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347元 下调101个基点

  金融界网站9月3日讯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347,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8246。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报6.8299,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报6.8310。

  从汇率表现来看,8月24日中国宣布重启中间价因子,在岸人民币当天夜盘即走出了本次政策变动带来的绝大部分升幅;上周在汇率重新接近6.80元后,交易员反映客盘购汇重新偏多,周三、周四均出现贬值,价格回落至6.84元附近后重新有客盘结汇出现。

  这种市况体现出,客盘整体并未明显改变“低买高卖”的区间交易心态,对抗贬值压力需要中间价进行更大力度的逆周期调整--上周五中间价明显偏强之后,境内外人民币一度大幅上涨,彭博模拟实时CFETS篮子指数显示,篮子汇率当时收复了93整数位。

  “令人担心的是,第二次使用逆周期因子的效果,可能会比第一次要差,”麦格理集团策略、固定收益和外汇主管NizamIdris说,逆周期因子抑制了人民币贬值幅度,换个角度来看无异于通过改善价格来补贴购汇行为。

  太平洋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肖立晟在上周报告中写道,按官方说明的时点来看,8月份引入逆周期因子后“基本对冲了收盘价的影响,篮子货币对中间价变动的贡献率达到65%”;下一阶段,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又会重新“窄幅盯住篮子货币”的汇率体制中。如果后期客盘购汇仍然偏多,提高人民币双边和一篮子汇率维稳难度,央行或许仍面临祭出更多维稳工具的压力,包括必要时动用外汇储备。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中间价 汇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