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TM:土耳其危机引发“蝴蝶效应”美元成最大赢家

  土耳其股、汇狂泻引发的“蝴蝶效应”令全球资产价格在上周五惨遭血洗,欧美股市大跌,德指跌2%,道指跌200点,结束八连涨,“恐慌指标”VIX指数升至自8月2日以来的最高水平,避险需求飙升将美元指数(DXY)推升至13个月新高96.67,非美货币集体溃败,继人民币、英镑和纽元破位后,欧元、澳元也跌破盘整区间大幅下挫。同为避险资产的黄金受益守住12个月底部,其表现明显弱于欧元。

  其实土耳其资产价格在过去数月持续下跌,但该新兴市场国家价格异动并没有引起金融的足够关注。上周五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在推特上宣布对土耳其的铝和钢材分别征收20%和50%的关税后,土耳其里拉狂泻程度达到顶峰,仅上周五一天就暴跌17%,创下自2001年该国银行业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今年以来,里拉兑美元已经大跌40%;土耳其伊斯坦堡100指数跌幅扩大至8.8%,创两年最大跌幅;银行业指数跌11%至2014年2月以来最低。土耳其陷入了新兴市场历史上最糟糕的货币危机之一。

  欧洲时段,《金融时报》报道称,在土耳其里拉今年迄今贬值逾三分之一后,欧洲央行开始对西班牙对外银行、意大利裕信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行的风险敞口感到担忧。该消息导致欧元应声跳水,跌破过去两个月的区间底部1.1500并触发止损盘加速下挫,其他非美货币兑美元也大幅下挫,避险货币美元、日元和瑞郎标下最强,美元创13个月新高,美元/日元跌至110.50刷新一个多月新低,日元交叉盘大跌。

  土耳其资产价格的暴跌凸显了新兴市场国家脆弱性以及贸易战的潜在影响。土耳其和美国的外交冲突持续恶化,美土至今未就释放被土方羁押的美籍牧师AndrewBrunson一事达成和解,直接导致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加征对土耳其的钢铝关税,令该国危机进一步深化。

  土耳其是全球第八大钢铁生产国,也是美国进口钢铁第六大来源国。另外高通胀、高外债、高政府赤字,这三座大山早已经将土耳其经济推到了悬崖边缘,通胀率已经高达15.85%,创造了2004年1月以来的最高纪录;外债总额达到4667亿美元,外债占到了土耳其GDP的55%左右;经常账户赤字料超过GDP的6%,为新兴市场中最高水平。特朗普的加征关税“大棒”加剧了该国危机的恶化。与此同时,土耳其的外债主要来自于欧洲银行,外国贷款占土耳其银行资产的40%,因此里拉暴跌后欧洲方面第一时间表达担忧情绪,欧元领跌非美货币。

  在这轮抛售中,美元为最大的受益者。技术上美元已经向上突破盘整区间可能已打开新的上涨空间。不过面对美元继续强势升值,需要警惕特朗普政府的干预风险,毕竟美元升值将削弱美国出口竞争力,这也将违背特朗普打贸易战的初衷。与此同时,波动性上升以及避险情绪将导致日元交叉盘、风险货币澳元、英镑、纽元等继续下跌。金价若能守住年内低点则有望迎来超跌反弹行情。

关键词阅读:土耳其 里拉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