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C Markets:相忍为国福祸旦夕 英镑在等哪些信号?

  相忍为国,摘自《左传·昭公元年》:“鲁以相忍为国也,忍其外不忍其内,焉用之。”其现代汉语解释为:为了国家的利益而作一定的让步。

  8月2日,英国央行如期加息25个基点至0.75%,为该央行在爆发金融危机之后的第二次加息,货币政策委员会(MPC)以9:0的票数一致通过加息。

  英国央行表示,最新数据表明,英国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下降是暂时的,第二季度增长势头已开始恢复。

  该行预计“从目前到2020年中期,英国经济将以年均1.75%的速度增长。数据显示,受英镑贬值和能源价格高企等因素影响,英国6月消费价格指数上涨了2.4%,高于央行2%的通胀目标。”

  虽然英国央行对于经济前景以及货币政策已经开始显露出积极的态度,但是英国央行也称近期因脱欧以及贸易保护主义的不确定性,家庭消费、商业发展和金融市场等可能因“脱欧”产生变化,从而对经济前景产生重大影响。

  从英镑汇价上看,进入5月中旬以来,随着英镑汇价下破1.3480水平以来,英国与欧盟谈判上的不确定性以及美元的强势效应,引发英镑持续下挫,以年内4月高点1.4370水平来计算,至今英镑汇率下挫超10%

  以5月10日的下降通道1.3490水平计算,当前英镑汇价下跌超5%。

  从技术图形上看,5月中旬之后,英镑汇价的轨迹遵循教科书式的“下降通道”。短期汇价创出7月19日1.2950低点之后,震荡下行,技术上留意下轨1.28—1.2780水平的支撑;

  汇价若得出现1.2945水平上反弹确立,则波动区间有望上移动至1.2950—1.3090水平震荡。

  从英国与欧盟谈判的主要条款来看,集中在两个不确定性上:

  1、根据2017年12月欧洲理事会(EuropeanCouncil)的声明,英国退欧协议中有涉及到“欧盟公民”的“公民权利问题”

  这一点主要体现在它将在国际法上约束英国,不采取在与欧盟关系上创建“硬边界”的措施;

  不过对于英国政府来看,特蕾莎梅曾表示“当从欧洲自由移民到英国时,你无法全面控制移民……英国退欧必然意味着控制从欧洲来英国的人数。”这一点成为当前与欧盟谈判的一个难点,且附带了在其相关法律上,英国要求欧盟通过终止英国ECJ的管辖权,英国将重新控制自己的法律。

  2、“欧盟与英国的自由贸易协定”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多次表态,她与欧盟的谈判重点将是与欧盟达成“大胆而雄心勃勃的自由贸易协定”。

  欧盟领导人此前也多次表示“加入欧盟意味着接受商品、资本、服务和人员的‘四项自由’。如果脱离欧盟,成为单一市场的一员,则意味着无需遵守欧盟实施这些自由的规定。”

  这将意味着,如果英国最终退欧,英国想要的与之前欧盟订立的关税同盟将打破,重新返回WTO协定框架内,这不是当前英国政府想看到的。

  因此无论是对于“欧盟公民的边境问题”,还是“对于欧盟的自由贸易谈判问题”,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挑战非常之大,即使首相愿意妥协部分协议,以求达成快速退欧,尚需游说保守党内部通过,并且在国会上说服工党通过,方可妥协,目前来看,难度颇大。

  英镑(GBPUSD)汇价在退欧层面不确定性加深的态势下,汇价的重新转强之路尚需等待。不过相比而言,随着英镑(GBPUSD)汇价的不断走低,但是英国的股票市场(富时100)以2016年6月退欧协议至今,指数由5890点水平上涨至7900点水平,上涨幅度34%,成为了英镑汇价明显的对冲产品。

关键词阅读: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