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综述(8-5):央行普遍积极经济对比加大

  一周全球消息繁多,但市场重点关注的还是美英日三大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其中美联储与日本央行均维持利率政策不变,同时对于未来表态积极,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则出乎意料的以9票全部通过宣布加息,并且该央行对于未来英国经济仍然持乐观态度。数据方面,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初值不及预期凸显下行压力,这与此前美国经济增速形成鲜明对比。

  一周主要数据与焦点事件如下:

  1、我国官方制造业PMI连续2个月下滑。7月31日(周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2%,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为连续第二个月回落。综合来看,7月份,生产保持适度增长,市场需求平稳扩张,出口未见明显下滑,企业成本压力趋于化解,经济韧性较好。受近期国际贸易摩擦升温等影响,部分企业出口订单和原材料进口有所回落,7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9.8%和49.6%,均位于临界点以下。

  2、日本央行维持现有利率政策不变但表态积极。7月31日(周二)日本央行决定维持短期利率目标在负0.1%,并承诺引导10年期国债收益率保持在零附近。日本央行表示,将允许长期利率依据经济和物价走势而波动,并更加灵活地进行资产购买。该央行在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修改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并允许长期利率一定幅度上升。

  3、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初值不及预期。7月31日(周二)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为环比折算年率增长0.3%,不及预期和前值的0.4%;同比则增长2.1%,不及预期的2.2%,也不及前值2.5%。反比2017年欧元区经济在出口的带动下,实现了过去10年以来的最快增长,目前全球贸易摩擦也在一定程度上对欧元区经济增长构成阻碍。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在近日的议息会议上表示,欧元区第一季度部分经济疲软状况持续到了第二季度,这与贸易增长减弱有关。贸易不太可能像去年那样为经济提供如此多的支持,需要监控市场波动性上升的风险。

  4、欧元区6月失业率创2008年底以来新低。7月31日(周二)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欧元区失业率为8.3%,这一数字为2008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显示欧元区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数据显示,欧盟28国今年6月份的失业率为6.9%,与上月持平,低于去年同期的7.6%,为2008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

  5、我国7月财新PMI数据创8个月新低。8月1日(周三)财新公布的我国7月财新制造业PMI为50.8,较上月降低0.2个百分点,创8个月以来最低。7月我国制造业新订单、产出增速皆出现放缓。新订单增速连续两月放缓且低于历史均值。调研显示,这主要受外需减少影响,新出口订单指数已经持续4个月位于收缩区间,7月更是创下25个月最大降幅。

  6、美国7月ADP就业数据表现稳健向好。8月1日(周三)根据研究机构ADP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ADP就业人数为增加21.9万人,超出预期的增加18.5万人,前值修正为增加18.1万人。具体行业来看,7月建筑业就业人数新增1.7万人,6月增加1.3万人。7月制造业就业人数新增2.3万人,6月增加1.2万人。7月贸易/运输/公用事业就业人数新增2.1万人,6月增加2.4万人。7月金融服务业就业人数新增1.5万人,6月增加0.7万人。7月专业/商业服务就业人数新增4.7万人,6月增加3.3万人。ADP报告显示,就业市场受到减税政策的推动,政府支出增加。7月份不仅小型企业招聘人数增加,几乎每个行业在7月份都录得就业强劲增长。美国劳动市场就业人数连续录得增加,没有衰退的迹象。

  7、美联储维持现有利率政策不变但表态偏积极。8月2日(周四)美联储公布新一期利率决议,FOMC委员投票一致同意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保持在1.75%-2%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今年美联储已分别于3月和6月各加息25个基点,此次会议不更新经济和利率预期,会后并无联储主席新闻发布会。此次联储声明五次提到强劲一词,除了上述形容就业市场强劲外,联储声明还评价美国经济活动以强劲速度上升,删掉了6月会议声明中的稳健增长说辞。这被视为美联储更为看好美国经济。美联储强调将根据当前和未来经济环境评估加息时机和幅度,评估将考虑到就业市场环境、通胀压力指标、通胀预期、金融数据和国际形势变化,目前货币政策立场仍然宽松,因此支持强劲的就业市场环境以及通胀率持续向2%回升。

  8、英国央行再次加息。8月2日(周四)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一致同意加息25个基点至0.75%,符合预期。会议纪要显示,货币政策委员会(MPC)以9-0支持加息,预期7-2。MPC以9-0维持国债购买规模4350亿英镑不变,以9-0维持企业债购买规模100亿英镑不变,均符合预期。英国央行表示,自5月通胀报告以来,经济的短期前景已经基本符合MPC的预期。近期的数据似乎证实了,第一季度的产能下降仅是暂时的,经济增长势头在二季度有所恢复。劳动力市场继续收紧,单位劳动力成本增长也有所巩固。

  9、美国7月ISM非制造业数据创去年8月新低。8月3日(周五)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今年7月美国ISM非制造业指数为55.7,创去年8月以来新低,也低于市场预期值58.6。今年6月该指数为59.1,创4个月新高。ISM非制造业指数连续102个月高于50,预示贡献美国经济九成的服务业继续扩张。美国经济重要增长源服务业的一项先行指标显示,要延续第二季度的经济高增长存在难度。

  10、美国7月非农就业数据不及预期但分项指标向好。8月3日(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7月新增非农就业15.7万人,低于市场预期的19.3万人,前两个月新增就业合计上修5.9万人,并且近三个月新增就业人口均值仍高达22.4万人。1月曾创30万人以上的新增就业(为2014年美国就业强势增长时期的水平)。7月劳动参与率维持62.9%的同时,失业率降至3.9%(4月曾创下的1969年以来最低的3.8%),反映出就业市场依然向好。7月薪资增速符合预期,环比增速上升0.1个点至0.3%,同比增速持平于2.7%,暂时缓解了市场对于通胀加速上行的担忧。

  一周金融市场受到影响因素集中在美国,进而恐慌心理使得美元避险功能显著,美元升值在所难免。

  1、美联储渐进加息依旧。本周美联储的例会维持目前利率基准水平1.75-2.00%不变,未来政策预期与市场判断吻合,年内美联储将继续加息2次,预计时间在9月和12月,其中9月加息概率在91%,12月加息概率为74%。然而,笔者认为年内两次加息预期在10月和12月的可能较大。因为毕竟9月美国财年敏感度较强,压力较大,财赤和债务压力的负效应或不利于美联储加息的实施。加之美元贬值或刚刚进入通道之中,加息的作用不利于技术与策略的发挥。而从美国货币政策初衷角度看,尽快实现美元利率正常化十分紧迫,这对应对未来潜在的经济周期十分重要,经济周期的节点是美联储加快加息的重要参数。美联储最新声明重申将在今年至少加息一次,预计最新的非农就业报告不会改变美联储态度。

  2、美国经济基础周期适宜。从一周美国经济数据看,美联储加息的经济环境适宜。尤其是市场集中关注的美国就业数据对加息步伐有利。周一美国经济数据显示第二季度4.1%的增长利好性明显凸显,但舆论转向不及预期高水准,美元顺势不升。随即周末美国劳工部报告显示,美国7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了15.7万人,低于19万人的预期;失业率下降了0.1%,至3.9%;小时工资同比增长2.7%。这一数据对美联储加息有利,从而也刺激美元反弹明显。但美国供应管理协会7月服务业指数下降至55.7%,低于市场预期,美国经济存在调整压力,其中有关贸易政策的后续影响是重要冲击与干扰。因为美国6月贸易逆差增长7%,这是4个月以来的首次增长,美国今年贸易赤字可能将创10年新高,尽管白宫试图通过征收关税来降低贸易赤字,但美国贸易逆差问题无法根本改变,这是其经济特性与结构所致。目前美国经济处于优良阶段,经济增长率、通胀率以及就业等核心指标比较稳定,向好态势明朗,进而汇率主动调控明显,即美元不升值、少升值明确。

  3、其他货币个性有不同。一周欧元状态并不乐观,经济基础以及政策协同艰难,比较中的分歧状态和分化趋势压制欧元突出。尤其是欧盟统计局周二数据显示,欧元区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为环比折算年率增长0.3%,不及预期和前值的0.4%;同比则增长2.1%,不及预期的2.2%,也不及前值2.5%。通胀方面,欧元区连续第二个月达到2%的目标。欧元区7月调和CPI同比2.1%,预期和前值均为2%。反比2017年欧元区经济在出口带动下实现10年来最快增长,第一季度GDP环比折算年率增长0.6%,后三个季度增0.7%。但是今年第一季度增速下滑至0.4%,并已经大幅放缓。欧元不升与经济有关。其次英镑表现复杂,受制政治因素明显,加息举措难有作为;加之关联欧元走势在所难免。周四英国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0.75%,这是自金融危机以来第二次加息,此次英国央行议息会议预期0.75%,前值0.5%。英国央行会议纪要:货币政策委员会以9-0支持加息,预期7-2符合预期。随后英国央行表示,若经济发展继续总体符合预期,持续收紧货币政策将是合适的,未来的任何加息预计都会是渐进且有限的。英国央行宣布加息后,英镑/美元短线快速拉涨,最高触及1.3144,随后因欧元贬值回到1.30美元。另外日元似乎有货币政策转向的迹象,但实际操作依然方向不清,加之日元迎合美元还是显著的,所谓的避险是因美元需求,非实质避险。日本央行周二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市场对于其可能调整超宽松货币政策的传闻甚嚣尘上,投资者都应该准备迎接市场波动。日本央行7月以来已经被迫3次进行固定利率购债操作,以抑制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一旦有政策趋向紧缩的风吹草动,日元势将走强,并且一些交易员已经押注央行可能调整股票购买政策。目前货币政策的关注依然集中,但差异过大给与汇率的影响不一,美元主动与政策有关,欧日被动在于政策无助无奈。

  预计下周美元升值有限、贬值继续,市场不确定性较大,其他货币差异走势将明显,各自特性产生的差异走势继续,美元指数诉求的组合效应是关键。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