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汇宝:人民币遇“黑色七月” 年内“破七”几率较小

  周二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7月份的外汇储备从3.11万亿美元小额上涨到3.12万亿美元,连续两个月实现增长。目前中国央行正通过国有大型银行积极干预美元兑人民币的外汇掉期市场。这一行动已协助引导人民币预期走强,以及这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利率预期下降。

  在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的背景下,中国7月外储数据却意外连续第二个月增加,这似乎说明中国央行在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内,并非出手干预人民币汇率的大幅跌势,放任人民币贬值。不过也有可能中国央行不再采取传统的干预方式,而是改通过较低调的外汇掉期交易来进行干预。如果没有央行的这一干预,人民币贬值可能会愈演愈烈。

  在7月份的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指数只比上个月末稍微降了0.06%,主要国家债券收益率小幅上行,价格微降,因此主要非美货币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对外汇储备的影响较小,7月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更多是跨境资金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平衡的结果。

  同时,7月也是外资企业利润汇出、境外上市的公司分红派息的主要时期,投资收益相关的购汇需求会提升,暑假期间来银行换汇用于境外旅游和留学的需求也有所增多。但在目前的国际贸易金融市场的大环境下,人民币兑美元一直处于贬值状态,最低下跌到6.9126,央行为了防范宏观金融风险,决定自2018年8月6日起再次将远期结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到20%。

  企汇宝团队认为:目前央行有足够的政策工具来维持国内外汇市场的供求平衡和市场预期稳定,下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主要矛盾还是在于美元指数,只要美元指数不超预期的强势,预测在8月份甚至年内人民币汇率跌破7的可能性依然较小。不过进出口企业仍要时刻关注汇率变化,做好汇率风险控制方案,从而降低汇率风险带来的损失。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