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汇宝:企业“看不懂”汇率走势 锁汇成本高

  2018年5月以来,随着人民币贬值,外汇汇兑产生的收益,对出口导向型公司利润带来改善。

  近日,一家出口主导企业,由于海外销售全部以美元结算,一季度的人民币升值,带来不小的利润损失。而人民币贬值后,仅汇兑产生的收益,利润增长明显。

  但令这家企业纠结的是,要不要通过金融工具,对冲汇中远期率波动风险。他们认为,中长期的汇率走势,企业很难预测,对冲难度很大。而短期的对冲操作,虽然能规避近期风险,但不足以有效对风险完全覆盖,而且还会产生成本。

  这样彷徨的企业,不止这一家。

  企汇宝团队认为:从贸易的角度来看,汇率波动让企业订单利润管理更为困难,进出口企业可以通过远期结售汇和买权产品,有效规避汇率风险,做到成本锁定。

  近期的市场行情下,企业对掉期、远期合约等方式的避险需求,相较前期没有明显的上升。出现汇率波动就靠过去的经验进行评估。出现这种情况,我们认为大部分企业对于中远期的汇率走势看不懂,判断难。

  但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变化呈V字型行情,进出口企业对汇率变化的关注显著提升,在财务管理方面,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注重形成财务中性的管理思路。

  不过,企业在对冲操作上的复杂心态,还有更多原因是因为:一方面,目前金融机构的套期保值产品适合中小企业的产品较少,另一方面,金融机构的外汇对冲产品门槛通常比较高,中小企业交易额都很小,难以符合要求。如果针对中小企业开展这类业务,会增价银行成本。

  企汇宝研究院认为,出口企业是天然的本币多头套期保值者,进口企业则是天然的本币空头套期保值者。出口企业在外汇市场上的操作是买入本币期货合约,而进口企业的套保过程是在外汇市场上卖出本币外汇期货合约。目前市面上有多种方式可以减少企业在汇率上面临的损失:与银行签订固定价格结汇、远期外汇交易(如远期外汇契约DF或NDF)、外汇掉期(如交叉货币互换合约CCS)、外汇汇率套期保值和外汇期权业务;或增加本币对其升值较小的币种作为贸易收汇币种,亦可以减少汇兑损失;外汇风险敞口套保;及时结汇、提前或延期结汇;还可以向银行申请办理出口押汇、出口保理、付费提前结汇都可以锁定汇价;向保险机构购买货币汇率保险,聘请专业研究机构咨询汇率方面的研究建议结汇时机和方式等方法减少汇兑损失。

关键词阅读:企汇宝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