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汇评(8-5):美元反弹无奈 欧元疲态尽显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从94.36点上升到95.22点,一周升值0.5%,其中美国内在政策与数据的支持是关键。相比较其他货币,尤其是欧元升值理由并不充分,进而阻力美元贬值较为突出。一周欧元兑美元汇率从1.1705美元下跌到1.1565美元,这是重要的美元升值外因。英镑兑美元汇率维持1.31美元的基本稳定,周末随从欧元贬值至1.30美元。瑞郎兑美元汇率在0.99瑞郎坚持,稳定性凸显。日元兑美元汇率稳定在111日元附近,待命转变是关键。加元兑美元汇率稳定在1.30加元,周末上升至1.29加元。澳元兑美元汇率稳定在0.74美元,周末下跌到0.73美元。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从0.68美元下跌到0.67美元,贬值较突出。我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维持6.80元线下,区间迂回6.81-6.86元之间。

  一周主要货币表现如下:

  1、加息预期加强,美元震荡反弹——本周美元指数在震荡中出现反弹,这超出了笔者预期,但全周价格仍然表现较为艰难下跌,上行幅度并不大,这说明美元贬值意愿仍然在抵抗,一周具体价格如下:周一收盘价报94.3360点,周五收盘价报95.2050点,整体升值0.91%;周内震荡区间位于94.1620-95.3720点,振幅1.27%。一周市场主要关注美联储议息会议的内容,虽然美联储维持现有利率政策不变符合预期,但声明内容中对于经济活动看法更加乐观,这种措辞成为美元反弹理由。美联储目前的经济评价是‘强劲’,而不是以前所说的‘稳固’,这符合笔者对于美国经济的判断。此外,周五公布美国7月非农就业数据,虽然此次非农仅增加15.7万人,远不及预期的增加19万人,且创下今年3月以来最低,但是分项数据的平均薪资数据符合预期。加之此前公布的初请失业人数呈下降态势,这使得加息预期并没有因不及预期的非农而下降,所以美元在数据公布后仍然保持稳定。外部市场方面,欧元的继续疲弱也给带来美元不得已升值的无奈动力。

  美国下周即将公布通胀以及PPI数据,预计整体将表现良好,但由于本周美元出现小幅反弹,预计下周市场或将基于美元贬值需求解读经济不利面表现。资讯方面,下周美国对我国发起的征收340亿美元货品关税将生效,市场或从中提炼对美元贬值有利的消息。综合判断,预计下周美元指数将表现震荡,但下行仍然存在阻力,全周目标区间看向93.50-95.50点。

  2、无助贬值惯性,反弹预期无力——本周欧元兑美元汇率从1.1708美元下跌到1.1565美元,欧元贬值1.2%,区间价格为1.1746美元和1.1559美元,振幅为1.5%。这与笔者预期背离,欧元贬值所料不及。欧元兑英镑汇率从0.89欧元下跌到0.88欧元,随从欧元兑美元走势凸显。我国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从7.9757元上升到7.8958元,人民币小幅度升值1.0%。欧元此时表现是与美国因素差异所致。第一是欧元区经济不及美国,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为4.1%,欧元区第二季度经济增长仅为2.1%,不及预期的2.2%,这种反差造成欧元贬值是基础。第二是欧盟与美国上周达成联合声明的分歧出现,并非如市场预料如此乐观,这对欧元区贸易打击较大,欧元无力上升。第三是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对经济前景措辞乐观,加息预期继续强化,进而美元支撑加强。反之欧洲央行政策导向难有变化,预期转折基础十分不足。一周欧元基本要素都不太乐观,股市投资虽然未有变化,随从美国股市突出,未来前景需要关注。

  预计下周欧元反弹或有机会,技术运用是欧元上升的依据,加之美元基本策略十分清晰,欧元升值的技术以及战略竞争都具有充分的准备,进而美元寻机造势欧元升值将是主要宗旨。预计欧元兑美元汇率将迂回1.15-1.17美元,向上态势或将艰难推进,预计欧元兑美元汇率依然维持现状,变化不大。

  3、美元套路遇阻,前路增添变数——本周英镑兑美元汇率整体呈现贬值走势,一周英镑兑美元汇率表现如下:周一开盘价报1.3109美元,周五收盘价报1.3005美元,整体贬值0.75%;周内震荡区间位于1.3172-1.2973美元,振幅1.53%。同期美元指数上涨,涨幅0.58%,震荡幅度1.29%。英镑兑人民币汇率周一开盘价报8.9268元,周五收盘价报8.8836元,整体小幅贬值0.36%;周内震荡区间位于8.9957-8.8733美元,振幅1.38%。总体来看,英镑兑美元走势继续和美元指数波动情况同步,如笔者之前的判断美元主导地位仍颇为明显,后续仍以需将研究重心偏向美元。在数据方面,本周是一个横跨7月和8月的“超级周”,看点颇多。相对集中的数据在于英美两国7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美国就业数据。美国方面数据看点:美国数据方面上周最大的看点在于大幅不及预期的非农就业数据,但从美元指数周五的表现来看并没有异动。英国方面数据看点:英国方面基本面没有什么太多的看点,于周三周五公布的制造业和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双双不及预期(制造业PMI:前值54.4,预期54.2,实际54;服务业PMI:前值55.1,预期54.7,实际53.5),但是这种情况因前几周公布的疲弱经济数据使得市场早有预期,因此英镑汇率总体保持平稳。上周最大的看点在于英国央行在一片怀疑声中加息0.25个百分点至0.75%水平,虽然有加息动作,但仍属于极低利率水平,这使得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虽顶着压力,但也仍然做了一次守信用的人。遗憾的是英国央行加息并没有给英镑带来明显的提振,相反周四英镑兑美元出现大跌,可见在美元的光环之下,英镑反而显得有些受冷落。此外,因为之前英国的经济数据明显不及预期,在此种情况下加息,市场显然担忧会给经济带来更多的压力,从而对英镑起到反效果。综上所述,如果美元想要实现贬值的目标,很可能会考虑向欧元这一权重货币下手令其被迫升值,而笔者认为其手段很可能是原油。而英镑本身并没有强劲的基本面支撑,短期无法看到像样的方向性选择。因此笔者继续维持此前的看法,英镑兑美元将逐渐进入筑底阶段。

  纵观下周,相对重要的经济数据将会于周四周五公布,包括英国第二季度GDP情况,6月份的工业产出和贸易数据,美国7月份的CPI与PPI数据等,从预期来看,英国方面数据将会继续不及预期,美国方面则相对模糊,CPI与PPI数据可能也会为美元贬值服务,但是市场是否会买账,则各占一半。预计英镑兑美元汇率下周主要波动将会集中于后半周,全周目标区间看向1.2970-1.3130美元。

  4、任其风云变幻,瑞郎岿然不动——本周瑞郎兑美元汇率走势维持在0.99瑞郎上下波动,震荡区间在0.9866-0.9964瑞郎之间,振幅0.99%;瑞郎兑欧元汇率由周初开盘价1.1588到周末略微收涨于1.1498瑞郎,波动区间在1.1489-1.1603瑞郎之间,振幅0.98%;人民币兑瑞郎汇率维持在6.85元左右,波动区间在6.845-6.917元之间,振幅1.06%。本周瑞郎作为避险货币的稳定性凸显,虽受制于欧元英镑的疲软走势,但瑞士公布的经济数据:7月CPI月率以及6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公布值大于预测值,国内经济良好的发展又给予瑞郎足够的支撑。下周关注瑞士7月季调后失业率以及7月外汇储备情况,以及美元、欧元、英镑对瑞郎的组合效应。

  预计下周瑞郎兑美元汇率将在0.98-1.00瑞郎之间波动,若欧元出现升值,或将使瑞郎走强;预计瑞郎兑欧元汇率会延续之前走势,将在1.140-1.153瑞郎之间波动。

  5、拒绝北美谈判,升值动力不减——美元兑加元汇率本周走势呈下行局面,加元持续升值,虽周二加元出现快速贬值波动,但随后价格抬升继续维持上行局面,然而周五美元指数的强势上行,并未影响美元兑加元的下行态势,表现加元目前强劲有力。美元兑加元汇率价格指标由周一开盘价1.3061至周五收盘价1.2988,涨幅为0.059%;整理区间位于1.2964-1.3096加元,振幅为1.01%,与上周分析区间基本一致。加元兑人民币方面,周初开盘价5.2180元至周五周收盘价5.2582元,汇率价格走势上行明显,主要受人民币贬值影响。关注本周美元指数走势可见美元升值动力不减,于周五再度上冲95强压;但美元兑加元汇率走势则呈现明显上行格局,表现加元升值力量强于美元。周二加拿大据悉被拒绝进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有消息显示,美国方面由于莱特希泽不太喜欢弗里兰而决定不让加拿大进入谈判,直到他作出某种实质性的让步。而加拿大官员则一直等待谈判进入到最后阶段才开始采取行动,美国贸易代表希望加拿大更早拿出提案。消息虽然呈现不利加元走强的影响,但加元在此时段只出现短期贬值的汇率波动,随后多头头寸便收回失地。另一方面,白宫仍然希望与墨西哥和加拿大达成一项三边协议,目前专注于与墨西哥会谈主要是希望能在墨西哥新总统过渡期间达成协议,而不是孤立加拿大。因此,在此前加拿大对美方贸易问题的强硬态度可谓是对当国经济具有不俗的信心,并且加拿大央行近期的加息举措同样良性表现对市场的认可,故而加元升值强势不无道理,同时加拿大本周数据可圈可点,加拿大5月GDP月率公布值0.5%高于预期值并高于前值,6月份贸易逆差相较前期有明显减小,这表明目前加拿大经济状况良好有序。国际石油价格走势于当周整体呈现震荡格局,对加元影响不大,但美国对重油的依赖需要依托加拿大的现状并未改变,因此未来一段时间,美方压制加拿大经济的可能性减弱,则加元的波动将不会受到过多外围环境因素的影响。

  下周将公布加拿大7月份就业人口数据及失业率,预计数据方面呈现良好。同时近期国际石油价格的回落已形成稳定期,若下周油价有上行将会提供加元升值的支撑效果,而加拿大经济的稳定性仍会持续,因此,预计下周美元兑加元走势将围绕加元升值进行。预计下周美元兑加元汇率价格波动区间为1.2910-1.3080加元。

  6、贸易争端不停,澳元震荡不止——本周澳元兑美元汇率开盘为0.7400美元,收盘0.7400美元,全周价格位于0.7350美元和0.7440美元,仅仅90点空间内波动,整体表现平盘。同期美元指数上涨0.57%,收盘在95点以上,美元指数下跌的概率大增。上涨动力明显不足。澳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自5.0152元上涨至5.0330元,上涨0.36%,继续上涨了200个点左右,完全符合笔者预期。周内公布的澳大利亚6月商品及服务贸易账单为18.73亿澳元,预测值仅为9亿澳元,其中澳大利亚6月进口月率从3%,跌至-1%,进口月率从4%跌至3%。房地产澳大利亚6月季调后营建许可年率上涨至1.6%,预测值-6%。周边数据新西兰失业率上升,以及新西兰表示出对华很强的敌意,从外部促使澳元下跌。英国央行8月决议如期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基点至0.75%,赞成与反对加息的投票比例为9-0,未来的任何加息预计都会是渐进且有限的,对澳元的鹰派鼓励的程度有限。目前澳元汇率的影响主要一是近期人民币的大幅贬值之势料难持续,反之将助力降低新兴市场的波动性,对澳元的下跌可能有所。二是全球贸易局势或不会显著恶化,虽然特朗普政府将持续威胁进一步加征关税,但预计贸易冲突不会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三是7月澳大利亚经济数据表现乐观,令市场预计国内需求条件将改善。只要我国与美国的贸易争端没有停止,澳元就会一直震荡。

  因此,预期短期澳元兑美元汇率或在0.7350-0.7550美元之间继续震荡,澳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或上升100个点。

  7、维持小幅波动,下行压力增大——本周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开盘价报0.6798美元,收盘价报0.6754美元,最高价报0.6835元,最低价报0.6721美元,较上周收盘价下跌0.62%。新西兰的就业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失业率上升至4.5%,高于预期,且第二季度平均小时工资增长0.2%,低于预期,对新西兰元不利。美国政府考虑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高于此前宣称的10%,市场对贸易摩擦的担忧推升避险情绪,加剧资金流入日元、瑞郎等避险资产,其他非美货币承较大下行压力。本周人民币兑新西兰元CFETS指数开盘报4.6450元,收盘报4.6339元,最高报4.6589元,最低报4.6184元,人民币较上周收盘上涨0.42%。本周人民币对美元下跌的幅度低于新西兰元。新西兰政府将收紧毕业生工签,预计可能令就读学士毕业的国际生办理新西兰工作签证变得更难。

  本周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先后发声,日本央行保持利率在-0.1%不变,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区间在1.75-2%,但措辞中显然透露出对于经济强劲的评估,英国央行将利息提高至0.75%。反观新西兰,经济增速较缓,通胀压力较大,预计下周新西兰联储将维持官方利率水平不变。预计新西兰元短期下行压力增大。预测下周新西兰元兑美元报价区间为0.6700-0.6850美元。

  8、日本央行决议,稳中有所期待——本周日元兑美元汇率出现震荡下跌,周一开盘报110.94日元,周五收盘报111.25日元,日元贬值0.28%;震荡区间在110.76-112.14日元,振幅1.23%。全周日元兑美元汇率未如预期下破110日元关口,主要是市场预期此次日本央行会更加鹰派,但是日本央行只是强化了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投资者由此产生落差,日元在日本央行事件上出现贬值,但是不影响本周日元整体出现升值,主要是日本政府债券利率上升,这是2017年以来最高点,进而帮助日元上升。同时美元方面喜忧参半,非农数据意外暴跌,进一步压制美日汇率。日元兑人民币汇率方面,周一开盘价报6.1376元,周五收盘价报6.1385元,全周日元兑人民币表现升值;震荡区间位于6.0620-6.1385元,振幅0.11%。

  日本央行未来是有可能增加或削减ETF购买规模,市场对政策调整还是有所期待。因此,预计下周日元兑美元的震荡区间在109.00-110.00日元。

  9、美元内因支撑,港币压力加大——8月第一周美元兑港币汇率期初开盘价报7.8480港元,收于7.8487港元,周内最高触及7.8497港元,震荡区间在7.8463-7.8497港元;本周汇率仍然在紧紧贴着7.85线,震荡幅度较上周缩小;上周笔者预测汇率将在7.8430-7.8499港元之间震荡,目前市场走势基本符合笔者上周预测,但是震荡幅度与预期不符,说明港元内驱动力仍然不足,跟随趋势明显。本周美联储意外说经济强劲,美国经济数据靓丽,美元重新站上95关口。此外风险逆转指标全线下降,美元看涨期权受到青睐。美元指数从94.36点上升到95.22点,一周升值0.5%。9月份加息预期概率也上升至91%。

  根据近期美元兑港元跟随趋势不变,美元指数居高,预测美元兑港币汇率近期态势不会出现较大的变化,港币贬值压力仍在,因此预计下周美元兑港币汇率或在7.8450-7.8499港元之间震荡。

  10、交易成本增加,汇率跌幅缩减——本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贬值,这是连续第8周贬值,但贬值幅度较小。全周行情与我们上周:“预计人民币可能继续贬值”的预测一致。周末央行发布通知,自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2015年811汇改后,人民币面临持续贬值压力,当年10月15日起央行对金融机构远期售汇业务收取20%的外汇风险准备金。本次是为了应对人民币快速贬值第二次使用该工具。此类工具增加了远期锁定人民币价格的成本,造成看空人民币的成本大幅增加。当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具体走势为:在岸人民币开盘于6.8180元,收于6.8270元,贬值137点,幅度0.20%;震荡区间在6.7915-6.8972元,振幅1057点(1.55%)。离岸人民币开盘于6.8258元,收盘于6.8400元,贬值142点,幅度0.21%;震荡区间在6.7703-6.9126元之间,振幅1423点(2.08%)。同期美元指数上涨,开盘94.6699收盘95.2235,涨幅0.60%。外围市场,本周市场经历了日本央行利率决议、美联储利率决议和英国央行利率决议,这也陆续出炉了多个重磅经济数据。美联储本周在维持利率不变的同时释放了较为鹰派的利率声明,再加上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提升了美元的避险需求帮助美元指数涨至两周高位;欧元区第二季度GDP表现差于预期促使欧元走弱的同时也推高了美元指数。除非外围市场发生巨大变化,否则人民币汇率的决定因素还是在于内部。美国政府官员周三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提议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幅度由10%提高至25%。我国周五提出了反制措施,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20%、10%、5%不等的关税,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将其加征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即行实施上述加征关税措施。近期及未来中美贸易争端、美联储加息以及国内经济增长面临困境,这三大因素都对人民币不利。从央行宣布加收外汇风险准备金的政策意图看,央行不希望人民币再继续过度贬值。国内经济政策转向“六稳”、中美贸易争端加剧的环境下,需要保证不会因为人民币贬值引起大幅资本外逃。

  综合国内、国际形势,从基本面看人民币仍然存在贬值压力;从定价原则看,人民币汇率安排存在不确定。依靠增加交易成本,虽然短期对提振人民币有强烈的信号作用,但是基本面利空仍然没有改善。预计人民币短期维稳双向波动,中期仍有贬值压力。人民币美元预测目标区间位于6.7500-6.9000元。

  11、黄金短线企稳,疲软趋势依旧——本周黄金行情按照之前预期继续出现探底走势。最低触及1204美元位置,距离1200整数关口仅一步之遥。周初行情在日本央行政策决定的影响下,黄金一度回踩到1215美元附近。随后在美盘时段受到美元指数突然跳水的影响,黄金出现绝地反弹,接近1228美元的周内高点。周三ADP超预期的公布值并没有在公布后将行情直接击落,但利跌的情绪延续到后半夜结合美联储鹰派的决议态度共同发酵。不仅如此,周四行情继续发酵美联储鹰派言论将黄金压低到1207美元一线,最终在周五下午触及1204美元后才出现有效反弹,反弹初步收复1210美元后有所企稳。随后我国央行爆出“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20%”的变化,这使得美元指数从95.20的高位出现跳水,推升黄金快速反弹到1220美元一线。虽然最终回落到1215美元左右,但基本已经算作短线企稳。

  下周数据相对清淡,但是事件一点也不少。周一美国预期对伊朗实行新一轮制裁,彼时伊朗的反应值得警惕。此外贸易冲突可能存在升级的可能,尤其是周末商务部将对美国商品提高进口关税的举措潜在刺激特朗普脆弱的自尊心。而技术面上看黄金虽然短线企稳,但并不代表就此完全受到支撑。虽然追溯突破1200整数关口已经是去年3月的事情,但疲软的趋势依旧没有改变。预计下周黄金会继续回落,支撑位1190-1200美元,反弹压力位1230美元。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瑞郎 加元 澳元 纽元 日元 港元 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