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较上一交易日上调89点 连续四天上涨

摘要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271,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8360。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报6.8380,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报6.8565。

  金融界网站8月22日讯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271,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8360。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报6.8380,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报6.8565。

  华创证券张瑜表示最值得市场关注的是经常账户逆差的变化,经常账户波动性加大,一方面服务贸易逆差持续高位,其中海外旅游消费和知识产权消费未来高增速的趋势仍在;一方面商品贸易顺差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后续或面临缩窄冲击。经常账户逆差对于长期习惯于顺差为底进行利汇率调控的决策层而言面临新的挑战,对于以外占作为主要构成的基础货币投放形成一定的新的思考和挑战。

  中金公司此前表示,由于不同行业/公司的成本和收入结构不同,因此在人民币兑美元升值过程中,行业和公司层面有明显的“赢家”和“输家”。例如,一些造纸厂商因其成本以美元计价而收入以人民币计价而有望受益。另一方面,由于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度较高,电子、纺织、家具、汽车、机械、玩具及鞋类等行业出口商的利润率可能承压。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李波今天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人民币汇率主要是由市场供求决定的,去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有升有贬,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也明显提高。

  “我们强调的是更多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搞竞争性贬值,也不会把人民币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摩擦等外部扰动。”李波说,在保持汇率弹性的同时,人民银行也坚持了底线思维,在必要的时候通过宏观审慎政策对外汇供求进行逆周期调节,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

  李波表示,汇率最终是由经济基本面决定的,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稳中向好,为人民币汇率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 汇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