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大跌以来 你的生活被影响了吗?

  2018年3月27日,这是个难忘的日子。当日,不仅是人民币中间价创了“811汇改”以来的新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均是在这一天创下了两年多来的新高。

  小编依稀记得那是个周二,发了一篇《在岸人民升至6.2410 刷新“811”汇改以来盘中新高》的稿子,还做了《顶级机构解读人民币走势及影响》的专题。

  乐呵呵的在感慨人民币的强势离不开2017年国内宏观经济表现超出普遍预期,GDP增速七年来首现反弹,2018年宏观经济开局良好。人民币走势未来一片美好,众多经济学家预期人民币多数是“涨势放缓”“未来双向波动”。

  并没有想到,这竟是5个月来的,最高点。

  专业术语我们称之为“单边行情”。Emmm……

  说好的双向波动呢!一点双向波动都没看到啊!将近7000个点啊!

  今天不说人民币跌的原因,也不提近两日央妈再度出手救市。我们聊聊对我们老百姓到底有什么影响。

  股民:肉疼。

  股民们应该已经有了切身的体会。人民币在5月初还是缓缓贬值,但到6月中旬人民币贬值速度突然加快,A股就如滑梯一般直直下滑。确实,股市与人民币就是一对同生共死的难兄难弟,人民币一贬值,A股马上死给你看。为啥呢?

  人民币走势与A股行情有关联的原因是,一方面,人民币贬值引发本币资产估值下降,导致金融、地产等相关板块走弱,拖累整体大盘;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预期一旦形成,将导致热钱流出,A股所处的流动性环境会迅速趋紧。

  从3587点到跌破2700点,怎一个惨字了得哦。

  通胀:穷。

  人民币贬值,意味着货币变得便宜了,进口东西变贵了,会使国内物价上涨,现金会越来越不值钱。

  股市一片哀鸣,与之对比鲜明的是,期货市场走势火爆。看看商品市场:焦炭等期货品种4个交易日大涨超10%,甲醇等多个品种连创新高。涨的还不止这些,原油、铁矿石、焦煤、锰硅这些东东统统上涨。农产品上面,苹果再创新高,籼稻、早稻、强麦等品种都上涨。

  大家感觉最明显的就是油价上涨了。8月7日,国内油价又调整了,加满一箱油多花2.5元。油价今年涨了几次,不知不觉间,已从6元涨7.4元,幅度已经超过20%。像石油、铁矿石、木材、大豆、粮食这些都是国家每年需要大量进口的消费品,都是以美元结算的,目前涨价苗头已经出现了。5月时候,全国猪肉价格出现了止跌回升走势,近期猪价涨得更快了,多地价格已涨破14元/公斤的水平,全国均价也已超过13.5元/公斤。回看历史, 过去在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时, 物价都上涨快速。

  出国留学者:苦。

  对于留学美国的学子而言,人民币贬值也是个坏消息。这也就意味着同样的人民币,所换取的外汇比以前少很多。银行人士透露,人民币此轮急跌,也造成一些留学生家长的恐慌,兑换美元的家长也比平时多了近一成。

  美国留学就读主要有两方面费用花销,一是学费,二是生活费。美国私立大学每年的学费约为15000—20000美元不等,按中等水平17500美元推算。从6.24到6.93,需要多花费1万2左右的学费。

  研究生阶段学费较本科阶段有所增加,一些专业学院,如商学院、法学院、医学院等学费较为昂贵,每年学费大约在28000—35000美元之间不等,按中等水平31500美元推算,则需要多花费2万2左右的学费。

  每年在美国读书的生活费大约为6750—14600美元,按中等水平10675美元推算,差不多也要多花费7千多。

  出国旅行消费,同理。

  海淘族:亏。

  海外代购市场火热,价格是关键因素之一。从境外海淘的商品价格一般会比在国内专柜购买的便宜30%左右,有的甚至能便宜一半,这也是不少海淘族舍近求远的原因。

  不过,人民币贬值,很多海淘族感觉“亏了”,因为他们现在购买的一些境外商品价格已经开始上涨。

  小编身为资深“宅”,海淘、游戏都是生活必备。之前心心念的一款游戏售价59.99美元,眼瞅着就从370左右一路涨到420,这还是少的。国外潮牌的包包、护肤品、潮鞋就更不要提了。

  后市还是美好的。

  不过,在8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价行重启“逆周期因子”后的首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一扫近期颓势,急速反弹。

  业内人士表示,重启“逆周期因子”等逆周期调节措施被逐一采用,监管层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的态度越发明显。“逆周期调节还有后手,预计人民币汇率将企稳。”

  从市场影响来看,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重启“逆周期因子”有助于理顺外汇市场供求关系,较好地管控外汇市场的“羊群效应”。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 汇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