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TM:土耳其里拉暴跌 市场避险情绪加剧

  全球市场包括新兴市场货币上周收盘全线飘红,世界各地投资者密切关注土耳其里拉大幅贬值危机。

  南非兰特和土耳其里拉领跌欧洲、中东和非洲市场,投资者纷拥避险,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亚洲新兴市场货币大跌。土耳其里拉崩跌20%,成为市场热点话题。

  马来西亚林吉特、印尼盾等其他新兴市场货币也受到拖累,韩圆和新加坡元面临来自美元持续走强的压力。土耳其危机以及美元持续走强令亚洲市场和亚洲货币面临进一步震荡的风险。

  如果土耳其局势继续引人关切,本周市场风险偏好可能再受打击。

  俄罗斯卢布兑美元跌至两年低点,投资者担心土耳其危机蔓延拖累市场人气。有关美国8月底前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的消息更增添了市场不确定性,卢布处于压力之下,“去风险”气氛抑制了新兴市场资产的吸引力。

  显然,全球市场和投资者的目光都聚焦于土耳其里拉的急剧贬值上。我记得上一次发生货币大贬值是2014年末的俄罗斯卢布暴跌。

  土耳其里拉处于危机状态中,投资者对土耳其资产的信心处于极低水平。令人吃惊的是,无论里拉跌下去多少,完全没有迹象显示投资者已完成对“坏消息”的定价。

  全球投资者现在需要考虑的问题是土耳其货币危机的诱因可能引发其他市场连锁反应。这是交易员需要消化的另一威胁因素,眼下全球市场已经深受全球贸易战、特朗普执政不可预测性影响。美国四处挥动制裁大棒,仅仅一周多来威胁对土耳其进行制裁、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重启对伊朗的制裁。

  总之,投资者需要持续关注多个不同风险。

  宏观经济消息不多,绝大部分的消息涉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政治风险。由于地缘政治和政治风险的不确定特性,很难预测投资者风险偏好何时会发生变化。

  这意味着一段时间内全球股市走向不明朗、新兴市场货币不受青睐,而美元和日圆走强。

  欧元和英镑均受到土耳其里拉危机连锁效应打击。投资者担心尚未完全定价欧洲市场可能受到土耳其局势的影响程度,另一方面投资者随时借机抛售英镑。

  几天内英镑从1.30美元跌至略高于1.27美元。英镑急需退欧谈判方面的好消息来提振走势,否则的话负面人气之下英镑/美元几周内可能加速下跌至1.20美元下方。

  对于外汇投资者而言,看上去持续且受到投资者支持的一个趋势是他们依然看好美元,上周五美指数元飙升至2018年新高,美国经济前景乐观且投资者认为,相比其他贸易战对手,美国应该为应对贸易战不利影响作了更好的准备。

关键词阅读:土耳其里拉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