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综述(7-29):设计谋略得当 趋势掌控有利

  本周市场表现彰显美国与美元控制力,焦点之一是美欧两大经济体短暂就贸易争端达成缓解协议,但周末美国却又反悔,欧盟似乎又一次被戏耍。焦点之二则是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表现,4.1%的初值表明该国基本面十分强劲,但由于远不及市场此前曾预期的5%,因此美元在数据公布后却表现贬值。

  一周主要数据与焦点事件如下:

  1、欧元区7月服务业和综合PMI均不及预期。7月24日(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7月制造业PMI初值55.1,至两个月高点,高于预期54.7和前值54.9。此外,欧元区7月服务业PMI初值54.4,高于预期55.1和前值55.2。欧元区7月综合PMI初值54.3,低于预期54.8和前值54.9。两者均至两个月低点。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显示,欧元区7月综合PMI初值未来产出指数降至20个月低点。

  2、德国7月综合PMI创5个月新高。7月24日(周二)德国公布的7月Markit综合PMI达5个月来最高水平。具体数据显示,德国7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6月的55.9升至57.3,为3个月高点,并大幅超过分析人士预计的55.5。服务业PMI由前一个月的54.5小幅降至54.4,弱于预期的54.6。衡量制造业和服务业综合产出的综合PMI由54.8升至55.2,为5个月高点,强于预期的54.7。

  3、法国制造业PMI初值表现好于预期。7月24日(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7月制造业PMI初值53.1,至两个月高位,低于预期和前值 52.5。此外,法国7月服务业PMI初值55.3,不及预期55.7,也低于前值55.9。法国7月综合PMI初值54.5,低于预期54.9,也低于前值55。两者均至两个月低位。

  4、澳大利亚第二季度CPI表现温和。7月25日(周三)澳大利亚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该国整体CPI环比上涨0.4%,略低于预估的上涨0.5%,涨幅与上季持平。同比来看,CPI较上年同期上涨2.1%,预估中值为上涨2.2%。

  5、美国与欧盟短暂达成贸易协议联合声明。7月25日(周三)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据悉就缓和美欧贸易紧张关系达成协议。美国总统特朗普获得了来自欧盟的让步,以避免贸易战。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欧盟同意进口更多的美国大豆,欧盟还同意就进口更多的美国液化天然气而努力。此外,欧盟还同意降低工业关税并同意医疗产品将遵守监管标准。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稍早表示,他希望“与欧洲达成公平贸易协议”。特朗普是在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进行会晤时发表上述言论的。容克周三首次访问了白宫。特朗普和容克都表示,他们的目标是降低美国和欧洲之间的关税和贸易壁垒。

  6、美国6月耐用品订单数数据不及预期。7月26日(周四)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6月耐用品订单月率上升1%,预测值上升3%,前值下降0.4%;6月扣除运输的耐用品订单月率上升0.4%,预测值上升0.5%,前值持平。6月扣除国防的耐用品订单月率上升1.5%,前值下降1.3%。6月扣除飞机非国防资本耐用品订单月率上升0.6%,预测值上升0.4%,前值上升0.3%。耐用品订单月率在两个月萎缩后迎来反弹,美国军事支出是这次反弹的主要推力。

  7、欧洲央行维持现有利率政策不变。7月26日(周四)欧洲央行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将维持三大基准利率(再融资利率、隔夜存款及贷款利率)到2019年夏季不变,分别为0.00%,0.25%及-0.40%,以维持欧元区核心通胀水平在中期内低于并不断靠近2%。同时,欧洲央行将继续维持每月300亿欧元的购债规模至2018年9月份。基于欧洲央行对欧元区中期通胀的展望,2018年9月份至12月份将缩减购债规模至每月150亿欧元,并在2018年底结束购债。

  8、法国第二季度GDP表现不及预期。7月27日(周五)法国统计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第二季度GDP季环比初值0.2%,预期0.3%,前值0.2%;同比初值1.7%,预期1.9%,前值2.2%。据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除库存外的国内需求给GDP造成0.2%的贡献;外贸交易对GDP的贡献为-0.3%,因进口增速大于出口增速;而库存重建项目对GDP的贡献为0.3%。

  9、美国第二季度GDP初值创2014年最佳表现。7月27日 (周五)美国商务部公布了第二季度GDP初值报告,其中最亮眼的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录得4.1%,为2014年以来最佳表现。具体数据如下: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上升4.1%,预测值上升4.1%,前值上升2%。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报告称,已经解决GDP数据的季节性问题,此次GDP打仗主要原因归于消费支出大涨4%。

  一周金融市场表现顺应美元诉求明显,经济增长率掌控的技巧十分娴熟,这对美元战术影响具有支持意义,但受制外围因素不利影响超出美元设想,进而汇率稳定态势依旧,方向性博弈尚未明了趋势导向。

  1、欧央态度有转变的经济要素凸显。本周四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决议对市场关注很重要。欧洲央行一如预期维持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不变,但整体立场偏鹰派,尤其是在新闻发布会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澄清了至少到2019年夏天这个短语的意思,预期欧元利率将至少在2019年9月前维持不变。欧元从反弹到下跌态势还是受制政策分化比较明显,但刺激欧元反弹或来自经济数据支持有利。因为欧元在前期几个月贬值效应下,欧元区6月制造业PMI超出预期向上凸显,加之欧洲股市高涨比较显著,进而对汇率具有暂时支持性,但政策与经济比较的落差则限制欧元上升。

  2、美国经济指标调控效率凸显意图。本周备受关注的就是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初值,最终结果是增长4.1%,比预期的4.2%低,更比5.3%的预期更低,这或是美元掌控的一种策略设计与指导,超预期与实际不符的美元贬值理由发生作用,最终美元指数实现低位徘徊,不升值意愿清晰。但是一周数据更重要的是美国6月耐用品订单仅增长1.0%,远低于市场预期的3.0%,而扣除运输的核心数据仅为0.4%,也低于市场预估的0.5%。加之在截至7月20日的一周内,初请失业救济人数多达21.7万人,而商品贸易逆差则从5月的648.5亿美元增至683.3亿美元。批发库存是唯一的积极结果,即从之前的0.6%下降到0%。这些数据的复杂性使得美国经济乐观与不确定交织困顿。然而,对美国经济或对美元具有支持的在于美国股市收益率稳定向上,其中利润收益是重要基础。根据嘉信理财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美国已有22%的标普500成份公司发布了财报,其中91%的公司的利润好于预期,75%的公司的营收好于预期。虽然贸易仍是市场关注的主要问题之一,美国与其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关系趋于紧张,投资者担心贸易纠纷将升级为全面贸易战。因此,美元走向面临纠结局面在所难免。

  3、美欧离合两极端局市场所料不及。10天前欧盟还是特朗普眼中的头号对手,而美国则被欧盟视为不如敌人的朋友;10天后的本周周四,这对相爱相杀的盟友在华盛顿同意通过谈判降低贸易壁垒、缓解贸易摩擦,并同意暂停加征新关税。曾经一触即发的美欧贸易战似乎迎来烟消云散的转机。欧委会主席容克与特朗普在白宫的一场会谈达成联合声明,双方宣布同意朝着取消非汽车类工业品所有关税、非关税壁垒和补贴的目标共同努力,并将在服务、化学、制药、医疗产品和大豆等领域减少壁垒并扩大贸易。同时双方还同意增强能源方面的战略合作,即欧盟希望从美国进口更多液化天然气,以促进能源供应渠道多元化;此外,双方同意就美欧监管标准展开对话,以减少监管障碍并降低贸易成本;只要欧美双方继续谈判,双方就将暂停对对方商品加征新关税,同时将重新评估已经开征的钢铝关税。欧盟同意进口更多美国大豆和液化天然气,美国则暂停针对欧盟汽车产品的征税计划;双方同意在谈判期间暂缓征收新关税并最终解决钢铝高关税争端。这种局面使得货币汇率面临局面复杂加剧,走向与趋势难以定夺,甚至影响美元宗旨凸显。

  预计下周美元贬值或开始,美国经济增长高峰之后的担忧、经济结果不及预期的炒作将有利于这种调节,美元走向或关切93点,但阻力很大,欧元难以升值是问题,进而其他货币升值的提携作用将会很重要,包括商品资源价格再高涨的可能。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