月成屋销售月率公布值为4.1%,强于预期1.7%,强于前值-0.1%。表面环境下,住房需求仍然保持稳健状态,而市场对贸易战的情绪方向不同于官方表达的极度悲观,反而暗示消费支出的稳定,因而对加元有提振效应;同日公布的加拿大至7月13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呈现利好,两者对冲了因国际石油价格滑落对加元的利空影响。而后市场焦点集中在欧元区经济数据与鲍威尔讲话上,期间鲍威尔重申美联储将维持渐进加息,利率与金融状况仍有利于经济增长,但很难评估贸易政策将如何影响美国经济。因此,FOMC相信目前最佳的路径指引是维持逐渐加息,逐步加息是经济扩张的途径。最新经济数据表明第二季度美国增速相当强劲,通胀指标令人鼓舞,失业率维持在低位,且预计将会进一步下滑。话语一出,美元震荡反复,但加元走势逐渐贬值下滑,美国经济状况明显优于加拿大。因美元于周五开始了下行走势,因此,美元兑加元汇率价格同步呈现下行。可以说本周加元的市场关注较弱,市场集中在美元方向的敏感度较高,从而影响加元的升贬值动向。

  下周关注数据与事件方面,加元方面消息面冷淡,值得关注的数据是周一将公布的加拿大5月批发销售月率,其他加方热点较少。因此,正如上面所述,近期市场对美元指数的走势分析将决定多数他国货币价格的汇率波动方向,而美元指数价格数次上冲95未果也暗示了贬值会成为美元的主方向,但需要着重提及的是目前美国经济状况明显优于加拿大,因此下周若美元出现贬值倾向,则加元存在大概率随美元同向贬值。因此,预计美元兑加元走势将呈现下行局面可能性较大,预计波动区间为1.2980-1.3240加元。

  6、虽然利好支撑,澳元表现平盘——本周澳元兑美元汇率开盘为0.7420美元平盘,收盘0.7420美元,下影线最低到0.7320点。本周美元指数下跌0.27%,在94.5点左右徘徊,最高点95.65点,上涨动力明显不足。澳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自4.9436元上涨至4.9780元,上涨了350个点,完全符合笔者预期,人民币对澳元汇率已经回到半年来内最高点。周内公布了澳大利亚6月季调后失业率为5.4%,保持不变,一直保持在两年内的地位说明就业水平有着良好的发挥。其中详细来看,澳大利亚6月就业人口变动5.09万人,其中澳大利亚6月全职就业人口变动4.12万人,较前值的-1.99万人有着极大的改善,兼职就业人口下降较快,但是全职就业率的含金量还是更高的。同期铁矿石价格从466上涨至472美元。

  对未来的预测,澳大利亚联储公布了其7月会议纪要,纪要延续了澳大利亚联储一直以来的谨慎措辞。纪要显示:澳大利亚联储明确表示,未见强烈的必要需要在近期调整货币政策,所以下一步的现金利率更有可能是上调,而非降息。澳大利亚联储认为当前环境下保持利率不变是合适的,关键是保持利率不变有利于维持稳定。澳大利亚联储在会议中还详细的讨论了家庭债务问题。澳大利亚联储认为需要对家庭经济进行密切、谨慎的监控。因为高债务水平会使得经济在面对冲击时更加脆弱,而利率的变动对于那些高债务水平人士的可支配收入产生较大影响。澳大利亚联储表示澳大利亚2018年及2019年GDP增速料略高于3%,近期数据与该预期相符。笔者认为近期澳元兑美元汇率的上下震荡还将持续,上涨不会超过0.7550美元,下跌不会跌过0.7300美元今年低位,澳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会继续上涨500个点上超5.0000元大关。

  7、整理态势明显,未来有望回升——本周新西兰元兑美元开盘价报0.6763美元,收盘价报0.6814美元,最高价报0.6841元,最低价报0.6714美元,较上周收盘价上涨0.8%。一周新西兰元以上涨为主,一方面是美元指数从高位回落,另一方面新西兰受通胀数据数据影响新西兰元强势上涨。尤其新西兰第二季度通胀率增长1.5%,比上季度高0.4个百分点,其中核心通胀率增长1.7%,这创近7年以来最高。同期人民币兑新西兰元CFETS开盘报4.5288元,收盘报4.5761元,最高报4.5860元,最低报4.5248元,人民币较上周收盘下跌1.44%。本周人民币对美元下跌,而新西兰元小幅上涨。今年上半年中国累计从新西兰进口57亿美元,同比增长22.8%,对新西兰经济前景是个利好。

  近期全球的贸易摩擦仍是关注的重点,新西兰是持自由贸易主张的国家,但属贸易规模小国,更易受到贸易摩擦的负面冲击。长期看,随着美联储加息的步伐逐步实现,其利率目标中性后,新西兰联储可能逐渐开始加息周期,对新西兰元获得上升动能有利。预期新西兰元短期仍以波动整理为主,预测下周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区间为0.6750-0.6900美元。

  8、美元单日下跌,日元避险回归——本周日元兑美元汇率出现震荡上行,周一开盘报112.33日元,周五收盘报111.48日元,日元升值0.76%;震荡区间在111.39-113.17日元,振幅1.57%。美日在上半周继续冲低,突破112峰值,上升到113日元,在单就美国贸易问题,市场偏向认为美元比日元更具避险功能,与上周美日冲高原因相同;而在下半周美日急转,开启下跌走势,主要原因是特朗普突然宣称,美元走强不利于美国,不满意利率上升,美指短线下跌约50点,美日则涨至112日元。美指下滑是造成美日下跌的一部分原因,同时日元出现升值,在美元出现抛售的同时,日元作为避险货币,重新得到升值动能。另外据cryptocompare的数据显示,比特币交易中日元交易排名第一,在比特币交易需求激增的同时,日元的需求量也出现增加,这推升了日元。抛开外部影响外,日本的本国经济属于喜忧参半,作为出口型国家,6月末呈现贸易顺差且公布值高于预期,利多日元;而6月CPI较上月持平,但是公布值低于预测值,利空日元。由于日元兑人民币汇率方面,周一收盘价报5.9509元,周五收盘价报6.0719元,全周人民币表现升值;震荡区间位于5.9256-6.0719元,振幅1.94%。

  下周市场关注点有望集中在PMI数据公布,欧洲的利率决议、美欧峰会等方面,作为美日的焦点数据是东京的CPI值,但根据本周公布的日本全国CPI值,此数据公布难以推升日元,而在特朗普的宣称后,美元出现的贬值是短期行为,市场本周已经充分反馈,对后市影响受限,但是市场有望重新调整对日元的追捧程度,使日元重新成为第一避险货币。因此,预计下周日元兑美元的震荡区间在111.00-114.00日元。

  9、港元空头持续,关口震荡常态——本周港币兑美元汇率紧贴7.85下方波动,波动幅度小,多次下探弱方保证。全周美元兑港币汇率期初开盘价报7.8481港元,期末收于7.8494港元,周内最低触及7.8498港元,震荡区间在7.8478-7.8498港元;同期美元指数在94-95点之间迂回,港元空头力量仍然较强。目前金管局仍然在观望中,未采取进一步措施;笔者认为金管局目前也需要谨慎,因收回港元虽然可以稳定汇率,但是导致港元的利率升高,对股市、楼市均将产生较大影响。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港币兑美元若触及7.85,金管局仍然会好不犹豫的购入港元(截止2018年3月,香港外汇储备资产规模已高达4435亿美元,目前资金流出量相对于海量的货币基础来说比例很小,完全不具有威胁性。)

  在目前的情况下,港币兑美元汇率持续小幅在7.84左右震荡或成为常态,但这也可能将导致港元利率上行,金融流动性下行,通胀率上行的结果。预计下周美元兑港币汇率局势不变,仍然将在7.8430-7.8499港元之间震荡。

  10、美元控制精准,汇率走势混乱——本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贬值,从大趋势上看这已经是人民币连续第6周贬值,贬值幅度没有缓解迹象。本周人民币特殊之处在于,人民币与美元指数再一次背离。美元指数大部分时间向上,但周四、周五两次急速贬值造成本周总体相对稳定。人民币汇率一路走向贬值,并没有反映出美元指数的两次贬值,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周五人民币开盘中间价设定过低、二是周五美元下跌发生在人民币交易结束之后。上周我们已经预测到人民币仍然有贬值压力,但是贬值压力需要得到有序的释放,本周人民币的贬值过程略显混乱。汇率干预能力不足、贸然推进自由化,可能留下汇率风险隐患。全周人民币兑美汇率元具体走势为:在岸人民币开盘于6.6904元,收于6.7697元,贬值780点,幅度1.17%;震荡区间在6.6723-6.8149元,振幅1426点(2.13%)。离岸人民币开盘于6.7048元,收盘于6.7805元,贬值750点,幅度1.12%;震荡区间在6.6786-6.8366元之间,振幅1580点(2.36%)。同期美元指数持平,开盘94.7209收盘94.4783,跌幅0.23%。 外围市场,美元指数波动主要是受到消息面影响。鲍威尔在国会的证词,解释了美联储加息条件充分。由于失业率处在17年来低位,利率和金融允许渐进式加息,过快和放慢加息步伐可能导致经济下行或通胀风险,受此影响美元指数突破95点。下半周特朗普的表态打击了强势美元,特朗普在周四、周五连续两次罕见评论货币政策,认为随着美国经济走强,美联储开始加息,这可能削弱经济复苏,消息导致美元指数回落。由于交易时间不一致以及其他原因,人民币似乎完全无视特朗普不希望美元强势的意图,相对美元持续贬值。周四交易时段人民币大幅贬值,周五中间价直接贬值600余点,这两日美元指数总体上仅是一个小波动,人民币则借机大幅贬值、随后中间价进一步确认贬值,这一过程中丝毫看不到逆周期调节迹象。虽然从市场化角度看,减少干预是好事,但是这无疑加大了非理性贬值预期。

  预计下周人民币仍然可能贬值。其中关键在于美国第二季度GDP数据,特朗普暗示可能超过4%,这是第一季度的两倍,这是相当夸张的涨幅。如果数据确实如此,美元上涨的动能还会继续,需要提防人民币贬值预期借题发挥。由于美国数据将在下半周公布,上半周,人民币还是可能会先升值以反应本周五美元指数的下跌,因此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目标区间位于6.7000-6.9000元。

  11、美元高位回落 黄金借机反弹——黄金本周宽幅波动,走出探底回升的走势。周一金价小幅震荡,击穿1240美元后虽有回升,但周二由于美指午后大幅反弹,压制黄金持续回落击穿1240整数位。黄金的跌势叠加晚间鲍威尔讲话预期利跌的透支,进一步使得黄金下穿1230,一度接近1225美元。鲍威尔讲话符合预期,因此周三黄金延续下跌测试1220美元支撑。受到褐皮书中担忧贸易战对美国经济的影响,黄金小幅回升至1228美元附近。周四美元指数再创阶段性反弹新高,触及95.65一线,压制黄金回落到1211美元一线,逐步接近1200美元的关键整数关口。在这关键时刻,特朗普意外发表言论表示美元指数的高企,不利于美国经济。言论一出美元指数应声回落,黄金借此机会疯狂反弹到1228附近。虽然夜间有小幅回落,但已经守住跌势。周五特朗普延续其弱势美元的言论,导致美元指数在周五竟然回落到本周低位附近,黄金借此再续反弹,最终周报1230美元附近。

  特朗普的言论预期将继续影响下周初的行情,有助于美元指数在95上方形成短期顶部形态,并且帮助黄金走出弱势格局。加之下周四欧央行的利率决议中可能继续其缩减购债的言论,预期对欧元有提振做用,进一步给美元回落施压。预计下周黄金继续会维持宽幅震荡走势,大区间在1215-1255美元之间,有望反弹到1250左右。若触及1250美元以后有些许压力,主要源于此前黄金套单的压制。总体预期下周走出冲高回落的形态。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瑞郎 加元 澳元 纽元 日元 港元 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