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综述(7-22):特朗普评加息 美元不变趋势

  一周全球经济表现鲜有亮点,而美国经济整体稳健与其他经济体好坏参半形势对比鲜明,美国第二季度预期乐观,我国第二季度GDP维持6.7%不变,但下行压力依旧较大。由此,市场焦点继续集中关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国会证词,他继续强调渐进式加息的必要性与可行性。但临近周末,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连续炮轰美联储货币政策与美元升值,美元应声下跌,这再次表明美元主动贬值的意愿和方向,政策与策略组合发挥得当。

  1、我国第二季度GDP维持6.7%不变。7月16日(周一)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第二季度GDP同比增6.7%,持平于预期值6.7%,略低于前值6.8%,第二季度增幅6.7%已是我国经济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幅6.8%,略高于预期值6.7%,与去年同期持平,但我国经济增速如预期小幅回落。投资出现回落是GDP增速回落主要原因。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提高,服务消费对GDP增长形成稳健支撑作用。分产业看,第二季度第一产业产值为13183亿元,同比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91847亿元,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115148亿元,增长7.8%。

  2、美国6月零售销售表现良好。7月16日(周一)美国商务部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6月零售销售增长0.5%,5月零售销售增幅从原先公布的0.8%上修为1.3%。5月零售销售上修的幅度为2017年9月以来的最大幅度。这份数据进一步强化了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强劲增长的预期。

  3、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渐进加息最合理。7月17日(周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证词中重申了对经济的乐观评估,同时表示渐进加息是“目前”的最佳路径。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正以足够快的速度运行,证明持续的加息是合理的。

  4、英国6月零售销售数据大幅不及预期。7月19日(周四)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表明,上个月英国零售销售意外下滑。具体指标显示,英国6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下滑0.5% ,预期增长0.1%,前值从增长1.3%修正为增长1.4%;6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下降0.6% ,预期增长0.1%,前值增长1.3%。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温暖的天气促进了食品及饮品销售,其他非食品类产品的销售则受到了天气和世界杯带来的不利影响。英国二季度零售销售有可能给二季度GDP增长提供0.11%的支撑。

  5、欧委会下调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7月19日(周四)欧盟委员会发布的夏季经济展望报告,由于美国引发的贸易紧张局势、油价上涨等风险因素,预计2018年欧元区经济增长2.1%,低于5月份预测的2.3%。报告预计,2019年欧元区经济将增长2%,与5月份的预测一致。由于能源价格上涨,预计2018年和2019年欧元区通胀率均为1.7%,高于5月份预测的1.5%和1.6%。

  6、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创48年新低。7月19日(周四)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至7月1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0.7万人,低于前值和预期22.3万人,这创48年半以来低位,进而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继续走强。但是申请失业金人数连续第二周下降,可能是由于每年这个时候正值汽车生产商关闭装配线进行年度设备调整,此时对数据进行季节性调整较有难度。

  7、美国总统特朗普连续批评美国货币政策与美元汇率。7月19日(周四)美国总统特朗普接受CNBC电视台的采访时对美联储发表了尖锐而罕见的批评,打破了白宫20多年来因尊重美国央行独立性而避免对货币政策发表评论的传统。特朗普表示,美联储正在加息并可能放缓经济增长,对此“我并不感到兴奋”。“当我们为经济做了那么多工作之后,然后我看到利率上升了,我不喜欢这样。据CNBC周五(7月20日)最新报道,一名白宫官员对CNBC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担心美联储今年将再加息两次。

  金融市场一周表现凸显复杂性,但美元宗旨的清晰度依旧,进而美元指数上升有限,节制度较强,但贬值诉求难以发挥。

  1、美国经济相对乐观,但亦有担忧。其中特朗普对美联储的指责凸显,但不确定性较大,评论的颠三倒四十分突出,试图以乱做阵的路径很清晰,借题发挥扰乱市场的思路明显,包括我国对人民币判断的混乱较为严重。然而,最根本的支撑在于美国经济基本面的稳固与坚韧。尤其是本月末即将发布的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或达到4-5%的可能较大,甚至有机构预期这一指标将达到5.3%。但是本周经济数据引起的担忧存在,美国劳工部宣布,截至7月14日当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20.7万人,为4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预期22万人,前值21.4万人。7月7日当周,持续领取失业救济人数为175.1万人,预期172.9万人,前值173.9万人。这一数据的敏感一直存在,但实际就业数据波折是常态。

  而另一份数据表明,美国7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为25.7,预期21.5,前值19.9。加之领先经济指标指数增长0.5%,这表明今年6月份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提高。因此,美联储的一项调查显示,6月份到7月初的美国经济继续扩张,并且劳动力市场收紧,尽管关税加剧了一些制造商的担忧,并提高了部分生产者价格。根据12家地区联储银行截至7月9日收集的信息,美联储的褐皮书报告称,其中10个地区报告“温和至缓和”的经济增长。但是所有地区的制造商都表达了对关税的担忧,许多地区报告说,归因于新的贸易政策,出现价格攀升和供应中断现象。美元相对难以贬值的基本面因素是重点。

  2、资源商品复杂性扩大,但趋势明朗。最近国际石油价格出现下滑,其中越来越明显的迹象显示,欧佩克主导国沙特阿拉伯及其他国家、以及俄罗斯和美国的原油产量增加。加之国际政治与国家经济事件正在塑造石油市场,石油战略发挥作用,这种方式相当长一段时间没有出现过。据报道,上个月沙特阿拉伯向全球市场的每日原油出口增加了近40万,增至760万桶/日。与此同时,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报告显示,美国上周原油产量首次突破1100万桶/日。美国页岩油产量迅速提高使该国的原油产量对比去年11月份几乎提高了近100万桶/日。此外,上周美国石油库存意外大幅增加,加剧了能源市场的利空情绪。在世界原油供需平衡良好的时候,市场气氛却正在变得悲观。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美国投行高盛依然预计国际石油价格高涨,其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高盛重申对国际石油价格的乐观预期。高盛认为,布伦特原油将再度大涨,未来有可能冲高至每桶80美元,只不过投资者需要耐心地等待到今年晚些时候。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不确定性在增加,且全球供应扰乱的程度也尚不明确。高盛分析师表示,产量扰乱和因美国政策而发生的大规模供应转移是新一轮基本面波动的主要动力。高盛预计随着波动性加剧,布伦特油价将在新一轮波动中维持在每桶70美元至80美元区间震荡。关于油价触及80美元的具体时点,高盛认为,这主要取决于美国的政策。一个月之前,高盛曾经给出更高的油价预期,该行预计布油可能在今年夏天触及每桶82.5美元,年底可能在75美元/桶,理由是需求增长强劲,而供应将进一步减少,库存将持续降低。这种预测的辅助美元贬值很重要。

  3、美联储初衷不变,加息节奏来于经济。本周鲍威尔发表国会证词,其论述了一长串理由,以证明为何应该预期美国经济继续稳健增长。鲍威尔表示经济意外出现疲软的风险与经济增长速度大于预期的可能性“大体平衡”。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近期的经济数据令人鼓舞,通胀“接近”美联储的目标。当被问及对全球贸易紧张关系的看法时,鲍威尔措辞比较谨慎,并表示很难预料贸易不确定性对经济的影响。鲍威尔指出当前最佳途径就是保持渐进加息,市场对今年美国再加息两次的预期有上升。鲍威尔证词的乐观语调为美元多头注入动力,美元指数上探95.00阻力位。鉴于美国就业市场持续走强、通胀率趋近美联储目标以及美国经济增长前景面临的风险大致平衡,美联储认为继续渐进加息是当前最佳政策路径。渐进加息仍然是美联储的最佳选择。美联储非常清楚,加息太慢可能会造成高通胀风险或者金融市场失衡;加息太快则可能会削弱美国经济增长并令通胀持续低于美联储目标。美联储上月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1.75%至2%水平,这是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还有两次加息。美元货币政策的刺激性较强,美元上升被刺激,但不情愿凸显。

  预计下周的市场走势难以清晰,美元贬值诉求与外围支持不利或将干扰美元方向执行,但美元贬值已经十分必要与紧迫。因此,预计下周的美元将继续迂回94点上下,有预期认为美元指数或上96点,这似乎可能性不大,第一未来操作难度是美元截止这一指标的重要参考,其二是美元贬值对经济而言的重要意义处于关键点。预计市场价格博弈较为激烈,复杂性上升,体现自己需求的把握甚为重要,人民币尤其如此。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